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沧桑60年 1500字
二零零九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按照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的惯例,国庆将会举行60周年大阅兵。而60周年正是中国传统上的一甲子,此次阅兵,将会是建国以来14次阅兵最为盛大的一次。
时光如流水般逝去,我们伟大的祖国也已经点燃了她的第60枝生日蜡烛。这60年的风雨中走过的路,淌过的河,已不计其数。这60年里,我们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6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完成好多事情,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却是短暂的。虽说成长之路是曲折、漫长的。 面对60年的风雨沧桑,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骄傲,我们自豪!现在,我们可以挺直腰板,拍着胸脯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一个伟大的民族!”
生日歌的曲式是古典变奏曲。不难理解,从1949年,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1953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工业化起步。到1978年,邓小平在地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中国开始插上翅膀发展。到2009年,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国上下和谐安定。
曲调越来越激动,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港澳的回归告诉全世界,中国在强大,中国是我们的依靠。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融入了世界,融入了全球。幸运女神看到了我们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眷顾着我们。同年,中国申奥成功。多么高的荣誉啊!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说明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人文科技水平都很强盛,说明中国的地位有了明显提升!
祖国这个宏伟壮丽的名字,伟大的背后也和我们每个人一样,脆弱的她依然常常遭受沉重的打击:数九寒冬,冰天雪地的笼罩;大地震颤,汶川的失声哀号;婴孩痛苦煎熬;世界金融风暴,H1N1危险讯号……深重的灾难让祖国母亲容颜憔悴,身心俱疲。这样的时刻正需要她的子民坚强、团结,年轻的生命不怕困难,因为跌倒了还可以再站起来。使我尤其难忘的,是灾后充斥着祖国每个角落的爱,六十年来它教会我们的,让我们在需要的时候慷慨地回报给她。悲壮衬托下的大爱,就是我们送给她最真挚的生辰贺礼。
歌曲充满了喜悦和自豪,充满了成功和骄傲。03年,首次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05年,我们发射了“神舟六号”。08年,嫦娥奔月不再是神话,不再是传说。“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至月球并返回。09年,“神舟七号”的升空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又一历史性时刻,又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在成长,中国在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工业生产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国那时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许多工业产品的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编制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第一辆国产汽车在长春的研制成功,第一架喷汽式飞机的试飞成功,沈阳第一机床厂的建成投产,无不彰显出祖国蒸蒸日上,繁荣昌盛的建设生机。川藏、青藏、新藏公路修到了“世界屋脊”,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两弹一星的试验成功。
6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一直有许许多多的梦想去展望。我们衷心希望,国家富强,声名远播于世界;我们衷心希望,人民幸福安康,过上充实幸福的生活;我们衷心希望,科学文艺高歌猛进,在世界的方圆占有一片天地,我们衷心希望……60年了,成就很多,但梦想更多。中国不会固步自封,中国人民也不会固步自封,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始终铭记着,我们还有千千万万个梦想需要又一个60年,甚至好几个60年去实现,去超越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在这个收获的金秋时节,都紧紧簇拥在祖国母亲的身旁。竞相开放,在您60岁华诞的时候,我们会为您由衷地献上一支歌,歌曲献给您,献给我们,献给硕果累累的明天,让您慈祥的脸上绽放出从未有过的美丽笑容,在无限生机和期盼中,去寻找那份属于您的蓬勃崛起和发展奋斗,让我们一起拥有共同灿烂绚丽的明天!衷心祝福你——伟大的祖国,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