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磨杀驴——为代课老师不平 1500字
他们为下一代奉献了青春,谁又为他们奉献?
视频中的主持人拍桌而起,这个视频也就成为了我对这个事情认识的一个引子。
居于偏远山区,立于方寸之地,一年又一年的教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却,领着一两百的工资。这,谁愿意去做?只有他们,45万代课老师,他们在国家最困难的挺身而出,接下教育的重担,他们,才是最值得尊重的人!
古时候,人们最尊重的是老师,无论什么事都不会轻易动老师,就连天子要动,也会有臣子站出来,冒死阻拦,因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古时亦如此,那么在现在这个和谐社会,对待老师应该是更加尊重,那些代课老师是应该会得到更加优惠的待遇的。但谁想,过河拆桥、卸磨杀驴的片段却在我们面前真实上演,而这,却落在我们最为尊敬的代课老师身上!2010年,全国44.8万代课老师将清退完毕。就是这个新闻,让钱江电视台的主持人拍桌怒起,指着镜头大骂。当年国家困难的时候,是他们站出来,现在国家挺过来了,过得好了,他们却要被无声无息地刷掉。他们不奢望什么,就只是希望他们能够体面的走,能够希望在他们走的时候身后的孩子能够有人教,但是,这真的成为了奢望。
他们默默无言,只为培育民族脊梁。有一个偏远山区的代课老师,从8.5元的工资到500元,知道用了多少年?27年啊,整整27年,半个甲子的年华都耗在里面了。到最后被清退的时候,就只是一张慰问信,那张慰问信就只是一张薄薄的巴掌大的纸片,27年就都成了一张纸片,这张纸片真的就能承载了她对孩子所有的付出了么?
他们也有所谓的补偿,有一个代课了34年的教师,现今被清退时领到的补偿金居然只有600元!600啊,这不是在侮辱他们,否认他们么?难道他们34年来教出的人才就只值600元?难道他们为祖国的贡献就只值600元?一年补偿17.647元——打发叫花子呢。我愤怒!我了解到,我国09年全国有公务用车200多万辆,一年费用1500亿到2000亿,国家是真没钱给这45万民办教师发放工资吗?就是每月不说发的太多,每人3000元吧,才用160多亿,是公务用车年费用的十分之一多一点,节省公务用车10%的费用,就够他们45万民办教师一年的工资, 很不解.. 话再说过来,就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呀,什么叫科教兴国那?
清退,冷冰冰的两个字。如被清退,连低保户都不如……代课老师,不也是老师么?自小起老师父母教育我们尊敬师长,但是现在却有这么冷冰冰的事情摆在我们眼前。代课老师也许不会英语,不会高等代数,但是,他们却能将孩子带入知识的殿堂,让孩子以后能有一条路好走。
为他们不值啊,也许他们没有什么高学历,没有什么高素质。但是我却认为他们比某些所谓的高学历的“人民”教师要好。那些只会坐在办公室的所谓领导们啊,你们难道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么?小时候,口口声声说要尊敬老师,报答老师,可现在,吃饱了喝足了掀桌子的却是你们!真想扒开你们的脑袋看看,看看里面是不是都被金钱被迷糊了!
各位官人啊,你们不是说代课老师素质低,会影响教育质量么?那你就去找那些高素质的正式老师啊,让他们住在深山老林,没吃没喝,夏天屋漏雨,冬天墙漏风的房子里,每天都要去为就那么十来个孩子教书,还要照顾家里的一亩三分地,最后只领着200的工资,你说,他们肯么?除了那些任劳任怨的代课老师外,还会有谁?这是在影响教育么?我看清退这些老师才是真正的影响教育吧!我的大官人们!
他们走了,偏远山区的孩子就没有人教,没有人教,他们就没有知识,没有知识,他们就走不出去山沟沟,那么这里就只会越来越穷,那么国家还怎么发展,还何谈发展。
我们笑古人,笑他们落后,笑他们迂腐。可是现在,我们却比这些古人还要迂腐,竟要退掉这些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他们热爱这个岗位,他们无怨无悔,代课老师默默的背影后,是对教育默默的坚持啊。他们走了,就只留下无数的孩子渴望眼睛
民办教师们被清退,这是什么?这是教育事业的失败道德的丧失,这是民族的悲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