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说“不”
“不,这不可能!”你说过这样的话吗?
声乐课上,老师问你能不能再唱高八度,你犹豫着说:不能。从你的口气里听得出你是想试试的,但你却说不。没等妈妈开口,那个年轻的小老师先说了:“阿婧,不管是唱歌还是做其他事情,记住,不要轻易说‘不’,不要自己先觉得自己做不到,很多事情谁也没有把握能做好,但是你必须学会说:‘行,我试试。’”
在老师的鼓励下你点头同意,虽然高了八度,但是对你来说并不太难,你也很轻松地唱了上去,得到了老师表扬的你高兴地回过头来看妈妈,妈妈冲着你竖起了拇指,会心地笑了。
妈妈喜欢这样的老师,她不单单是教会你单一的唱歌,而是将做人的一些最起码的道理融入在里面,在你不知不觉中灌输给你,给了你这株小树更多的养分,在你的成长道路上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你的幸福,也希望你牢牢记住老师教给你的每一个做人的道理。
不要轻易说不,任何事情在未做之前绝对不能自己先放弃,先灰心,而要学会去尝试,就象你唱歌一样,其实当你真正去试的时候,很多事情原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难。所以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再遇到其它事情的时候,你会说:“行!我试试!”
记得有人说过,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拿回家慢慢地烤来听。当然,这个极度浪漫的传说,想必是多情的人编出来的吧。
虽然这可能真的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还真是羡慕和向往北极这种说话的浪漫世界,那是个宁静祥和又能自己制造生活的世界。在我们这个到处都是噪音的时代里,有时候我还真的希望大家说出来的话都结成冰雪,回家任由各自处理。我想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有一天说不准还真的能变成有可能的。
如果你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聪明人,面对人世万象,就请不要轻易说“不”。
梵高本身疯疯癫癫,作品奇奇怪怪,梵高以前卖自己的作品,只求收回颜料和画布的成本。他的人和作品以前只是大家的笑柄,他的画作被乡下人拿来作靶子练习射箭,挂在鸡舍的门口用来吓唬野狼!在他的年代,谁也不会相信他的画会值钱。说他将来会名垂青史?“不,不可能!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可是,你看梵高作品现在的价值,一幅画竟然卖出2000万美元!风物常宜放眼量,不要轻易说“不”,万事都要从长远来看,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纽约堪称世界是最激动人心的城市,其别称“大苹果”也早已是家喻户晓,成为纽约的象征。无论是财政金融,还是贸易、娱乐,纽约都领导着世界的潮流。纽约城以曼哈顿岛为中心,结合了布鲁克林、昆斯(皇后)区、布朗克斯和斯塔腾岛,共有5个行政区。主要的观光景点和娱乐场所在都集中在曼哈顿地区。曼哈顿是一个长方形岛屿,14号街以北的大部分街区都很有规则,街道纵横交错,排列清晰整齐。无疑,曼哈顿代表了纽约。那么你知道纽约能卖多少钱吗。
在1626年9月11日,荷兰人彼得•米纽伊特从印第安人那里只花了24美元就买下了曼哈顿岛。或许你又会说:“不,不可能!”但,这是事实!
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重新计算一下呢?如果当时的24美元没有用来购买曼哈顿,而是用来投资理财呢?我们假设每年8%的投资收益,这24美元到2004年会是多少呢?说出来吓你一跳:4307046634105.39美元。也就是43万多亿美元。这不但能够购买曼哈顿,即便是买下纽约也不在话下!
还曾听朋友说过几道这样的题,听后大部分人都会说:不,这绝对不可能!
请看题:1+1=1,2+1=1,3+4=1,4+9=1,5+7=1,6+18=1。
怎么会这样呢?其实,一语就可道破。我们只要给这些数字加上适当的单位名称,其结果就可以成立的,就可以是完全正确的。您不妨看一下:
1(里)+1(里)=1(公里),2(月)+1(月)=1(季度),3(天)+4(天)=1(周),
4(点)+9(点)=(下午)1(点),5(月)+7(月)=1(年),6(小时)+18(小时)=1(天)。
简单的数字游戏告诉我们:面对生活里那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东西,只要稍微调整一下思维方式,换一个思考角度,跳出习惯的思维圈圈,就会得到异乎寻常的答案,使不可能变为可能。
记住,不要轻易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