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红楼,不得不说几个人,几首诗词,说到黛玉不得不说《葬花吟》,那么说到宝钗,就不得不说到《螃蟹咏》,宝钗的螃蟹咏被认为是写绝了的诗,其中字里行间也体现着她的性格。
在做《螃蟹咏》之前,黛玉刚以菊花诗夺魁,但曹翁没有让宝钗落在下风,紧接着就以“食蟹作诗”的偶然,让宝钗大出了风头,虽然同是以诗夺魁,颦儿胜在了小儿女情怀,宝钗则胜在理性和练达。
咏菊花诗性方酣,便趁着诗性再咏螃蟹,这也是合乎情理的,当然,和菊花诗一样,宝玉的诗又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黛玉讥他的诗为“这样的诗,一时要一百首也有”接着颦儿“略一仰首微吟,提起笔来一挥,已有了一首。”这是何等的傲气,虽然颦儿这首诗精妙,但说是上品还是不足,,毕竟曹翁不会让她抢了宝钗的风头。
自然地,比起颦儿的傲气,宝钗就自谦了很多,她说:“我也勉强了一首,未必好,写出来取笑罢了”只见她写的是:“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酒未涤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馀禾黍香。”众人看毕,说“这方是食蟹的绝唱,这些小题目,愿要寓大意思,才算是大才。”
首联道是“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这一句不似宝玉的“持蟹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那样的荒唐,也不似颦儿的“铁甲长戈死未忘,堆盘色相喜先尝。”那样的出奇,宝钗的这句只是平淡且雍容,中规中矩又不失大雅。宝钗这一生的嬉笑言谈全落在这一句里了,她自是持重谨慎,安静淡雅,不容许感情轻易的泄露,把自己的心窗掩成一个小小的缝,自己做着分内的,该做的事,陶醉其身。
颔联笔锋一转,写作对象就转到鲜美的螃蟹“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螃蟹素来横行,这本是生理特点,引申为横行霸道的意思;皮里春秋则是一则典故,说的是心里有想法但不直说出来。螃蟹有蟹膏,呈黑黄色,故作为“皮里春秋空黑黄”这种既是戏谑的白描,有巧对世人的讽刺,还有引经据典,非高才而不能为。看到这里,大家不禁叫绝,宝玉道:“骂得痛快”
这里的骂,是骂世人尔虞我诈的心机,到最后还是像螃蟹一样落得个被蒸食的下场,“空黑黄”的“空”则显得余味深长。
颈联转入写实“酒未涤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所以我们看到宝钗的诗都是虚实结合,中规中矩,宝钗不推崇黛玉那样的出奇,更不推崇宝玉那样荒唐,她有她自己的风格。
尾联“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馀禾黍香”平稳收尾,且寓意无穷,世人再尔虞我诈,再有心机无数,最终落得个被人蒸食的下场,稻谷成顺,禾黍香顺的时候,正是螃蟹最肥美的时候,可稻谷和顺的喜悦对于被人蒸食的螃蟹来说有什么益处呢?
我有时候想,也许菊花诗只有颦儿能做的得,而《螃蟹咏》这类诗的魁首必定是宝钗,前者像风信子一样飘飘落落,享受小儿女情怀,后者像雍容的白牡丹娴雅的洞察着人间世事,但自洁其身。前者像柳絮一样的风花雪月,后者则是空谷幽兰,不论有没有爱,都自己爱护自己,宠辱不惊,淡雅的过完一生。有张有弛,不失小节。
宝钗这时还是个虚岁15的少女,她没有那么多心计,只是偏于理性,所以我们在理性上亲近宝钗,感性上就愈加疏远她,感性上亲近黛玉,理性上就愈加排斥她。宝钗在嫁给宝玉的时候,以她的洞察力她绝对知道宝玉心里只有黛玉,可我宁愿相信她嫁出去的时候,还是抱有一丝希望的,可是直到那一声声“林妹妹”的呼唤,她的心碎了,最后的幻想和希望破灭了,殊不知宝玉唤的越真,越急切,宝钗心上的裂痕就越多,直到破碎,那样一个外冷内热的美人再也忍不住了,发出了雪崩似的痛哭,宝钗的悲情是自己独享,自己单独承受。所以她的痛苦比黛玉只能多一份,不可少一丝。
宝钗这个“山中高士晶莹雪”守着她清白的雍雅的心灵独对高悬的菱花镜,淡淡的留下了一抹泪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