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雷锋一直都在》雷锋,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他的一本《雷锋日记》令我们为之动容。
在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岗位?(一句比一句语调强烈)而雷锋,他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他在我们心中始终闪烁着不灭的光辉。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在德清大地上时时处处都闪现着雷锋的身影。被中央电视台授予见义勇为舍已救人奖的钱素春奶奶,她出生在兰江边,从小熟识水性。在英溪河畔,钱素春46年里先后救起了21个落水者,其中你年龄最小的才两岁,最大的已经有72岁了。2006,她用辛苦打工积攒的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了素春热心好市民奖来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事。
作为德清人,我们一定知道还有这样一些道德模范,如:拉煤老人陆松芳、爱老敬老的江南孝子马福建,十进西藏的拥军大姐钱丽玲、无怨无悔的环保老人朱天荣等等,(语速稍快些)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心为民的雷锋精神,而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个个的小雷锋呢!
你看:低年级的小同学弯腰捡起了地上的碎纸屑;高年级的大哥哥扶起了摔倒在地上的小朋友;教室里同学们珍惜每一分钟,勤奋学习;课堂外见到老师、长辈,礼貌地问声好;在家里常为父母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献上一曲优美动听的歌。这不正是一个个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的小雷锋吗?这不正是一个个助人为乐、勤奋学习的小雷锋吗?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吗?(一句比一句语调强烈)雷锋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彰显,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校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同学们,让我们延续雷锋精神,让雷锋一直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