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教育 1500字
我急匆匆地踏进教室。教室里立刻静下来了,学生们都用期待目光望着我。
我环视了一圈,马艳艳的表情有些沮丧而又显得着急--她订报的20元钱还没有找到。案情重大,尤其在我们这个一向安分守己的文明班级,发生这样的事是不可思议的,搞得我还有点措手不及。不过,在走向教室的路上,一个应对的妙策,可以说是已经成竹在胸了。
微笑着说:"同学们,在我们这个文明的班级里,我相信决不会发生不文明的事情,可能是某位同学捡到马艳艳的20元钱了,但现在又不好意思还给她。现在请大家都闭上眼睛,每人到教室后面的废纸篓里做一个翻废纸的动作,捡到钱的同学可以顺手把钱放进纸篓,我也不看。我相信大家都是好孩子。"
孩子们都陆续到后面完成了规定的动作。我也美滋滋地坐在讲桌边等待奇思妙想能结出硕果。我猜想孩子们也会有同我一样的迫切心情,等待奇迹的出现;但后来的结果却叫我有些失望,甚至是难堪--我翻了数遍废纸篓,仍一无所获。
我有点沉不住气了。这时,有一位同学向我建议,用投票的方式把怀疑对象找出来。这是个好办法,圈定重点目标,以免大海捞针。
投票结果很快出来了,是小A。我找了几个同学了解情况,得知小A前些日子曾偷摘过人家的一个大桃子,还有早晨打扫卫生区时他回过教室一次,他的座位又距马艳艳较近,有作案的可能。于是,我把小A请到办公室,让他协助我找回钱来。小A有点惶恐,连连说自己没有偷钱,请挺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还对自己回教室的行为解释不清,后来干脆来个一问三不知。我有些恼火,只好让他暂时回去想一想。
我读过《福尔摩斯探案集》,又学过那么多的教育方法,居然连这么个小小的案件也破不了,真没面子。我越想越窝火,于是又回到教室。小A的头深深地埋在桌上,很多学生在围攻他。我站在小A面前,缓慢而又严厉说:"小A,早承认了,对你是有好处的,这种事我见的多了……"我越说声音越高,教室里回荡着我的斥责声。
"老师,我的钱夹在书里了!"马艳艳突然站起来说。她的声音虽小,但在我听来不亚于晴天霹雳。我怔在那儿,只觉得浑身的血直往头上涌。
教室里静极了。"哇--",小A的哭声一下子打破了教室里的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