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丝的快乐农场》读后感 2000字
一次意外事件,姑妈不能再照顾贝丝了,她不得不被送到乡下姨婆家。当贝丝心有余悸地一个人坐火车到帕特尼农场姨婆家时,她以为会有热情拥抱和亲吻来安慰她,但是没有,甚至没有人问她路上怎么样。——这便是帕特尼农场生活的开始,贝丝从此结束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贝丝到后,阿比盖尔姨婆和安妮阿姨还有亨利姨爹依然各忙各的事情,贝丝孤助无缘地坐在火炉旁。过了好一会姨婆说话了:“把你的外套和披风脱掉,挂在门后最下面的钩子上,那个就是你挂衣服用的钩子。”贝丝惊奇地看了一眼姨婆,然后笨手笨脚地解开披风和外套的扣子,自己挂好——以前这并不需要自己来做这些,贝丝觉得很委屈,可是没人来帮她。
第二天吃过早饭,安妮阿姨以她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语气提出了三个建议:“你是不是最好在碗还没干掉之前,去把碗洗一洗?如果想吃红苹果,就从桌上的盘子里拿。你可能想看看这间屋子,这样你就知道你在哪里了。”贝丝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一一照办。
第三天吃过早饭,安妮阿姨递给贝丝一副手套及饼干:“你沿着这条路一直向前走,第一个路口左转,就可以看到学校了。”自己去上学?这怎么可以?可是门,在她身后关上了,去往学校的路在她面前展开。尽管贝丝心里喊着:我不能!我不要!但她也只能一路往山下走去。如果在姑婆家,她一定会掉头回屋里去,可以在这儿她做不到,她也不敢。贝丝这才意识到:在阿比盖尔姨婆,不但要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把自己的事情搞定,还要做家务,没人把你当小孩看待。——正是姨婆家这种让孩子自己做事的方式,贝丝开始转变
儿童教育家蒙特梭利有一个观点:“成人应该是一个观察者,一个欣赏者,不再是孩子的教导者,从一个教导者变成一个孩子的协助者。成人可以给予孩子引导,帮助和建议,而这些协助都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成人通过对孩子的观察,了解孩子的发展、进步及遇到的问题。然后决定提供给孩子协助的时间及时机。避免无端的干扰孩子。”从安妮阿姨对待贝丝的态度及方式,我们可以断定:作者桃乐茜费希尔一定不只是一个文学家,她是懂儿童心理懂教育的。
农场学校是不分年级的混龄教学,由于贝丝超前的阅读能力在学校当了小老师,正是小老师的担当让贝丝第一次充满了自信,并开始开心的生活着。接下来,在姨婆家自己负责早饭和分工做晚饭的事情,贝丝虽然没做过,但她已不再恐惧,而是充满好奇渴望地去准备所需要的工具和食物。所以经历比什么都重要,虽然都是生活中一件件琐碎的小事,贝丝面对时从自己思索到自己去解决,这对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贝丝来讲,都是一个个的挑战和成长,到这里贝丝的性格中的独立性,已很好地形成了。所以从贝丝成长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到:让孩子去经历远比我们做家长的给孩子讲道理有效的多。经历会让孩子养成动脑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故事接下来的讲述便是最好的说明。
贝丝在学校里认识了5岁的小莫利,并是小莫利的朗读老师。两个人感情很好。所以当父母生病小莫利要被送到别人家寄养时,她偷偷的跑到农场来向贝丝求助。傍晚安妮阿姨回来后告诉贝丝,在小莫利的父母不知道的情况下,不能留她在农场过夜。
夜幕降临了,四周一片昏暗,贝丝不得不穿过一片树林送小莫利回家。可是就在她们聊着狼坑时,两个孩子迷路了。贝丝紧张极了,让小莫利站在原地等她,自己去前面探探路。可等她回来时,小莫利却掉进了狼坑里。贝丝吓呆了,每个汗毛都竖了起来。当她决定回家找亨利姨爹帮忙时,却从坑底传来小莫利的哀啕声:“贝丝,别离开我,野狼会把我吃掉的,求你了,不要走。”“可是我一个人没办法把你弄上来”贝丝也哭了,牙齿开始打战。黑黑的洞里不时传来小莫利的哀求声,贝丝停止了哭泣,坐在石头上想:如果是安妮阿姨在这里,她会怎么做呢?在贝丝的认识里,安妮阿姨永远会有办法解决问题。想到这里贝丝开始观察四周,终于她看到了一个干枯的松树枝,对,一个像梯子一样的树枝,这就是安妮阿姨要做的。看到这里我们会跟贝丝一样兴奋、激动并充满了力量
当安妮阿姨与亨利姨爹找到她们时,两个女孩已经爬出的狼坑,贝丝觉得很难过她以为安妮阿姨会拥抱她,但是没有。安妮阿姨只观察了一下那个洞,淡淡地说:“我想你把小莫利照顾的很好。”在回家的路上,安妮阿姨握着贝丝的手——这是第一次。然后问贝丝:“你是怎么想到那么做的?”贝丝这时欣慰甚至有些得意的在黑暗中笑了,她这才知道安妮阿姨了解一切,这就是安妮阿姨的夸奖。
以前那个怯懦、胆小的贝丝不见了,在姨婆家日积月累独立生活方式,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经历让贝丝发生了改变,她不再是过去的那个贝丝了,不得不说这本书通过贝丝的成长故事生动地再现了蒙台梭利教育思想的精髓。故事讲述到这里,任何一个人都会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贝丝一定会有足够的信心勇气面对她所遇到的一切。所以在故事的后半部当贝丝带小莫利搭别人的车去另一个城镇参加博览会回不了家时,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贝丝一定会有办法挣到钱带小莫利回家的。
看完《贝丝的快乐农场》后,我有了太多的感悟了,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去看一看,不管大人和小孩,都应该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