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时就像一个不规则,但有顶点的几何图形。随着人的成长,命运便从人群中将毫无关联的人牵扯到一起推向几何图形的顶点,于是形成了空间几何体,很快便有了不同的平面,一切都会不一样而又紧紧相连。我们无法阻止它的成形,只能改变自己。
翠翠,摊送,天保,老船夫以及船总顺顺,他们都是单个的人,没有像大树一样同根缠绕,但他们的命运却紧紧相依。
大自然一样美好的翠翠是灵秀稚气的少女,也是老船夫的孙女儿,自打她出生,母亲便为情吃了冷水,父亲也在此之前自杀了,但这些血腥并没有影响到她纯洁快乐成长,因为她的祖父像一把利剑一样,为她斩乱一切“污浊”。于是她像茶峒的溪水一样清澈。来来往往的和她祖父一起游戏在这小小的山城茶峒中,直到她十五岁那年,船总顺顺的大儿子天保向她提亲走了方便的山路,可弟弟摊送唱歌走马路却掳获芳心,他们之间没有仇;但这却是注定的一场悲剧,当然也有人为了这场不知结果的悲剧付出生命成全者是天保,离开的人是摊送,在成长中等待爱的是翠翠。
他们的故事虽在沈从文先生手下驻笔,但鲜活的人物命运并不会因此止步,也许写故事的人也不知道该如何把握,因为我们永远无法阻止命运,一个选择可能就会有一种新的结果,人生有数不清的选择,而对应的命运也都不一样。你的选择可以改变你的命运,虽然有些是无法改变的,但可变的是大多数啊!如果翠翠喜欢的是天保,那么他们的故事又将改写,又或是老船夫不与摊送发生误会,那么摊送就会继承渡船和翠翠幸福的在一起,可惜,他们没有选择后者,但我想他们不会后悔,因为他们有过曾经。
有时侯命运选中了你,你也必须接受它;不知是你的悲剧,还是你必须的担当
有人曾说过:“每一盏灯下都有一户家人,每户人家都有一串故事”
所以每当黄昏时分,我便喜欢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那黄的,白的灯光,并努力想想那朦胧背后的故事。只是,自家小小的阳台是否也成为远处不知名女孩眼中的故事呢?
我父亲是个很保守,有很多原则的人,他曾对我说过写文章不要围绕自己身边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写。同样也是因为我们如此平凡。小的时候我很喜欢表现,喜欢唱歌跳舞。但父亲却告诉我,只有天赋的人才会成功,由于我如此信任我的父亲,于是我放弃了。
是这样的,父亲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他没自信。即使拥有很多知识,却从不把握表现的机会,在人前自命清高,不与他人苟同,其实到骨子里有一种致命自卑感,于是不爱多说话他的固有性格,而优秀的他也只能沉沦于他所不满意的生活状态中。久而久之,便影响到了我们。这便是他的命,也是我们的命,不过他很优秀。真的很优秀。带给我们很多很好的生活习惯人无完人,这亦是一个认得命,也许父亲已经做过去多改变了,也去现在的结果会是他认为最幸福的结果。这是他的命。我们无法评论。
母亲是个很质朴单纯的女人,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她勇于尝试。与父亲的胆怯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反差,但凡是我喜欢的。他无论如何都要我做到,而她在自己的事业上渐渐也有了起色,也由于他的性格交到了许多的朋友而我把她的这种形归结为没脑子。
是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人,胆大,心却不细。他做一件事时只要看准就不会做,不会考虑的是细节,不会考虑结果,她的宗旨应该是走一步看一步把。但有的时候他喜欢钻牛角尖。一掉进去出不来,大仙她的牛脾气。而我恰恰也是继承了他的牛脾气。很冲。这同样是他的命,。因为他的大气,单纯拥有了很多朋友,却因为她 那牛脾气却是她在友谊的孤岛上独自航行,其实她和我一样是寂寞的。这不仅是她的命,更是我的命。
说起我的父母,也许我说一辈子也说不完,因为在不同的时刻,他们的命运又会发生转折。人们常说:“人生就像一场戏。”是啊!戏如人生,也许正是因为我还小,还不明白人生的真谛,但也许也正因为我在成长,也感悟到了许多。所以论资格我的确无法谈论未来,但我却可以说说我自己经历,这也是一种反思总结。
找前面所说的,妈妈改变了我的命运,爸爸改变了我的命运。那我的一生不是便可结束了吗?不,并不是这样。妈妈给我的牛脾气在时间的消磨中已经变得圆滑,这不,我改变了我自己的命。而爸爸的不自信也只是暂时再亲友面前的沉默,而总有一天,我相信我会在沉默中爆发的。毕竟沉默不是坏事,在沉默中呼吸其精华,努力奋斗,这也是可以的啊!像翠翠的命运没该是以成定局的。但她却可以坚强的成长,顽强的等待,那我像尝不可以改变我自己,改变我的命呢?
是的,只要现在努力学习,加油加油的改变,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是清空万里,而父亲也可以为我骄傲。在家族中昂起头来。母亲也可以因为我而变得温顺。他们影响我,我同样也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
即使平面几何,变成空间几何,但不同面上都会有几个相同的点,他们便是人生纠结在一起的人,他们便是命运相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