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商 2000字
中秋月圆之夜。
我与好朋友阿默对坐于月桂树下,柔和的月光透过稀疏的枝叶,静静地铺在我们面前的石桌上。一方石桌上摆了两杯茶,白瓷杯在月光下显得晶莹玉润,袅袅升起的白烟氤氲着,祥和而宁静。
“阿默,你见多识广,你说,在世界上,什么是最坚硬的?”我托腮凝望,呆呆地望着阿默。
“钢铁吧,或者......冻硬了的水。”阿默沉思。阿默不是人,他是水妖。水妖不是水里生长的妖,是由水变成的妖。至于我们怎么认识的,不在今天的讨论话题之内。
“钢铁在高温下会化为钢水,冻硬了的水......也就是冰,遇热也会融化的。”刚才的答案明显不是我想要的。
“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是想问我,世界上,有什么是不可逾越的?”
我点了点头。
阿默顿了一顿,缓缓道:“参商。”
“何为参商?”
“你该去看看现代汉语词典,新版的,”阿默说,“词典上的解释是:‘参和商都是二十八宿之一,,两者不同时在天空中出现,比喻亲友不能会面,也比喻感情不和睦。’当然,我的意思是,离别。”
何为离别?少不经事的我,着实是不明白。
“那我给你讲三个故事吧。”阿默娓娓道来。
昨夜雨疏风骤。
随着一阵秋雨,我来到了一个封闭的庭院之中。之所以说是封闭,因为这院落四周密密麻麻地围了一圈的士兵,密不透风。不知这院落有何重要,竟如此严加看护。
我栖身于庭院中的一株梧桐树上。
三天后。
我原以为院东的厢房内没有人。但是,深夜时分,我被一声“吱呀”吵醒了。我睡眼朦胧,往声源处望了望,不成想那座厢房一直紧闭的木门不知何时打开了。
我怎么没发现
我探了探身子,向门内看去,希望能够看到些什么。最近天气潮湿,水依旧淤积在各处。
不消我用力探身去看,一个白衣墨发的公子不紧不慢地走了出来。面如冠玉,唇如渥丹,五官生得周正却面含忧愁,嘴角不见半丝笑意。
这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念头。
他缓缓步出房间,移步下阶墀。他走到梧桐树下,默默凝视。半个时辰后,他又转身,上了西边的绣楼。楼梯是木制的,随着他移动的脚步,嘎吱嘎吱的声音连绵不绝。
他想干什么?我有些莫名其妙的担忧。
目光随着他一起上升,我的心也被提了起来。估计我是在担心他会不会跳楼吧。不过人好端端的为什么要自杀呢?
他一路无言,也无人可共语。
他上楼之后,俯视整个庭院。我清楚地看见,他深情地望着我栖身的梧桐树以及旁边的木樨,也就是桂花树。他眼神中的忧郁,无论如何都掩饰不住。
他动了动嘴唇,却没有发声。
沉默了片刻,他终于用他低沉的嗓音说了句话。
“多久没有再见到你了......”
不知他是对谁说的,不过这不重要。
他抬头望月,目光中似有深意。
他缓缓地开口,亦如他的步伐一般:“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他一边吟诵,一边叹气,声音依旧是属于年轻人的,声音中透漏出的苍老却恍如八十岁的老人
他并没有沉默,继续念道:“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销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词中愁意,毫无遮掩。
他望月,我望他,他悲别离,我悲蹉跎。他悲离别孤独,我悲蹉跎岁月。悲意浸透了的庭院,格外凉。
“说完了?”我几乎要睡着了。不是这个故事有多无聊,而是......这个故事太长了。
阿默眼皮发抽。
“那我再讲一个就好了,最后一个不讲了。”阿默尴尬。
那一年,我被风裹挟着往西边去了。
到了青藏高原上,我遇上了寒流,冻成了冰,化作纷纷扬扬的雪,曼舞飘洒。我落在一个小山坡上,覆盖了旧雪,铺上一层银霜光华。
我原以为,我会一直在这里静默。
不记得多少天后,转经筒的声音脚步声、念经声交织着把我吵醒了。我睁眼,默视来人。
是一个身着袈裟光着头的和尚,不,喇嘛。
宁静的气质,淡漠的眼神,非常人。
停在我面前,似乎有些累了。他从身上拿出一个水壶,把我装了进去。
真正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我在水壶中呆了很久,久不见光。
我只知道我被搁起了又放下,安置后又被拿起。周而复始。
我的黑暗世界,只剩下了声音。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