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 小 偷
马艳艳订语文报的20元钱被人偷走了。教室里乱哄哄的,热心的同学都在帮马艳艳出主意,有人还飞快地去报告了老师。
老师笑着走进教室,对大家说:"我相信我们这个文明班级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是有位同学捡到了钱,还没有来得及还给 马艳艳,现在又没法还了。我给你们出个主意,同学们都趴在桌子上,不准抬头看,每人到后面做一个从口袋里掏东西弯腰往废纸箱扔东西的动作,捡到钱的同学顺便把钱扔进废纸箱里,我相信大家都是好孩子。"
我们都按老师规定的动作陆续走到后面,大家都在等待奇迹的出现。老师最后美滋滋走到后面,一看,钱没有在废纸箱里。老师脸上的表情有些不自然。教室里静悄悄的。
班长向老师建议,投票把怀疑对象找出来,再逐一排查。老师也觉得这个办法好,就接受了这个建议。
投票结果很快出来了,主要怀疑对象是王利。王利上幼儿园时曾拿过别人的玩具,尤其是王利早上打扫卫生时还回过教室一次,离丢钱的马艳艳座位相距也不远。不是他还会有谁?你看,此时王利把头埋在桌上,哪里像我们这样东张西望?
老师走到王利面前,语重心长地说:"我相信你是个好孩子,你现在承认了还不算完……""老师,我没有拿!"王利快要哭了。"你敢说你没拿,那么打扫卫生时你回来干什么?你不要自作聪明了……"老师有些恼火了,越说声音越大。我们都小声附和着,让王利赶快交出钱来。
"老师,我的钱夹在课本里了。"马艳艳忽然站起来说,声音虽然不高,但不亚于晴天霹雳。老师怔住了,嘴张了几次,说不出话来。同学们盯着老师,大气不敢喘。教室里的空气似乎一下子被冻僵了。那场面,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