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补上一课“善良教育” 2000字
中国应该补上一课“善良教育”在德国,孩子生下来后,父母最需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是教育孩子学会自立,二是教育孩子从小有爱心,进行“善良教育”。如果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德国人的做法就有点傻帽了。孩子小小年纪,正是父母施之以万般宠爱的时候,让孩子学自立,那是要受很多罪的,反正有父母做靠山,将来尽可“拼爹”“拼妈”,自不自立的又有何妨!时下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啃老族”——茁壮成长的喜人局面,就是最好的证明。
至于什么“善良教育”,那就更傻得可爱了。孩子是家庭的全部希望,寄托着父母无数美好理想,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多少教育正等待他(她)去接受啊!哪儿顾得上对善良进行教育;再说了,“人之初,性本善”,这种东西是天生的,还用得着教育吗?但德国人是认真而实在的,全不似我们好大喜功一味凌空虚蹈。单说这种“善良教育”,是从爱护小动物开始的。在德国,很多家庭养了小猫、小兔、小狗、金鱼等小动物。
这些小动物不仅是家庭宠物,也是父母们有意为孩子养的“实物教材”。家长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饲养、护理小动物,使他们在动手照料小动物的过程中,学会体贴入微地照顾小生命。这种“实物教学”往往会收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为了配合家庭的“善良教育”,幼儿园里饲养了各种小动物,老师把这些小动物“分发”给孩子们,由他们自行喂养。
在喂养过程中,老师要求孩子们注意观察,写出“饲养记录”,并说出所喂养小动物的可爱之处。小学设有“善良教育”课,小学生们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认养”学校里的各种小动物,然后根据自己的喂养经历写作文,老师会把优秀作文送去发表,以激励学生们爱护小动物。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很多小学都要举办以“善待生命”为主题的讨论或作文比赛,优胜者将获得校长和当地官员颁发的奖章和证书。这些体现了德国人的教育共识:小时候有爱心的孩子,长大后会成为有用的人。
这种远见卓识,我们中国人能比得上吗?我们看重的不是孩子有没有爱心,而是总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从孩子能说话能走路时起,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有没有这方面的天赋,都要逼着孩子开始学习各种昙花一现的“特长”。有的是一项,有的是两项,诸如钢琴、扬琴、小提琴、二胡、拼音、英语、唱歌、跳舞、唱戏、绘画、武术等等,只要是社会上正流行的,家长们都会倾其财力与精力奋不顾身地随波逐流于其中。到了学校里,孩子就被扔进了无边的苦海。学校里的应试教育现在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繁重的学业负担,无休止延长的学习时间,尽管已经严重损害了祖国花朵们的身心健康,但各级教育管理者们依然乐此不疲,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中国教育擅长的就是这个。
“上学最早的人是我,放学最晚的人晚是我,作业最多的,睡觉最迟的,最困最累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首时下颇为流行的“校园歌曲”,唱出了孩子们沦为“学奴”的辛酸与无奈。由于从小处于压抑状态,善良的天性得不到及时的培养与呵护,这些孩子不少成为性格乖离的小皇帝小公主,虽然小聪明不少,但终归难以长成参天大树。这其中出现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刘海洋用硫酸泼熊事件就是毫不奇怪的了。当然,说中国教育不培养学生,那实在是冤枉了各级教育管理者,会让他们死不瞑目的。
中国教育也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道德品质,但由于是纸上谈兵,“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难以内化成学生的自觉。这一切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以致学校的思想教育还停留在这样的低级阶段:“小学是共产主义教育,中学是社会主义教育,大学是集体主义教育,研究生是文明宿舍教育。”另外,我们的教育还培养孩子们的某些能力,除了众所周知的考试能力外,不少学校还热衷于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
在长沙某小学,一群8—10岁的孩子组成了一个“少儿政府”。和政府机关一样,“少儿政府”下设1名市长、2名副市长,还配有纪检委、法院、公安局、美德银行、卫生局、体育局、旅游局、交通局和广电局9个部门。其中市长负责主持全局工作,两名副市长各分管4个部门,在各部门还设有副职和干事。为了最大限度地使更多孩子得到锻炼机会,据《武汉晨报》报道,新学期开学,湖北省黄陂前川六小四(1)班63名学生中就诞生了32个“小头头”:1名班长、10名值日班长、4名学习委员、1名文体委员和16名小组长……怪不得中国官本位思想如此深入人心,原来是我们从小就得到了这方面的锻炼啊!德国人的“善良教育”并不仅仅局限于小动物身上,同情帮助弱者是德国人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德国家长定期带孩子到养老院、贫民区等地,鼓励孩子们为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为生活贫困的人购买礼物、食物等,以此引导孩子们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弱者。大街小巷内有很多志愿者,引导、教育孩子们帮助弱势群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德国人把儒家的这一观念实行到了极致。因此在德国,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而中国人还得靠每年学雷锋,来做点助人为乐的好事,有时候还得要在央视的“感动中国”上大力提倡呼吁,否则,雷锋一不留神就出国了。没有了雷锋精神的好榜样,中国人还怎么做好事啊?为使“善良教育”更加明晰,一些学校还开展了“反面教育”,对那些在学校里恃强欺弱的“霸王学生”进行处理,召开有家长、社会人士、学生三方代表参加的“公示大会”,把学生的种种不良表现公之于众,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让学生受到警示和教育。曾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8岁的小男孩将一位上门乞食的老者赶走了。事情发生后,男孩所在的学校展开了一场讨论,通过启发教育使学生们认识到:弱者也有尊严关爱弱者是一个人、一个民族心地善良、心灵美好的体现。
这个我就更看不懂了。不善良,是多大的一件事啊?还用得着兴师动众开大会吗?据我的耳闻目睹,中国学校要开大会,不过是做两件事:一是大力表彰学习成绩好一俊遮百丑的学生(什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品德高尚学生统统都在此内),二是要整肃校规校纪,拿几个不玩命学习而违反校规校纪的捣蛋学生开刀,杀鸡给猴看,让其他学生引以为鉴,今后只能沉沦到学习中去。德国人竟然因为学生不善良而开大会,呵呵,以我们这小人之心度之,未免太小题大做了吧!然而,我们不屑为之的小题大做,德国人却做得津津有味。他们这是为国家培养真正的栋梁之才。
事实上,德国在二战战败的废墟上能够重新崛起,重新成为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国家,与他们过硬的国民素质密切相关。谁能说,这其中没有“善良教育”所起的作用呢?而我们中国推翻帝王的专制统治已经一百年了,为了建立一个民主富强的国家,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呕心沥血,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牺牲,理想却始终实现不了,这难道与我们缺乏“善良教育”没有关系吗?既然如此,我们中国就应该赶快补上“善良教育”的一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