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就像“四大件”不再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挂钟一样,“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已不是人们追求的伟大目标,但是在我们这个偏远的小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口稀少,物产匮乏,招商引资谈何容易?直到去年,才有一个房地产商人被这里的极其优惠的招商政策所吸引,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盖起一栋三门六层的家属楼。这让上班族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再钻进被窝儿,一挨到刘娜蛇皮一样光滑的身子,就听到一声尖叫:“快离我远点,凉死了!”
我听话地往旁边靠了靠,仗着胆说:“快起来做饭,今天宋发往楼上搬家,咱得去帮忙。”
刘娜一听更来气了,心想都是一样的人,人家能买楼享清福。住楼多好呀,钻出被窝屋子就是暖的,不用掏灰引炉子,也不用踏雪到屋外去抱柴火,更不用顶风在院子里压水,只要手指那么一拧,火就点着了,换一个地方再一拧,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饭还不好做吗?
这样想着,刘娜更是不动弹了。她说:“我嫁给你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这辈子就别指望住楼房了。当初我怎么会心一软就嫁给你这个穷光蛋,随便嫁给谁都住上楼了。”
我最不爱听她说这话了。事实上世界没有哪个男人爱听这话,再没有本事的男人也是要面子的。不懂得男人的这种心理而把这话放在嘴边的女人,注定要在婚姻上一败涂地。
我生气地说:“那咱也买,我就不信,咱双职工干不过他单职工。”
刘娜哈哈干笑两声,说:“打住吧你,也就是想想高兴一下。就指着一脚踢不倒的那点工资?你还是先把我卖了吧。谁没让你贪上个好爹呢,结婚就有饥荒,啥都得自己掏钱买。哪像人家刚结婚就有房子、家电。还有存款。人比人气死人啊!”
宋发的父亲是大干部呢。
我不再说话,沉着脸开始穿衣服。之后到外屋掏炉子点炉子,又到屋外抱柴火烧炕。
我边干边想:干吧,谁让咱投胎在穷人家呢?
听说过一句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在看来,我选择教师这一行是错了,在工资上就吃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上明明写着教师工资不得低于公务员工资,可实际上比公务员少了很多,而且他们现在又要长工资。说是高薪养廉!真是可笑,没听说过哪个贪污犯是因为生活困难才铤而走险的。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还以为是瞎传的,现在却真的进行公车改革了,不坐公车了工资表上就多出来千八块,结果是钱进了自己的腰包车还是照样白坐。下乡、蹲点、现场办公这些事倒是少了很多,揣进自己腰包里的钱谁愿意往外掏啊。
高薪养廉可以,为什么不高薪养教呢?教育不也有腐败现象吗?教师队伍中也有不少败类上课偷懒下课热衷于收费补课,还有向学生强行摊派学习资料从中拿回扣,更有甚者,直接收钱:当班长三百、调坐位一百。现在不是有人还把教师和黑社会、坐台小姐以及交警队并称“四大黑”吗?这不都是逼良为娼、逼上梁山吗?有钱谁还扯这个!
于是我又想起教过我的两个老师.
我的初中女班主任孙老师,教我的时候还没结婚,虽不如魏巍的老师蔡芸芝那样活泼可爱,却也端庄漂亮。那年学校翻修校舍没有钱,让每个学生交一百五十元。正是青黄不接的季节父母都是农民,到哪里去找这么多钱?(那时老师每月工资也就七八十元)校长是铁面无私一视同仁的,不管我平时表现怎样,交不上钱一样回家!三天之后是孙老师拿来一百元钱让我重返校园。这样的老师,想忘都忘不了!前两天我的小说发表,第一个就邮她一本。
那时教我英语的是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姓郝。他人长得很帅,把我班女生迷得整天蒙头转向的,连课都不会听了。他还会少林拳,上课时一个男生和他顶嘴,他只一脚就把那男同学踢回家了。去年我回老家在地里碰上这个同学,他还说,要是杀人不偿命,我先杀了郝老师!我说,那样的话早就轮不到你了。我也恨他,在中考前他让我们买资料,我没买,一是挺贵的,二是也没啥用。那以后他一上课就赶我们几个出去。我从此不学英语。在中考时虽然拿了全县的中考状元,英语却只得了八十七分。(那时每科都是一百分)。到了师范学校,也开英语课,我一节都没去过。一提英语,我想起的不是手持洋枪屠杀义和团的金发碧眼的英国人,而是又帅又狠会打少林拳的郝老师。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