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香溪 1500字
前不久,听一位老友说我们原来教过的万古寺中学三峡移民搬出来了变成了现在的香溪二中,后来又听说万古寺村和贯垭村合并了,原来工作过的黄阳畔小学也撤消了。惊异之后,我深深地怀念起那在香溪难忘的日子。
也许是我不会教书吧,教了几遍总不如别人教一遍,也许是我不会管理学生,只会亲自督导而不会遥控学生,也许是我不会讨好领导,我生来就不会对领导大献殷勤,与领导吵架之后又不会很好弥补,我最终据“工作需要”而被调入小学。
这是一所人数除香溪小学之外谁也不能相提并论的不小的小学。学生有三百多,教师有十三人,还配备了一名炊事员。幸运得很,我仍执教语文,而且是毕业班。与我同样命运的还有两人:一位姓商,二十岁左右,很瘦高的个子,戴着一副眼镜,很健谈(也许是这点,加上教学业绩突出,后来他调入中学任校长,教育局任办公室主任,再听说他调入宜昌一所私立学校任校长),因得罪某领导从香溪小学调入,一位姓李,三十多岁,在城关安了家。很胖,也口齿伶俐(,后来调到归州中学任教到今,如今的家也成了我的邻居)。可能是同病相怜的缘故,我们很快组成了一个伙食团。上学期间,我们相顾相惜,可星期天则是一片茫然,他们俩都回家了,看婆娘娃娃的看婆娘娃娃,回老家的回老家,只有我一个人在校(我不想让父母知道我已被调到小学,所以整整一学期没有回老家),孤独、寂寞、痛苦纷至沓来,我只能打打球、备备课、看看书来打发日子消除心里难解的苦闷痛苦,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
记得那是我刚去的时候,我们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正在开例会。这时只见楼板(我们教师住在二楼上)忽晃忽晃的一阵阵脚步声来了。是他们,我不就教过的初中学生,男的、女的,个个充满喜悦色彩,进门就说:“祝胡老师节日快乐!”惊愕的我才想起今天是教师节。贺卡、笔记本、花瓶,让我感动,让我惭愧!“老师,愿你早日重返应该工作的岗位!”“老师,你不是说过:‘人不仅要学会成功微笑,更要学会在失败时微笑’吗?愿你有这难得的微笑!”句句箴言,针针刺我。叫我惭愧,催我自新。这关心,这情谊,似春风温暖我那孤独的寒心,似香溪溪水,尝在口里,甜在心理
每天星期天,好多学生要请我这个认识不久的“朋友”到他家去,说是他爸叫他这样做,让我尝一尝新产的脐橙柑橘。有的说,他妈说,一个人在校不如到他家去玩玩,呼吸新鲜空气呢。有的说,他家才杀了猪,说是爷爷让我去他家吃年猪肉。不去嘛,还“得罪”了这些新朋友,让他们真的多打了一串油。最后我只得说:以后分别去,今天去他家。还不行,都争着去他家。只好划板儿,划到的破涕为笑,为猜到的还是满脸不高兴。记得到了一位家里,家长让我吃好,夹菜拎肉,还劝我说:“想开点,初中不要你,我们的这些孩子要你”记得那宿,我和那位家长谈了好久,好久,还嫌谈不完。第二天中午因我执意要走时,他一家送了一程又一程,望我好远好远,生怕我迷了路。
那一年天公不作美,不知是谁得罪了他似的,干啊和你连续持续了四个月未滴一点雨好几口井干了!为了一家大小喝水,附近好多老百姓只得整天排成长龙等水。学校也只能上半天放半天假。有一天,校长(姓屈,一位有近七年军龄的退役军人,三十多岁,中等个,家就在学校旁边,随退役了仍有军人的做事干脆果断,雷厉风行。)亲自召开师生集会,“一定要保证远处来的三位老师的吃水用水。”第二天,毕业班全体同学带来一壶壶清凉的水。不久,家长们又主动送来了好多菜,白菜、洋芋、一刀刀熟肉,有的却悄然无息放在我们的箱子上,让我们三位好好地吃了好久,可姓名至今也不知晓。
尽管我辛勤劳动失去了许多,但现在我得到了用钱买不来的东西,使一向忧郁的我不得不面对渴求知识眼睛而带上笑容走上讲台,不断把时刻警醒自己如何以更好的教学水平来报答这些天真无邪热情善良的通信和大公无私善解人意的人们,不得不放弃只求个人得失的想法而寻求更高的人生境界。
92年因父母年老,身边无人照顾,我只好回本乡教书。假期也是匆匆来匆匆去,无法与可亲的人们一一道别。但香溪的水永远是甜的,香溪的人永远是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