至于快乐,我觉得要数大家的品尝为最了,每每有同学托着他的“杰作”向我跑来“请功”时,总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一边还不停地夸着自己的这道菜,非让我尝一尝不可,我很高兴他们能自己烧好菜,我大多是品尝的。像第一个给我品尝的是谭红的辣黄瓜,她还狡狎地问我怕不怕辣,我说我不怕,她问:“难道你是四川人?”我笑笑。当我看到她端着的满是红辣椒的凉拌黄瓜时,我知道她有点失望的是我并不怕辣,可能原本她是想将我“辣下马”的。可是,可怕的还在后面,当我将黄瓜吃到嘴里时,我知道上当了:咸得要死。我想咽下去,却又咽不下,最后只能一口吐到垃圾袋里。想不到她的辣椒是咸的,可能是辣酱不对吧。
各种各样的“美食”在同学们的努力中接踵而来,只可惜好好的菜被炒得惨不忍睹,有的沾了各种锅灰,一点一点地像撒上了黑芝麻;有的被烤得变成了黑色;有的却是大杂烩,菜不分种类一起下锅糊烧。看看同学端来的油爆虾,只见几只虾的身子早已是一片焦黑,那位盛律律同学津津乐道地说:“茅老师,你不要看它的样子不好看,味道可好呢!”还一定要我尝一下,我尝了,也肯定了,说不错。他呢,可不光是吃着美味,还一定要我为他拍照,于是对着他向我展示的一盘焦虾和他的快乐一起摄入镜头。
另一个是油炸年糕,我又好笑又好乐,此人炸年糕,所有的年糕片全都粘在一起,成了一大块“年糕饼”。我纳闷学生为什么都喜欢将菜往油里爆或炸呢?可能是他们觉着油的好玩使然吧。在电磁炉里的炸鸡腿同样没有逃脱同样的命运,鸡腿很快粘锅并发焦了,我连忙帮他们一起翻,才不致于吃“烤鸡腿”。还有两位同学竟然在煤炉上烤蕃薯,正当他们想吃这外表黑得像炭的家伙时,我连忙制止,并告知此物有毒,因煤饼中的有毒物质在燃烧时会直接进入蕃薯内,是对身体很有害的,他们只得悻悻地扔掉,心中的惋惜不言而喻。
所有人的快乐都是相同的,都来源于自己的“美食”,即使是烧得最不好吃的东西,他们也会津津有味,有几个放了土豆条往油里一炸,然而津津有味地吃着,让我也尝一下,我问怎么是淡的,单华钢振振有词地说:“这才叫原味嘛!”还不停地咂巴着嘴,简直是“味道好极了!”不过,他也告诉我,他不知道怎么能让它们有味、如何变咸,我说熟了以加点调料蘸一下就可以了。所有人都这样快乐着,让我很开心,也很满足
第五乐章
东奔西跑评分曲
好的东西如果没人分享是一件很令人伤心的事,于是我设定了一个评分制度,就是同学们须拿着自己的“作品”让老师给他们打分,表格上面是组名、菜名、评委老师、得分情况几项。大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迫不及待地托着自己的好东西出发了。不过,需要声明的是这些东西有一些是他们自己品尝过了的,自己感觉满意了,再摆出些花样、配上些颜色什么的,让老师们一见就生想吃之心,也有一些是他们自己舍不得吃先让老师去尝了,至于好不好吃,他们就得盯着老师的嘴巴和表情看出些名堂来了。很可惜的是有些好吃的菜往往还来不及让人品尝和打分就已经被“消灭”了,最好笑的就是一种炒菜几个同学边炒边尝,有的是为了尝一下有没有熟,有的是尝一下好不好吃,就这样,等菜炒熟可以吃了的时候,锅里已经所剩无几了,即我所说的“炒熟吃完”之类。很多同学的“美味”都是自己小组抢了吃的,也有美味与人共享的,那是我帮他们做的宣传推销之类的菜肴,如某组的“五香鸡柳”我尝了味道颇佳,就叫同学们一起来品尝,结果,这些张大嘴巴的同学一人一条,转眼间来了个底朝天。
请老师评分可是件苦差事,因为须等到下课老师休息时才可,那些老师都是在上才艺班的老师。可总有些老师是婉言相拒的,他们没有办法只能使出浑身解数、软磨硬泡,有的使用“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绝技”,将自己的菜从色香味到营养价值来了个胡吹乱捧,说得是天花乱坠,让老师在不能拒绝的情况下打了高分。不过,大多数老师对同学们的“杰作”都是表示鼓励的,有不少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还在分数旁打上了五角星。不过,即使这样,跑上跑下的,同学们也累得够呛。自然,也有边走边捧着盘子吃的,想必是老师们不要吃,他自己包了。
第六乐章
疲惫不堪打扫曲
最后的关头往往是最累的。要想不影响校园环境,打扫清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尽管我也累得很,因为一刻不停地奔波,已经筋疲力尽,但搞好卫生是一定要做的。幸好我早有预料,在三点左右,眼看同学们的“战斗”已经打得差不多了,我就开始让大家整理物品搞卫生了。虽然我再三催促和监督,但同学们还是一副很被动的样子,有的坐在一旁休息,有的走来走去不劳动,也有的拿了东西回教室后就不下来了,弄得我只能上四楼去叫。
整理足足用了四十多分钟,将借用的桌子放回原位,将个人的东西清洗放好,将不用的垃圾清除倒掉,将地面的煤渣、废纸、残菜、塑料袋等一一清扫干净,还要将倒在地面的油用草吸干擦净并用拖把拖净,将周边因风吹过去的纸屑等物捡净、扫除。我在一边大声地扯着嗓子喊,另一边是同学们无力地打扫,即使是班干部甚至班长也要躲开了,我让她去洗一下时,她跑得老远。我知道,今天的劳动该让他们晚上睡一个好觉了,这些在家里骄惯的孩子今天可是真正地劳动了一回,在后来的感思录中同学们也写道“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
野炊我们回到教室后的休息中结束了,在我的总结中结束了,只是同学们意犹未尽,一个同学说:“茅老师,我们下次还搞。”另一个说:“我们每学期搞一次。”还有一个说:“我们六年级时再搞。”可是,大家也都知道六年级可不是一个轻松的年级了,至少在我们的耳畔会时常响起催我们奋进的号角了。
好吧,就让快乐永远停留在那一刻吧。
(时200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