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60周年作文:穷日子里的糖包子 2000字
将贫瘠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富于光彩,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精打细算,更是一种智慧,一种创造,一种精神。那时,我们兄弟几个都在上学,在生产队里拿工分的只有父母亲。而且由于体力不比别人,父亲总也没拿过满工分。尽管父亲属于那种能把有限的资源效用淋漓发挥的农民,可是人前总梗着脖子板着脸的生产队长不可能听父亲来指挥生产。所以,我们家是生产队有名的老超支户,每年生产队分红,我们家不仅领不到钱,还倒欠队里一大笔口粮钱。然而,“人勤地生宝”,“地是万宝囊,潜力无限长”,只要有块庄稼地——哪怕一小块菜地,父亲那双勤劳的巧手,总能用它弄出点生活的彩色来。那时,我们家栽菜,养猪,养鸡,还做豆腐卖,日常零用钱也便零零碎碎地滋养了我家的生活。父亲栽种技术在村里是很有名的,他种的南瓜大的达到了50多斤,当时的公社书记还特意到我们菜园观看哩。
父亲虽然是个农民,却很有政治头脑,他十分怀念被当时批得一塌糊涂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日子。邓小平恢复工作时,他觉得日子又有盼头了,走路时哼的曲调也多起来了,连因哮喘病而引起的咳嗽也似乎少了许多。只是,父亲大人大约压根想不到,他常跟我们兄弟几个私下里念叨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会那么快地回来,而且这种创业“自由”比从前大得多的。遗憾的是,对于父亲而言,这好景却来得太迟了点。当着改革开放轰轰烈烈展开的时候,父亲却不仅年老体弱,而且染病在身,并在政策越来越稳越来越开放的时候,带着创业致富未酬的遗憾,突然让病魔从我母亲和我们兄弟姐身边永远地带走了,让我们全家一时间突然塌去了大半边天。
父母亲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群众,从他们从前平常日子的家长里短里,不难看出劳动群众身上那种勤劳智慧,那种深藏着的创造力、创造热情和永不沉沦的积极、乐观的向上精神,而这种力量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祖国得以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么?但是,任何人又都总是生活于一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中,没有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没有中国人民抬头做人、扬眉吐气的日子;同样,没有伟大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千百万劳动群众创业能量充分释放的机会,就没有中国人民富裕并更加幸福发达的日子。所以,我们要歌颂我们人民的劳动创造,就不能不歌颂我们伟大的时代。生活在今天每一个中国人是幸福而光明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或有责任无限珍惜和坚决维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穷日子里的糖包子
如今的包子花样有多少?说不清,反正妻子吃早点总会时不时给我推荐些好吃的包子。可不知为什么,我却总也忘不了当年穷日子里母亲做的糖包子。
母亲属于那种心灵手巧的典型农家女子,经她加过袜底的袜子,舒适耐穿,能穿过人家好几双袜子。我们兄弟几个衣裤哪里烂了块或露了个洞什么的,经她几下丁线,似乎比从前还更好看,至于他绣的枕头花、书包花,更是灿烂多彩。
母亲和村里其她大婶大娘大约是我们村里第一批做包子的人。过去我们也吃过包子,那都是几里路外的街市买的,但买包子比自制包子要贵得多,于是,她们便尝试着买来计划面粉自己做——反正不买也浪费指标。先用自制水酒和面制酵母,待酵母发酵成功,再用酵母搅在面粉里用冷水使劲地揉匀,拿去发酵。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其实也是细致活,比如用水,放少了不行,放多了更不行;那面粉就怪,开始放水进去,好似总嫌少,可一揉搓,便显得倒水过量。母亲的做法是放一点水揉一下,再放一点水揉一下,这样既不会放多水,又揉得均匀。
开初几次,母亲做的包子还真不怎么的,又硬又黄,用母亲的话说,砸得死狗。不过,就在她与大家伙儿诉苦、自嘲的笑骂中,包子制作的经验教训便出来了:或酵母不够分量,或碱放得太多,或温度不够……于是,母亲做的包子就跟变戏法似的很快地胖了起来,白了起来。
母亲做包子好像她绣花,一个个都一样大小适中,褶皱自然巧妙,就象上面开了朵菊花似的,非常耐看,特别容易勾引我们兄弟几个喉咙里的馋虫。包子馅大多是糖,只有过节才会用些猪肉末子。但母亲却总能给糖包子生点花样儿,比如用筷子挑点点自己熬的猪油放到馅里,虽然只是点点,却使包子大添韵味,那个香呵滑呵真是诱人之至,让人回味无穷!
做包子一般都是在端午节中秋节,但母亲却总能在适当的时候用油糖包子给我们打牙祭,特别是农忙时节,当全家人一个个割禾、砍柴、放牛回来,冷不防就见一盘白白胖胖、玲珑剔透的油糖包子,端到饭桌,向我们散发着芬芳诱人的热气,使我们未吃包子,全身的劳累先消歇了一半,一种温馨快乐幸福的感觉从心里间悠然升起。当然,母亲喜欢细水长流,包子一般不做很多,她认为包子远不比大米饭耐消化,包子只让大家把味品足就行。
母亲做的糖油包子,很象父亲在工余时用他的土铳,间或给我们猎来只山鸡、野兔什么的一样,让我们惊喜不已,好比是穷日子里的一种调剂,一种画龙点睛,使贫瘠的生活变得有滋味,有光彩,有波澜,有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