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2000字读后感 2000字
好久没有写读后感了,不是没看书,而是看了写不出。一部大作,只有仔仔细细看上三遍,我才能够斗胆写读后感。试想,在对文章的背景没有充分了解、对文章的脉络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之下,如何能够写出对该书的印象?可是,又有几部书,会让我连看三遍而不会厌倦的?哥伦比亚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百年孤独》是为数不多的对我而言充满魅力的文学巨作。
书中虽然没有明确交代故事的具体发生时段,但是根据书中涉及到的那些对哥伦比亚历史上比较重大的事件的描述,比如哥伦比亚保守党与自由党之间的争战,尼亚迪兰停战协定等,推测故事发生于19世纪初到19世纪末这将近百年的漫长岁月。
此书让我牢牢记住了一个作者杜撰的地名——马孔多。在这块土地上,在那个特定的时期,发生了无数不可思议的事件。书中六代布兰迪亚家族的成员先后参与或者目睹了这些事件。
地名的产生源自先驱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梦中的启发。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为了逃避仇人邓希奥。阿基拉尔的鬼魂对他和妻子乌尔苏拉的纠缠,举家翻山越岭迁往一处遥远的地带,在河流边的乱石滩旁安营扎寨。这个地方,何塞。阿尔卡蒂奥。布兰迪亚在梦中得到的回答是:马孔多。何塞夫妇和追随何塞的二十多个年轻人成了马孔多的第一代居民。这是个远离现代文明、远离痛苦纷争的世外桃源,是个祥和的、充满幻想希望的年轻人的村庄,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村里没有死过一个人,居民的最大年龄不到30岁。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有着某种超前的意识,他崇拜具有传奇色彩的吉普赛先知梅尔基亚德斯,受他的影响,醉心于各种发明。然而他屡屡试验,屡屡失败,几乎成为笑柄。由于不被理解孤独感,何塞在盛年时期便精神崩溃,得了躁狂症,被绑在屋外的栗树下昏沉度日,悲惨地捱过余下的数十年光阴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和乌尔苏拉育有三个子女。长子何塞。阿尔卡蒂奥在迁移的途中出生,次子奥雷里亚诺和小女儿阿玛兰妲是在马孔多出生的。在以后几代布恩迪亚家族成员中,男孩不是被命名为阿尔卡蒂奥,就是叫做奥雷里亚诺。这些人物在看第一遍时很容易搞混。老祖宗乌尔苏拉在许多年以后奇怪地总结出一个规律,凡是叫何塞。阿尔卡蒂奥的,都性格冲动,富于事业心,但命中注定带有悲剧色彩;而叫奥雷里亚诺的,则性格孤僻,但头脑敏锐,富于洞察力。除了三个亲生子女外,他们还收养了一个来历不明行为怪癖的女孩,他们把她叫做“丽贝卡”。丽贝卡有着吃墙泥咬指甲的怪异举动,长成少女之后却变得美丽娇媚,其姿色比阿玛兰妲更胜一筹。由于姐妹俩爱着同一个男人——一位叫做皮埃特罗。克雷斯皮的意大利钢琴技师,而后者对丽贝卡情有独钟,使妹妹阿玛兰妲将姐姐丽贝卡视为眼中钉,千方百计阻挠两个人的婚事。
进入青春期的何塞。阿尔卡蒂奥被大他至少14岁的会用纸牌算命的女人庇拉尔。特尔内拉所迷惑,偷尝禁果,后来又被一个吉普赛女孩吸引,玩起了失踪。这一跑,一晃数年。等他带着饱经沧桑的灵魂和身躯回到家乡,他已经和家人产生无法弥合的隔阂,连他的私生子,不知道自己身世的第三代阿尔卡蒂奥,也与他形同路人。这个私生子是他和庇拉尔。特尔内拉数度激情的产物,一生下来就被母亲送来认祖归宗,尽管乌尔苏拉极不乐意,而丈夫却认为应该由家族来抚养这个孩子。唯一对何塞。阿尔卡蒂奥抱有好感的是丽贝卡。她被身材高大、充满男人阳刚之气的何塞。阿尔卡蒂奥强烈吸引,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不管怎么样他俩是兄妹,尽管没有血缘关系),抛弃了苦苦等待她的皮埃特罗。克雷斯皮,毅然嫁给了一文不名的浪荡子何塞。阿尔卡蒂奥。他俩被乌尔苏拉逐出家门,靠着何塞。阿尔卡蒂奥掠夺土地过上富足的生活。何塞。阿尔卡蒂奥的死是一个谜,自杀?他杀?自他死后,丽贝卡过上了活死人的日子,从此数十年将自己幽闭,孤独一生。
非常难以置信的是,这样一个看似孤僻内向、耽于幻想、感情用事的人,却是个天生的指挥家。二十年里他发动了三十二场武装起义,成为战功赫赫、令敌人闻风丧胆的上校,一直为着推翻保守党政权而战。他赢得了众多的追随者。有十七个女人为他生了十七个儿子,都被命名为奥雷里亚诺。他一生逃过十四次暗杀,七十三次伏击、一次枪决和一次致死性中毒。这个戎马一生的上校在战争的后期感到了困惑:打仗为了什么?是为了自由党么?可是,“自由党的领导人那时正忙于谈判争取席位,称他为冒险主义者,完全不代表本党立场”。在从中毒的死亡线上回来以后,经过反复思索,他发现,他打仗只是为了自尊。
尼兰迪亚停战协定的签订是上校永久的痛。为此,在签了字以后,他开枪自杀。可是,似乎死神总不亲睐他。他选择的那个被医生圈定的“心脏部位”却是唯一一处子弹穿过而不伤及重要器官的地方。退役后的上校操起老本行,成天沉浸在制作小金鱼中,求得一点快慰。他的播散在各地的十七个长大成人的儿子几乎同一时期回到马孔多认祖归宗,然而,却先后在一个星期内被神秘地暗杀。缘由大约是,那段时日外来势力侵入,在当地为非作歹,上校终于忍耐不住,扬言要“领着我的人拿起武器,干掉这些该死的美国佬”。
自此以后,上校一天天变得愈加冷酷,紧紧地封闭起自己的内心,最后和父亲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一样,老死在家门口的那棵栗树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