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期待已久发新书的日子终于到了,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着把新书看个遍。丰富的内容,多彩的图片,能不吸引同学们吗?
“哗”语文书迅速地发下来,同学们拿着新书,立刻翻到目录,寻找着合自己胃口的课文。我拿到了新书,翻到了封面,看到了一篇《桂林山水》。我就喜欢看这种课文。我马上翻到那一课,捧到面前,津津有味地“啃”了起来。“恩?奇怪!怎么有臭臭、酸酸的味道?我感到很奇怪,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喃喃地自言自语。数学书发下来了。我立马把书给拿来,使劲地闻了闻,果然又酸又臭。为什么会这样呢?我问自己。想着,我便有了一个去查个清楚的冲动。对!有问题就要去问,就要得到结果。我暗暗地想。
妈妈,妈妈,为什么新书都会有一股很浓的臭酸味?”我一回到家,就冲进厨房,问正在准备饭菜的妈妈。“恩,这我可不知道。”妈妈摇了摇头,一脸的歉意,似乎觉得无法回答我的问题而感到抱歉。我失望地垂下头,走到了书房。我把所有的《十万个为什么》都取了下来,把目录翻了个遍。没有目录的,只好一篇一篇去翻,去找。哎,这样找得找到什么时候呀?我开始想要放弃。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熟悉地开门声传进了我的耳朵里。“啊!爸爸回来了。”我不禁叫出了声。这样我就可以问爸爸了!我想。“爸爸!”“恩?怎么拉?”“你知道为什么新书为什么会臭臭的酸酸的吗?”“呃……这个嘛……我,我不大清楚呀。”怎么会这样呢?我沮丧极了。要不,去问奶奶?恩!就这样做。我急忙跑到电话前,迅速拨打了奶奶家的电话。经过了10分钟的通话,我得到了一个回答:“不知道。”我失望到了极点,是不是我本身这样调查就是错的选择呢?我开始问自己。
期待着每学期发新书的日子,因为那样,我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线索,与其说是线索,还不如说是寻找臭酸味的原因。如果我去问印刷厂的叔叔阿姨们,不就可以知道答案了?我的脑袋中忽然冒出了这个想法,我为自己能想到这个方法感到很兴奋,因为我也许马上就会知道答案了。可是转念一想:印刷厂在哪里?我去那里该怎么问?我敢去吗?去了人家会告诉我吗?……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脑袋中盘旋着,我思考不过来。我该去吗?我产生了矛盾心理。我拿着书,想着:去?可是我不知道在哪!我看了看窗外:不去?那我又没有办法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去?我的胆子那么小,哪敢啊!要不,叫妈妈一起去?不行不行,那多不好意思呀。不去?那也不行,不去就显示出我的懦弱。我一定要刨根问底,得求答案!踌躇了好一阵,我终于选择了――去!
我问了好多人,终于问到了印刷书籍的印刷厂了。我找了印刷厂,站在门口,又犹豫起来:问谁好?人家会理我吗?可是,我来都来了……
“恩……叔叔,您好!我想请问您一件事……”“我还在工作你没看到吗?没时间理会你呀。”我话还没有讲完,正在与别人闲聊的叔叔就打断了我的话。我很沮丧,果然,他们不会回答我。我大失所望,颓丧地垂下了头。走到门外,有一位年轻的叔叔,也是这厂的人。咦?那我何不再试试,还不一定会失败,就算碰钉子了我也不怕!恩,去问问。
“恩……叔叔您好。”我十分紧张,汗珠不停地往外冒,毕竟刚才失败了。“呵!你好呀,有什么事呀?”那位站在门口外的叔叔彬彬有礼的回答道。我为我碰上了这样一位和善的叔叔感到高兴,哈!我没看错人。“就是……就是,请问一下……为什么新书上面都有又酸又臭的味道呢?”我吞吞吐吐地问道。“哦!是这样啊。那是因为新书上面的墨水有保护书上的字,使它不容易被橡皮擦给把字擦淡了。”“哦,原来是这样呀!谢谢您了,谢谢您告诉我这个知识。谢谢,再见!”我捧着知识的果实,迈着轻盈的脚步走回了家。我立刻把这个收获写进了日记,并把它告诉了我的亲人朋友,他们都无比高兴。父亲母亲赞许了我,我别提有多自豪了,但只是心里这么想,表面还是腼腆地低下头,还偷偷地笑。
经过了这次的探询,我获得了一份新的知识。不仅如此,我还懂得了一个道理:当你失败时,不要沮丧,不要放弃,争取着下一次。也许,坚持的你,会受到意外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