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天空火辣辣地照着,马路也被晒得发白了,空气中多余的水分都被太阳吸走了,留下来的只是干燥的灰尘味道。此时我依旧手中紧握着用全部家当换来的工作招聘表,在漫无边际的街道上寻觅着,寻觅着我的工作,寻觅眼前的希望——我将要工作的工厂。
我走了十几里路后,终于见到了千辛万苦寻找的工厂。但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失所望,这里杂草丛生根本就不像一个公司,倒像一个垃圾场。刚走了几步,一股异味冲进鼻子,我有种要窒息的感觉,抬头看天空,天空不见一只鸟,连小草都不愿在这里扎根,还好有几棵沧桑的老杨树,在微风的吹拂下左右摇晃,犹如在向我招手一样,使我早已疲惫不堪的心得到了一丝安慰。我抬起头望着工厂招牌,在确定没有找错的情况下我走进了工厂,虽然不知道进去之后会不会被赶出来,但我还是满怀信心的走了进去。
看着不远处的工厂管理处,我的心怦怦直跳,感到十分激动,我用手拍拍裤子上的尘土,顺了顺自己如稻草般的头发,然后向天空呼一口气,伴了个鬼脸,慢慢的走向工厂管理处。我用手轻轻的敲管理处的门,这时一位年轻的女孩从屋内冲出,正好撞到在一旁傻站着的我,我看到她哭丧着脸,整个人像失去了魂一样。她慌忙的向我连声说对不起,我很快的缓过神来,向她说没关系!随后我就看到她的身影消失在寂静的长廊内。我推开门,看到一位身穿西装,肚大腰圆,身材高大的老男人,望着他那没有丝毫笑容的脸,我紧张的半天没说出一句话。终于我缓过神开了口说:“我是来应聘的。”然后又慌忙的从行李中掏出中介公司给我的《诚聘表》递给他。我站在一旁等待他的答复。他大概看了看,用轻蔑的眼光看着我,嘴角露出恐怖的笑容说:“小伙子一个月给你两千元可以吗”。我慌忙向他点头连声道:“可以可以”。一时我激动得说不出来话,心想这下可以为家里分担分担了,以后父亲就不用再那么累了,我可以挣钱赡养父母了。想着想着我流下了兴奋的眼泪,眼泪顺着眼角一直流到嘴角,我用舌头舔了舔感到好甜好甜。
他又对我说:“你现在就去工棚里去工作。”我很快反应过来,拿着行李跑向他手指所指的方向,但是眼前的影像让我很是失望,这是一个破旧的仓库,破旧到此时我用破旧这个词来形容都有点对不起“破旧”。我强忍着一股异味走了进去。我看到里面到处都是蜘蛛网,墙面的裂痕多的就像这里的垃圾一般,我真害怕还没完成工作就被房屋倒下来砸死,刺耳的机器像一条条蛇一样爬进我的耳孔里。这刺鼻的味道,刺耳的噪声使奔波了一天的我顿时感到头目眩晕,我第一次感到了死亡的味道。还没等我缓过神,一位中年男子板着个脸对我说:“我是这里的管理员,以后要是不好好干活就给我滚,去去去那边的箱子就交给你了,今天给我搬完,搬不完就别想回宿舍休息。”我望着他的脸,迟疑了半天没醒过神,只是点了点头,然后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了望,映在我瞳孔里的是一座高得像山的箱子,顿时无助、难过一起汇集冲向了我。但此时我也已没有任何办法,只有走向那座“箱山”。
然而,最算是我使出吃奶的力气搬箱子,可是却怎样也搬不动,我不知里面是不是黄金那么重,我想到了父亲每天在农田干活的辛苦,感觉在这个社会生存是那么不容易......想着想着我不由的哭了......
但箱子还得搬,我用双手紧紧地握住箱子的两头,箱子终于离开了地面,我试着一点点地向二楼搬去,汗水一点点流了出来,不一会我的上衣便被汗水浸湿了,一阵微风刮过,我感到了阵阵凉意。我的双手僵住了,手上出现了一道道裂痕,鲜血顺着裂痕一点点流出,滴在我往返的路上,我用力咬着牙一箱箱的搬着。疲倦从脚钻到肉皮里,骨髓里,刹那间,我的身体,我的骨骼都轻飘飘、软绵绵了。这是不是死前的征兆呢?
望着眼前多的如山的箱子,我努力的强忍着,一点点地挪动着,望着脚下一点点增多的鲜血,一点点增多的汗水。在这一点点中,时间悄悄的溜走了,眼前的箱子被我搬完了。而我整个人却像是失了魂一样不停的打着颤,双腿也不听使唤的颤动,我真想在地上休息一会,哭一场,睡一觉。但是我不能,因为地面上鲜血和汗水已经遍满了一地。我呆在破旧的工厂内,时间一分一秒的消逝,忘记了外面的喧嚣和高昂的灵魂,看着命运的线缠绕,而我在其中安静的盼望着死神的到来。终于那个自称管理员的胖子来了;看到了眼前的一切他既气愤又着急。我深知他着急什么,深知他为何气愤。我望着他没有说话,没有丝毫的举动,我等待着他对我说:让我回宿舍吧。
终于他开了口让我回宿舍,顿时我充满活力,高兴得没说出半句话。我拿着破旧的行李跑向他手指的地方——宿舍。我一个人在工厂内跑着,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不停地奔跑,奔跑在青春的路上,成长的路上。我仰望着黑色的夜空想象着上端的人的世界是不是也如同低端的世界一样寂寞而哀愁。
越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我看到了两间简陋的房屋,我想这一定是我今晚的栖息之地——宿舍。这个深沉的夜晚我看到月亮疯狂的哭,我陷在回忆织成的网中,不敢想象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
我想着其它工友都已经休息了,不能打搅他们,我将脚步放得很轻很轻,缓缓的推开了卧室的门,突然原本黑乎乎的宿舍亮了起来,灯光刺痛了我的双眼,待我缓过神来,看到他们一个个挤坐在一块,异口同声的说:“欢迎新来的。”我顿时有点不知所措,这句话像良药一般使我全身的疲惫消逝。我激动地说:“谢谢!以后有哪里做得不好的地方还请各位多多指教。”他们看着我偷偷的笑,好像在隐藏着什么。我转过头,看到刚刚还空空荡荡的桌子上,多了许多丰盛的饭菜。他们让我坐在凳子上吃饭,看着他们急切的样子,听着自己肚子里咕咕的叫声,我没有拒绝。看着他们一边给我夹菜一边向我微笑,我真不知道对他们说些什么好,因为我此时的感激用任何文字来形容都显得苍白无力。我的眼框里不断有大滴大滴眼泪滴在饭碗里,滴在了宿舍的地板上。但我觉得此刻是我来到上海后最美的时刻。
夜晚我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