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的旋转 1500字
故事传说:资料显示,该物种10岁发表作品;11岁获上海市作文比赛二等奖;12岁获上海市陶艺比赛金奖;已6次在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成人比赛中获奖;14岁在全国成人摄影赛中获奖,同时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最年轻的网上参展者。
你见过最荒诞的事是什么?
我来告诉你,是领带和高跟鞋。
先说领带。
领带,是一根最没用却流传最广的东西。
为了这块细细的布,服装师们还发明了领带夹,以及系领带的各种方法。全世界有多少顶级男装品牌都是靠这条布带发展和盈利的。
但是我坚信,在百年之后,我们的子孙会大笑着谈论起领带:知道么,以前男人们出席重要场合都要用一根布条拴在脖子上,一人一根;而且,越是身份尊贵的人越要天天拴……
还有一样女人们为之疯狂的东西:高跟鞋。
女人们甚至愿意省三个月的钱只为买一双自己心仪的高跟鞋,因为它能让她们看起来更为性感。由此,高跟鞋有了许多种类,比如,包头鞋、厚底鞋、靴子等等。世界上还有不知何方人才,竟发明了高跟鞋赛跑。
然而在我眼里,它就是一双折磨人的鞋子。我觉得在多年后,人们可能会像今天我们谈论裹小脚那样谈论高跟鞋:你能想象吗,她们把自己的脚跟用一根小长棒顶起来走路!
其实今天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所信奉的时尚,都会被后人用不可理喻的口吻谈论,甚至嘲笑。但是现在,我们仍旧一腔热血地追捧着这些毫无意义甚至荒诞的东西。
我曾遇到过一位科学家,问他:“卢浮宫会不见吗?”
他说:“法国一地震就没了。”
我问他:“威尼斯会不见吗?”
他说:“海水一升就没了。”
我问他:“日本会不见吗?”
他说:“陆地板块一挤就没了。”
我问他:“地球会不见吗?”
他说:“当然,彗星一撞就没了。”
忽然,我觉得我的出生很荒诞。世界从诞生的那刻起就在万劫不复地朝死亡奔去,而且还奔跑得非常辛苦,以至于有人说,一不怕死,二不怕活。既然这样,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向“死亡”方向旋转的地球呢?
他听了我的话后说:“是的,这的确可笑。就好比我们是靠食物活下去,因为它能给我们营养和能量。而植物生长靠的是阳光、肥料和水。肥料就是我们自己的排泄物,我们每天都喝水,常晒太阳,那为什么人不能生下来时吃一粒种子,用这粒种子来维持人一生的能量呢?这是个无聊的循环,但是这种循环持续了亿万年。其实宇宙的出现也仅仅是一次意外的爆炸。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万物的运动都朝着‘陨亡’这个方向行进。”
寰宇,一个荒诞的旋转,旋转的无奈。
我就在这无奈中彷徨,游荡。
有一天,我游荡着参加了一个艺术沙龙。沙龙里,三盏巨大的水晶吊灯照亮偌大的门厅。巴洛克式的走廊上,中外绅士和小姐们轻声交谈着绘画和雕塑。这些伟大的艺术作品在玻璃中散发着宁静而独有的艺术气息,充斥着整个空间。
忽见一道蓝光闪现:我看见了从小听闻却未曾见过的一件大师的作品——达利的《眼睛》。空幻的透视感,微妙的蓝色调,几条简约的直线向远方驰去,不知目的地在何方。整幅画面就只有一只蓝眼睛瞪着你,好像是达利的眼睛在凝视着你,窥探你心中最深的秘密;也好像是我自己的眼睛在盯着我,想看清楚我究竟是谁。人在这幅画前会变得迷茫、犹豫,那是因为我们已经感受到内心的共鸣。超现实主义流派是最荒诞的,可他却将荒诞变为艺术,成为经典。看他的画,首先感受到的是生动和美,而不是绝望。达利说:“每天早晨醒来,我都在体验一次极度的快乐,那就是成为达利的快乐。”我们就在这种荒诞的运动中寻找快乐寻找一份属于荒诞所产生的欢快。
荒诞是一片奥域,更是一份最具张力和想象力的绝美画面。我们在这荒诞的星球中疯狂地旋转,疯狂地发泄,疯狂地寻找自己,寻找快乐的真谛。
本文有存在主义哲学的味道,作者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先论述存在的无意义,认为一切事物既然都会毁灭,那生命的存在岂不是很荒诞;然后通过一幅关于眼睛的画,最终发现了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最终的目标,而是存在的过程。作者对生活体验很独到,思考很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