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宽容 1500字
三国时期的蜀国,在诸葛亮去世后任用蒋琬主持朝政。他的属下有个叫杨戏的,性格孤僻,讷于言语。蒋琬与他说话,他也是只应不答。有人看不惯,在蒋琬面前嘀咕说:“杨戏这人对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话了!”蒋琬坦然一笑,说:“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气秉性。让杨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那可不是他的做声了。其实,这正是他为人的可贵之处。”后来,有人赞蒋琬“宰相肚里能撑船”。 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恕”,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宽容。
由此可见,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是一种可贵,孔子的话告诉我们宽容是我们应该终身奉行的一个原则。宽容如一滴滴雨露,化解了大地的干旱;宽容是是一片大海,容纳着条条江河;宽容是一生缕缕阳光,化解了大地的黑暗。宽容即使容纳了他人,也使自己的心境更开阔。
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在禅院里散步,突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溜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我们可以想像听到老禅师此话后,他的徒弟的心情,在这种宽容的 无声的教育中,徒弟不是被他的错误惩罚了,而是被教育了。
面对徒弟犯下的错误,老禅师选择了宽容。如果当初老禅师选择的是责骂或惩罚,徒弟还会那么忠肯地改正错误码?和我们平时的生活学习一样,面多他人的责骂和惩罚我们心里或许难免有一些不服气,要改正,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就难了,但是,我们如果得到的是他人宽容的态度呢?也许,立刻充斥在我们心里的是惭愧和懊悔,那么我们便被这种包容之心所感动便立马改正了。唯有包容才能感化他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于仞,无欲则刚”同样,只有我没更宽容的对待他人,才能更好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周瑜在历史上是一位“美姿貌,精音律”,志向远大多谋善断的英雄,他精于军略,,雅量高致。但是在《三国演义》中他心胸狭隘,嫉贤妒能,最终被诸葛亮活活气死。嫉妒他人,不能容忍他人超过自己,是在用他人的才能惩罚自己,对他人毫无影响,却总因他人的智慧伤害自己,这是何苦呢?我们只有怀着一颗坦荡广阔的胸怀才能包容整个世界,面对种种不满才能真正的释放自己,不伤害到自己。目光才能更加长远。
古往今来,多少英雄伟人书写了人类这段光辉灿烂的历史,有的是呕心沥血的臣子;有的是雄才大略的帝王;有的是誓死卫国的武将,但他们都有一颗胸怀天下的心和远大的志向。唐朝的皇帝李世民,一生都以他的一位大臣魏征为自己为人的一面镜子,他广泛地听取他人的建议,以自己的雄才大略开创了贞观盛世。而作为一代贤相,魏征在“贞观之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唐太宗与魏征既是君臣,又是朋友。没有唐太宗的贤明大度,就不会有魏征的忠直;而没有魏征的忠直,唐太宗就少了一面文治武功的镜鉴。二人相互衬托,相辅相成。可谁能想到, 在玄武门之变前魏征和唐太宗是对立关系,唐太宗登基后,赦免了魏征的罪过,委以重任。可见,只有宽容大度的人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唐太宗赏识人才,广开言路,才创造了贞观之治这段历史佳话。相反,心胸狭隘,嫉贤妒能的人哪怕再有才能也难成就一番事业。
退一步海阔天空。做到宽容我们就应该学会退让。雨果说过“ 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若无宽恕,生命将被永无止境的仇恨和报复所控制”因此,宽恕他人就是给自己留余地。我们要学会忍让,忍让别人,原谅他人带给自己的不满同时,做到大度我们还要允许他人超过自己,不要嫉妒别人,不要用他人的长处惩罚自己。那么我们回忆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活,面对他人的误解和种种议论,我们是否做到主动退一步呢?遇到他人带来的麻烦,我们宽恕了他人吗?蛮对同学的过人之处我们是否秉着一颗大度的心呢?我们常常为他人设身处地想吗?。宽容意味着尊重理解信任沟通,但不是放任,不是纵容,不是消极地无所作为,宽容有原则。
所以,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有一颗容纳万物的心,是心灵更开阔,目光更长远,终生职守宽容这份原则,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