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流霜。清冽的月辉与温柔的夜色织成一张绵绵密密的网,包容了天地间的一切。远处渔船上灯火闪烁,缓缓上升的烟裘着普通人家的喜乐,被风吹散。波光粼粼的湖面荡漾出一圈一圈的涟漪,破碎了水中的月。
这样的夜,如此的景,其实是极美的。而这种美,对于他来说也只是司空见惯罢了。阡陌仿佛是从天边延伸来的,他背着一担柴,一步一步地踱来,也仿佛是从天边走向这幅画卷。云卷云舒,韶华流逝,他沿着这条阡陌已不知道走了多少回。漫不经心地抬头,一轮圆月昭示着今天的特殊。
夜凉如水,蓦地,他就听到了一曲美轮美奂。是从江上传来的,风把她带来,为她翩跹起舞。于是,他停下。他是樵夫,没错。可是他也精通乐理。他定定地站着,眼里有掩饰不住的惊叹:要怎样一个造化钟神秀的人才能弹出这样的音?琴弦拨动,水波涟涟,婉转缱绻。一声“峥”响,就是另一片天地,演绎出荡气回肠。清冷的弦流转出清冷的音,清冷的音带上了情,便温暖月色。明明是由滚滚红尘中的人弹出,历尽千帆,却又独得一片清明。能够撼动人心的音,是要用心弹的。用心弹琴,又谈何容易?他神情沉醉,双眼迷离。然后,他听到了弦断的声音。可惜了呢,他斜斜地挑眉,向琴音来处看去。那个乐师似乎很是惊诧,大约是想不到有人站在岸上听自己弹奏了那么久。他朝着乐师大喊:“先生,您不要疑心,我是个打柴的,回家晚了,走到这里听到您在弹琴,觉得琴声绝妙,不由得站在这里听了起来。”他露出一个笑容,不介意知道朦胧的雾会令对方看不真切。
对方显然因为他的身份,对他会听懂琴曲感到怀疑,问道:“那你说说,我弹的是什么?”他也不恼,回一句:“孔子赞叹弟子颜回的曲谱。如果我没听错,您应该是弹到第四句才是。”乐师邀他上船,他没有拒绝。只在看到对方弹奏的琴时,咦了一声:“这是瑶琴,伏羲所制。”抬起头来,正对上对方惊奇的目光。他笑,耸了耸肩:“请您继续弹吧。”
乐师把弦接好,继续弹奏。对方弹奏得确实极好。或是咏高山,巍峨磅礴,令人难望其项背;忽而赞流水,清澈不染尘埃。一音一瞬间瞬间便是千年。修长的手指在弦上勾、抹,看似随意,其实每一个动作都是千锤百炼。就像一幅山水画般,画中
的弹奏者心无旁骛,自有专心致志的美。每弹奏完一曲,对方就会停下,用一种很期待目光看着他。他也会报以了然的微笑,轻声点明对方制造出的意境。乐师再也不掩饰自己的欣喜,问他的姓名。他倚着舱门,回答:“我叫,钟子期。”“我叫俞伯牙。”俞伯牙,俞伯牙,俞伯牙……他淡笑,把这三个字刻进心底。
那一夜,月明风清,他们喝酒谈天,拨弄瑶琴。只一夜,便是知音。他们彻夜长谈,意犹未尽。对方很是兴奋地和他定下下一个中秋再相聚的约定。他看着他,看着这个国家最出色的乐师因他流露出这样欢喜的表情,简短却肯定地回答:“好。”
只不过……终究是等不到了。他还没来得及听他再奏一曲高山流水,再吟一段千古绝唱,就已去世。那个人会很伤心吧?因为一个能通过琴音读懂自己的人的去世?他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灵魂,所以要求把自己的墓葬在汉阳江口旁。怎么甘,那么美的琴声,不可以只听一次。一个技艺出神入化的乐师啊……为我再弹奏一次,怎么样?上穷碧落下黄泉,我一定会听见!
“泠泠七弦上,苍茫人海间。红尘三千丈,知己难再得。”不知道从哪里,轻轻扬扬地,传来一句叹息。
潺潺流水。水波轻舟,望月划船。水中明月轻轻摇晃。静谧的树林,繁杂着无名的昆虫,在这良辰美景之下,悄悄奏乐。小船随波逐流,轻盈旋舞。
一位男子,坐在船头,素净的五官,显露出宁静的神情,缓缓点起檀香,生怕打破周遭寂静。远离繁华锦市,熙攘人马,在此地遥望云开月出,景色乃天壤之区。风平浪静,轻抚他挚爱的琴,矜持叹息。何时何地,何人何事,方才寻到我的知音。难道,真的只有我手中细抚的爱琴了吗。再次轻声叹息,他又融入到夜色美景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