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决定要去旅行,在某个阴霾的冬日下午。这座城市站在不远处窥视,自以为隐蔽的天衣无缝。
给Boss打了辞职报告,我把屋子里属于我的东西全部清理出来。房东是三十来岁妆容精致的中年女人,抽某种价格低廉的烈性烟。当我告诉她自己不打算在这里继续住下去的时候,她只是一如既往的似笑非笑的望着我,伸手接过房租,然后不疾不徐的吐出烟雾。我皱起眉,随即离开。
把所有的箱子放在面前,竟有十几个之多。打算找物流公司搬到垃圾处理站,却又犹疑了一下,取出两本书放在一旁,然后按下手机通话键。
走出公寓,叫了计程车去车站。闭上眼,我感到这座城市的一切都在离我远去。我想我终于挣脱了这枷锁。
纵然不久之后,又会有新的束缚。
火车上的时光永远有一层昏黄冗长的乏味色泽。与其他旅客相比,只有一个松垮背包的我显得异常轻松。
戴上耳机昏昏欲睡,却在下一秒被邻座的举动惊醒。笑容灿烂的少年伸手扯过我左耳上的耳机,塞进他的右耳。插在右边口袋里的手在他戴上耳机的一瞬间按下播放键,才没有被看穿“在专心听音乐”只是个假象。
悠扬的小提琴的声音响起,反复演奏着同一个曲调。一曲终了,又回到同一首歌的开始
“只有一首歌?”他突然开口。我点头回应。于是两个人都不再言语。车厢里有人在低声交谈,火车车轮撞击铁轨发出有规律的声音。在这一切繁杂之上,有仿佛来自于另一个世界的悠扬的提琴声。
久远到我连名字都忘却了的曲调,却轻易的使我陷入回忆。眼前隐约浮现出站在茂盛的深绿色的杨树下,素颜短发,有着清浅微笑的女生。一切细节都已经模糊了,只剩下她微笑的样子,清晰的如同昨日。
Music player被那少年留下,因为他说他喜欢那曲子。我们在某一站分道扬镳。临走之时,他在我手心写下他的电话,告诉我可以随时联系。我有些冷淡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却并未阻止。
下车以后发觉手脏了,于是进了卫生间找到水管把手冲洗干净。那串数字在水的冲刷下越来越淡,直至消失不见。然后我打开手机后盖,把SIM卡取出来。薄薄的磁卡安静的躺在手心,随后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落进黑色的垃圾桶里。
让我被这世界无视,或者无视这世界。
于是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踏进火车站的出口。
结束,抑或是另一个开始
第二天下午到了海边。因为是冬季,所以海滩上除了那些烧烤的摊位以外的地方几乎都没有人。我近乎本能的避开人群。这样,满目只剩下冬季灰白色的天空和比天空颜色略深的苍灰色大海
远方隐约有飞鸟黑色的影子掠过天际。我微微眯起眼睛
似乎很久以前的自己也曾孤身一人来到海边。不同的是,那时的我看见的是月光下墨色的大海。那些缓慢涌起的波浪比天空还安静。
在很多时候,我希望这世界只剩下我一个人
然后我转身离开,腥涩冰凉的风呜咽着自远方而来。
我想我应该离开了,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
我无法打破这枷锁,因而只能不断逃离。
随后我发觉,我能够带走的东西,唯有回忆而已。
让我被这世界无视,或者无视这世界。
当我再次想起这句话时,已经是多年以后。站在陌生国度的陌生城市中的某一幢楼中。九十层的高度使能够遮蔽视线的其他物体变得寥寥无几。巨大透明的落地窗外,有无数灰色的水泥建筑。我从成堆的文件中抬起头来,于是便看见了冬季阴霾的灰白色天空。
那些往事毫无征兆的浮现在眼前,我不是念旧的人,却对这种偶尔突发的情况无能为力。我看见曾经的自己毫无留恋的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给整个世界留下一个打马独行的背影
也许又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我对自己说。从办公桌前站起身来,开始计划着又一次的旅行
因为我能够带走和留下的,只是回忆。
所以我不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当往事毫无征兆的浮现在眼前时,我所看到的是那时的自己被禁锢在枷锁中,毫不反抗的麻木的活着。
机翼破空划过的呼啸声把我从沉思中拉回现实。我望向窗外,这座城市的一切都在逐渐离我远去,最终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