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八(五)班的。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风。
中国自古就被誉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讲文明、懂礼仪的传统美德一直传承到今天。文明不仅是一个人道德水准的体现,更是与人交往的必备素质。由此可见,文明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我国古代就有孔融七岁让梨、张良拾鞋得兵书、程门立雪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国外也不乏这样的事例;有一次,列宁同志在下楼梯时遇到一位服务员端着茶水上楼。服务员一看是列宁,便要让路。列宁却抢先让路并对她说你端着水,理应先上,这让服务员大为感动。是啊,无论是伟人,还是平民百姓,讲礼貌都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习惯。我国在中小学就推广学用十个字的礼貌用语:请,您好,对不起,谢谢,再见,这十个字包含了对他人的尊重关心热情谦让。在大学也依然能看到诸如在公共场合请不要大声喧哗、在食堂要排队买饭等基本文明礼貌用语,它也反映了文明礼貌习惯对于生活的重要性。
古人云:敬人者,人自敬之,尊重别人,自然也会获得别人的尊重。世间万物,未有互敬互爱,世界才显得生机勃勃,多一些互敬,就会多一份和谐
生活中,也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乱扔垃圾、随口吐痰、上车抢座、甚至为图一时之快而说脏话等等。在待人接物时,语言有明显的高下、美丑之分,它所产生的心理效应也有天壤之别。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可以通过言行举止来表现,所以我们的举手投足、站立行走、与人交谈等,都要注意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环境美。
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同学和伙伴,是他们和我们一起学习、玩耍;感恩父亲母亲,是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感恩老师母校,是他们传授给了我们知识、教会我们做人;感恩祖国母亲,在她的怀抱里我们健康快乐成长。我们要争做学习的标兵、纪律的楷模、文明的使者。因为文明,家庭变得温馨;因为文明,校园变得和谐;因为文明,社会到处充满着友爱与和谐。作为新世纪的小主人,我们要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共树文明风!
我的宣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