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1500字
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号卧龙,汉族,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蜀丞相,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他胸怀大志,有着远大的抱负,又有文韬武略,他不但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而且精通战术兵法,空城计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而他当年那篇肝胆照人、令人读后感觉荡气回肠的《出师表》,更成为千古不朽的名篇佳作,流传至今。
他也是一个很神的人,他虽身在草庐之中,但却十分注意观察和分析当时的社会,对外界的形式了如指掌,且在刘备三顾茅庐之时,对当时的时局分析透彻,面面俱到。他甚至还能“呼风唤雨”借东风,仿佛天地万物都为他所用。他用兵如神,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同时,我觉得他还是一个“滴水之恩必将涌泉相报”的人。
他的一片丹心以求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因为受到刘备三顾茅庐之恩,白帝城托孤之重任,为了汉室之兴竭忠尽智,致死不渝,他是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粹、死而后已”。他为了江山社稷,呕心沥血,直到临死之前,还念念不忘江山社稷大业,为的就是报先帝的知遇之恩,实在可歌可泣!诸葛亮的非凡之智、济世之才、忠诚之心、报国之情,为世人所仰慕,为后人所赞颂,成为人民心中的偶像。正如闪烁着他的才华和智慧的不朽之作《隆中对》、《出师表》,一直在历史的风中不停地奏鸣,在思想的时空中久久回荡。
千百年来,以至于历代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市井百姓,都对他是一番深情,褒扬备至,赋予了无数动人的传说。他出生的第四年,即汉灵帝中平元年,就爆发了黄巾大起义。军阀割据,战乱不休,诸葛亮又失去了双亲,依随叔父诸葛玄生活。诸葛亮十五岁跟随叔父到荆州襄阳去依附刘表。
他看到刘表昏庸无能,不是命世之主,于是结庐襄阳城西二十里的隆中山中,隐居待时,这是公元197年的事。诸葛亮在隆中已隐居了十年,他广交江南名士,“每自比于管仲、乐毅”,爱唱《梁父吟》,结交庞德公、庞统、司马徽、黄承彦、石广元、崔州平、徐庶等名士。其智谋为大家所公认,有匡天下之志。他密切注意时局的发展,所以对天下形势了如指掌。
人称“卧龙”。娶黄承彦之女为妻。公元207年在徐庶的举荐下,刘备三顾草庐,请计于诸葛亮。诸葛亮精辟地分析了天下的形势,提出了统一天下,应走鼎足三分,联孙抗曹的道路。
这就是著名的“隆中对策”。《隆中对》中,诸葛亮深刻的分析了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为刘备制定了一套统一天下的政策和策略,表现了既是政治家又是军事家的诸葛亮的远见卓识和过人才干。公元208年,曹操大举南下,败刘备于长阪。
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出使江东,联结孙权。诸葛亮以隆中路线的坚定原则与孙权谈判,订立双边同盟,而不是附庸顺从。孙权认识到“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不得不作出让步,同意鼎足三分,发兵拒操。这就是最著名的赤壁之战。
刘备派诸葛亮到孙权那里帮助作战。孙权手下的大将周喻,嫉妒诸葛亮的才能,让他在10天之内造好10万只箭,诸葛亮巧布疑阵,从曹军那里“借”来箭,周瑜对他感到佩服。随后他又以火攻曹营的计策取得了大胜,并使曹操仓皇逃走,败走华容道。显示了诸葛亮作为军事家的谋略。
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兵进驻五丈原。初来乍到,粮草不济,先屯田练兵,待机伐魏。魏将司马懿深知诸葛亮神机妙算,在渭河北岸固守,不敢贸然出兵。双方在五丈原相持百天不战,诸葛亮不得不引诱魏兵入葫芦沟作战,并放火烧断谷口,欲大败魏将司马懿未料一场大雨,魏军死里逃生。
同年秋天,诸葛亮病死军中,蜀军败退。当司马懿进兵诸葛亮指挥作战的地方时,看到蜀军阵地之险要,惊叹道:“天下奇才也。”后人为了纪念诸葛亮,在这里修建了寺庙。诸葛亮一生功绩显赫。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诸葛亮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谥曰忠武侯;后来的东晋政权为了推崇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大诗人杜甫这样写诸葛亮: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诸葛亮治国治军的才能,济世爱民、谦虚谨慎的品格、功绩为后世各种杰出的历史人物树立了榜样。历代君臣、文人墨客、普通百姓都从不同的角度称赞他,歌颂他。可以说,诸葛亮在历史上的巨大影响已超过了他在三国历史上的政治军事实践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诸葛亮。千百年来诸葛亮成为智慧的化身,其传奇性故事为世人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