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2000字
当你仰望星空,你是否想过宇宙的奥秘?当你扫视左右,你是否思考过周围有何神奇?当你看到天空的飞机,你是否赞叹过科学的发达?当你观察身边的微小生命,你是否觉得他多么可爱?
在这个缤纷美丽的大世界里,无不存在奥秘与神奇,就是这奥秘与神奇,牵动这多少科学家的思绪?
夜晚时,你仰望这璀璨的也星空时,是不是认为这星空实在太美丽,太神气?康德曾在《实践理性批判》里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是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准则。没错的,这神气的宇宙确实值得人类积极地去探索,去研究。
在宇宙存在着千万个星系。因此,人类又为研究史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在寿龄约为130亿岁的银河中,千亿颗恒星在这巨大的银幕中拉开了生死剧场。别认为流星过于美丽,你可知道那又是一颗恒星“生老病死”的尸体?那道灿烂的余光,是它们临死前送给世界的礼物!除了恒星外,宇宙中还存在着许许多多的星系体。有旋涡星系、棒旋星系、椭圆星系以及不规则星系等。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天文学家就发现星系具有成团的倾向。如同恒星组成“双星”、“亡和星”、“聚星”等一样,星系不会形成“双重星系”、“三重星系”和“星系群”等。由星系团还可以组成巨大的“超星系团”。这样,恒星组成了星系,星系组了星系群,星系群组成了星系团,星系团再组成超星系团,而由超星系团组成了整个宇宙。俗话说:山不转水转,有些事情似乎会回到原点,但又不是过去事情的简单重复。到了20世纪,也就是才几年前,天文观测证实,宇宙正在加速膨胀着,表明宇宙常数所代表的白痴力确实存在,天文学家在最近几年通过各种观测手段来研究宇宙。而我们所熟知的事物,像各种各样的天体,在宇宙中反而显得微不足道的。可显而知,宇宙的的秘密是多么深奥。
就在那无边无际的宇宙中,地球就其中因拥有生命而成为浩瀚星空中独特的一员。她丰富的资源,是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保证。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的家园。
这个特殊的星球一经有46亿年悠久而漫长的历史。其中,又分为了5个年代:一片汪洋的太古代、菌藻类的时代——元古代、无脊椎动物的时代——古生代、爬行动物的时代——中生代、哺乳动物的时代——新生代。就在这5个时代中,各种动物又演绎了一段美丽的地球新纪元。现在,让我来简单介绍一下这5个时代吧:太古代是显生宙的第一个代,也是地球发展史上的第一个代,大致始于46亿年前,止于25亿年前,历经21亿年,是地球发展史上最长的一个地质时代。元古代又叫“原生代“,属隐生宙中的第二个代。该代始与25亿年前,终于5。7亿年前。古生代显生代中的第一个代,整个地球发展史上的第三个代。该代始于5。7亿年前,止于2。3亿年前。包括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以及二叠纪。中生代是显生宙的第二个代,是整个地球发展史上的第四个代。该代始于自距今2。3亿年前,止于约0。7亿年前,包括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新生代是显生宙中的第三个代,整个地球发展史上的第五个代,是最末和最新的地质年代,大约起于0。7亿年前,一直延续至今。包括第三纪和第四纪。地球经过46亿年的漫长时期,终于成为了海陆格局,完成了生物从水生到陆生,由低级到高级的进化,直到人类的出现。人类终于成了地球的唯一主宰,人类不但能很好地适应地球环境的变化,而更重要的是人类能根据主观意志,对地球的不利条件加以改造,使其能更适合人类需要。
而现在这美丽的地球中,处处存在着隐患,比如来势威猛的可怕的火山喷发;促使地动山摇的地震瞬间夺命强烈的土石流;似龙非龙气势汹汹的龙卷风等等。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自然灾害呢?这个问题值得让人们去沉思。或许,这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处罚吧……
如今,科技逐渐发达,经济素质也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好转。打从人类学会用火,懂得使用燃料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了对大气的污染。但真正对大气构成污染危害的,则是现代工业兴起,大量使用煤炭做燃料以后的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化国家利用的燃料中,石油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煤炭的地位,但由于燃料大幅度增长,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气体污染仍在继续。此外,汽车大量增加,排放的尾气含有碳氧化物和碳氧化合物,加剧了城市大气污染,某些工业生产,不仅排放有害气体,还夹杂大量粉尘;大气层核实验产生的有放射性降落物和扬尘农业生产喷洒的农药中部分挥发性物质,也可能逸进大气。以上种种原因加剧了大气污染。
森林砍伐,草被破坏,土壤沙漠化,都会导致大气中扬尘增加。然而,人们却仍然执迷不悟地滥砍滥伐,促使绿色面积大大减少。
城市周围,原本是清澈的水流,现在一条条变黑了,鱼儿被垃圾所取代,散发出阵阵恶臭,人们工业发展逐渐提高,工厂一栋栋拔地而起,但是,人们将大量工业和生活的污水直接排到坦然水体中,使水资源大大受污,人类对水体污染造成的危害,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其实,污染早就存在。只是受当时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如早在1850年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中生物大量死亡,就没有意识到这是因为水污染所一起的。20世纪50年代以后,先后在美国和日本出现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导致许多人中毒,甚至死亡。这血的教训。终于引起了人们对环境污染关注
生活垃圾是现代城市面临的难题。垃圾堆成山,既占用土地,又污染环境;深埋地下,又会污染地下水;烧吧,又会污染大气。真是堆不得,埋不得,烧也烧不得,确实是个棘手的难题
我们口口声声称之为母亲的地球,已经被我们折磨得疲惫不堪。听啊,地球母亲在向我们呼出求救信号。她的头发——树木,已经被人类扯得不成样了;她的皮肤——大地,已经被人类弄得伤痕累累;她的生命——环境,也将被你们送入黄泉……
保护好环境,守护好地球,与大自然共生共存。只须你在砍伐树木时,种下一棵小树;只须你多走几步路,将垃圾仍进垃圾桶;只须你放下刀枪,给动物留下一条生路;只须你不要再乱烧垃圾污染环境,这就够了。亲爱的人类,请拯救地球,拯救母亲,拯救你们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