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滴看幸福 2000字
从古到今,多少文人骚客面对万物浮生拥有不同的情怀?面对落花残败,黛玉只是“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颓丧失意;然而龚自珍呢?“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爱国情怀。“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中看到杜甫安适心情和欢悦情怀。“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闲情知趣,淡泊名利,不正是另有一番惬意?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挚爱,不仅仅是荷叶罗裙之间的两小无猜,绿茵草地上的嬉皮笑脸,舌尖蔓延着巧克力的甜蜜。
季羡林曾说过:“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为了装点房屋,现在的人都爱把盆景设计放于屋内,闲暇之时细细观赏。放在阳台上,与别人分享花的妖艳,让别人叹服于香气扑鼻。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走在大街上,看车来车往,人流的熙熙攘攘,我在寻找什么是幸福:是身着艳丽衣服博取嫉妒吗?为什么一定拥有优异的成绩才幸福? 为什么一定是工作顺利,前途无限才是幸福呢?
我们都应该好好想想,想想藏在我们生活一点一滴中的幸福。
夏季在几场绵绵的华西秋雨中结束,一派萧瑟的秋天登上了它的舞台。家中的花草即将结束一年的绽放。家中的秋兰也无人问津,渐渐失去它原本应有的色调。
曾今的苍翠欲滴早已烟消云散,看看枯黄的叶缘和满是灰尘的叶子,就像是无聊地诉说着它或将会终结。我看不下去了,好端端的秋兰,枯了多可惜?我并非内行,仅凭借直觉给它浇水。久逢甘露的土地咕噜咕噜地喝着水。再找来剪刀给它修剪,忍痛割爱剪去枯黄的部分。灰尘怎么办?会影响他的美观和光合作用。我想到一个妙计:找来一块抹布,在水中浸了浸,便两头轻轻地抹。叶子太脆弱了,做起事来都蹑手蹑脚,生怕出了什么闪失。经过我的一番修理,兰草焕然一新,吐露出夏天青翠的模样,眉眼之间似乎还很娇弱,需恢复几天。我边洗着手,瞧着一旁的兰花,才感觉到身上早已浸出来汗水。过了些许天,兰草终于稳定了,生机盎然起来了。一股欣慰油然升起,看来这活儿没有白费,我很幸福,这种收获太可贵了。哪怕我耽误了时间,但我挽救了这盆兰草,这种成就是不可比拟的。望着兰草在微风中摇曳的样子,似乎在诉说:“我感受到你的幸福了,你的劳动没有白费,你成功了,我也很高兴。”
这种幸福像颗糖莲子,初尝微苦,既而伴甜;若你继续,苦尽甘来,甜如蜜涌;若你再尝,甜蜜已尽,回味无穷。
偶然一天晚上我回到家中,刚开上门一股馥郁的幽香接踵而来。我十分惊讶,我只略知金秋丹桂飘香;海棠尽吐芬芳;彩菊相继开放;腊梅蓄势待放!我家的秋兰难道也如同这些花儿一样,不在春天百花争艳?我寻香踏去,果然秋兰开出两朵玲珑精致的小花,然而花香正浓。我细细地观摩,越发觉得它就是康熙所说的:“猗猗秋兰色,布叶何葱青。爱此王者香,著花秀中庭。幽芬散缃帙,静影依疏棂。岂必九畹多,侈彼离骚经。”又越发像张大千笔下秋兰的叶片萦绕,娴静怡然;花朵玲珑剔透,亭亭净植。“兰气已熏宫,新蕊半妆丛。色含轻重雾,香引去来风。”真真是超凡脱世之物,望着它静静的样子,我在想:这是不是上天给我的恩惠?
父亲朋友来我家做客,父亲总是对我家的兰花赞不绝口。朋友刚进家里,父亲便迫不及待地把他引到阳台边。“哟,这花开得真好!”朋友说着便像在吮吸着空气中的甜蜜。看得出来,他脸上洋溢着羡慕的笑容:“这兰草放在家中,读报喝茶正妙!”他细细观看着,“你看这花瓣,好标致。”爸爸笑道:“这样置于人家中,还可以好好享用半月呢!”说着和朋友坐下来喝茶,谈论着。只等朋友即将要走,朋友仍对这花爱不释手,不忘给我爸说:“以后出了新苗,分我几株。”爸爸喜滋滋地点头。
这兰花馈赠我们家太多太多。清晨起来,那生机蓬勃给了我一天的精力旺盛;傍晚夕阳,品茗读书收获一时的宁静;夜幕降临,那幽幽的花香给了我一个惬意的睡眠。就这样一株花草,时时刻刻、分分秒秒给予了幸福。
高尔基曾说过:“一切用劳动换来的都是甜蜜幸福的。”这种幸福,让你在付出的汗水中找到了你曾今忽略的幸福。对于花香,人们可以唾手可得,可以得到更香的花。但为什么人们总是不觉得这是幸福呢?因为这花香不是他付出得来的。人可以拥有金钱、名利、地位,但为什么不见得所有的人都幸福?我们应该好好反思
正如林清玄所认为的:一位富人在院子里赏梅,不住的赞美梅花的姿色甚好。然而在他家门口要饭的乞丐,却说:“你们院子里的梅花真香!”富人大吃一惊想不到乞丐还能闻出他没发觉的梅香!我说这话并不是想贬低富人,而是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为,也许单纯的人更幸福。他们没有被世俗所牵绊,没有恩恩怨怨,爱恨情仇。这不得不欣赏这个乞丐,梅花姿色可贵,但它最高洁的是严寒的暗香!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小说《白菜汤》中,农妇汤里有盐在别人看来是对儿子去世的漠不关心。因为贫穷的人是不能随便吃盐的,更别说儿子的离世。当别人看见她安静地享用着这美味的汤时,别人说:“我死了一只宠物就伤心欲绝!” 没有人能理解她的心情。她依靠已没了,非常凄苦,但她愿意用这点盐白菜汤换回继续活下去的坚强,一抹努力。因为口既能感觉,也能感受
幸福无处不在!“芙蓉如面柳如眉,”在这种傲气中我看到了幸福;“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这种才华中我读到了幸福;“陋室,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在这种恬淡中我感受到了幸福;“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涌,”在这种乐观中我读到了幸福。这不就是在一点一滴中获取了一番番幸福,幸福既不是南柯一梦,也不是在千里之外;既不是属于某某人,也不是别人给予你的。
幸福是自己的,是自己给自己的;幸福是在点点滴滴中的,它本身就是一点一滴积攒而来。二十一世纪的学生,不再有那些六十年代的饥饿,不再有那些七十年代的读书无望,不再有那些八十年代的期盼和失望了。有了这些幸福,理想就在高处;有了这些幸福,我们仰望星空,谁说一定要走别人的路?有了这些幸福,让我们的时代在远处,未来在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