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群微小但有趣的动物——昆虫。这个星期我们学习了《装满昆虫的衣袋》这篇课文,我对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从小就喜欢观察昆虫,他写昆虫都写得非常详细,可以让我清楚地了解昆虫。所以我迫不及待地买了《昆虫记》,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走进了《昆虫记》中。我看了《昆虫记》这本书以后,让我对很多昆虫有了更深的了解。
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装死》这一篇文章,它写了胆大凶残的黑布甲面对危险时,它会使出绝招装死。只见它仰面朝天,一动不动,俨然一副已经死去的样子。它折拢爪子,让爪子挨靠腹部,展开触角交叉成十字,并张开它那钳子似的肢爪。它这静止不动的姿势可以保持五十分钟,骗走敌人,自己逃之夭夭。
读了这篇文章,我不禁感慨,原来这小小的昆虫也和人类一样,有智慧,有心机。但让我特别感动的却不是黑布甲的才智,而是法布尔的细心观察与不懈的努力研究。为了洞察黑布甲装死的玄机,法布尔先是三次把它从不高的地方掉落到桌子上,持续几个小时观察它的反应;接着他又躲了起来,悄悄地观察它的反应;然后又找来苍蝇、天牛来试探它的反应,最终才得出结论:黑布甲的装死不是真的,而是暂时的麻醉。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关于蝉的很多特点,比如:在一则叫《蝉与蚂蚁》的寓言里,就有很多关于蝉的错误(1)在冬天里没有蝉,因为,成年蝉的寿命很短,活不到冬天。(2)蝉是不会去吃麦子,因为蝉的嘴是像吸管一样,用来吸食树皮里的汁液,而且实际上在夏天,是蚂蚁去抢,蝉在树上打的一个用来吸食树汁洞。(3)在很多本书里,这则寓言的插图画的完全是蚱蜢的形象。
我还从《昆虫记》里了解到蝉是如何鸣叫的:蝉的种类有很多,每一种发出的声音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一种蝉的发声器也不一样。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南欧熊婵,它的体积是蝉类中最大的,人们通常所描述的就是它的发声器。它的最主要的发声器是两个音钹,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如果它的音钹都坏了,这只蝉,也就哑了。音钹是一小片干燥的薄膜,白色,成椭圆形,向外突起。光靠音钹发出来的声音是不够的,它还需要一个扩音器,和一个共鸣器。蝉的尾部就帮它完成了这点,那是一个很大的房间,可以很好的完成扩音和共鸣的效果。
法布尔以散文式样的文笔,向大家讲述了许许多多的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情况,有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和养育后代等等,都做了详尽的描述,让我真实地领略到昆虫世界的千奇百怪。
许多学者和科学家为了探寻它的秘密,放弃了工作,甚至抛开了家庭,只为了更好地探索,认识这些奇特的生物。其中,法布尔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昆虫学家。
他从小喜爱花花草草,小虫小鸟,常常看虫看深夜。长大后,他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在一次几何课上,发现了垒筑蜂,就毫不犹豫地花了一个月工资买了一本昆虫学著作,直到后来,他终于攒钱购得一处旧民宅,并取名“荒石园”,开始了与虫为伴的艰苦但快活的岁月。
他从不隐瞒什么,他只求真,这位“老小孩”用敏锐的目光,细致的笔促把昆虫朋友们描绘得栩栩如生,他是这样描述螳螂的:“他梯形矫健,上衣雅致,体色淡绿,薄翼修长。他没有张开如剪刀般的凶残大颚,相反却小嘴尖尖,好像生来就是用来啄食的。借助从前胸伸出的柔软脖颈,它的头可以转动,左右旋转,俯仰自如。昆虫之中,唯有螳螂引导目光,可以观察,可以打量,几乎还带面部表情......”原本被人们公认为最凶的螳螂,法布尔则换了新的角度,写了螳螂的确模样可人,而且他用笔细腻,描绘传神。
他除了求真,还敢于质疑和批判古老的寓言,比如《蚂蚁和蝉》这一篇人尽皆知的寓言,他的朋友为蝉打抱不平,写诗痛骂蚂蚁是“窃贼”、“无赖”、“转捡便宜的家伙”,而法布尔也很支持朋友,并写作抨击《蚂蚁和蝉》。虽然寓言只是一种文学,一种告诫,但法布尔依旧为他的昆虫朋友申冤,冲上去“打抱不平”。
他还描写了富有人性的金龟子,痴迷爱情的大龙雀蝶,行动迟缓的小蝎和千万种昆虫朋友们。
《昆虫记》这本书真实而细致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习性和特征。我最喜欢的是描写蜜蜂的故事,法布尔写了隧蜂、切叶蜂、黄斑蜂、沙妮峰等,它们采蜜的方式不同,生活习性也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有感情的,时刻为自己的蜂宝宝着想。最令我感动的一篇是《看门护家人》,隧蜂宝宝长大后,要独自出去采蜜,隧蜂妈妈因年迈就守在家中,为宝宝开门、关门,这就是昆虫界的“母亲”。当然昆虫界也有互相残杀的情景,但大多数时候,它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
昆虫记》中关于寄生虫的描写,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寄生虫因坐享其成、不劳而获,几乎被所有人唾弃的昆虫。然而,法布尔却认为它们是一种行猎行为,也是付出劳动的,为寄生虫洗去了千古骂名。法布尔还列举了很多事例来证明这一点,让人信服。昆虫界中任何生物都有自己生存方式,但它们都遵循一个不变的规律: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昆虫记》这本书不仅给了我无尽的乐趣和无穷的启发,而且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美。因此,人们赞誉法布尔“拥有哲学家一般的思,美术家一般的看,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书写”。我想,只要你打开《昆虫记》,一定会爱不释手的!
在法布尔笔下,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只只生动活泼的昆虫,更是一位坚持不懈、任劳任怨的昆虫学家。他也许不知道,在他那支笔下,有多少人痴迷的不仅是他的著作,更是他孩子般的敏锐朋友般的坦诚,最重要的,是他追求科学的心!
我认为这本书写得很好,它让我了解了更多的关于昆虫的知识,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解决了很多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关于昆虫的问题。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任何发现都离不开细心的、长期的观察,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做起,相信我们也能取得像法布尔一样的成绩。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