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朱丽叶遇上祝英台 1500字
当闭馆的钟声敲响了五次,稀稀拉拉的几个人走出了英国最大的图书馆。日光灯‘嚓’地一声熄灭了,骤然安静的大厅里流动着轻微的风。
一星点微弱的烛光隐隐约约从大厅中央传来,书架上有了些骚动。书页轻轻打开,小小的人儿爬了出来。有穿着古代青衫的秀丽女子,有抱着竹简的老人,有穿着宫廷贵族长裙的伯爵夫人,有擦了鲜艳口红的摩登女士。他们叽叽喳喳地跳下书架,围绕着蜡烛零零散散坐下。
“咳咳…”一位长者清了清嗓子表明他有话要说,大家安静了。“各位,今天是我们文学界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大家作为被赋予了生命的文学人物,都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现在,仍然是按照惯例由我进行两两自由分组,分好组的人请去别处交流!”
“林黛玉,夏洛克•福尔摩斯你们一组。”被点到名的少女撅着嘴不情愿地站了起来,幽怨地看了一眼贾宝玉,跟着福尔摩斯走了。
“简爱,苔丝。”
一个个人儿离开了……
“朱丽叶,祝英台。”长者看了看没有动静的人群,“朱丽叶?”
“啊,到!”正坐在第二层书架上打盹的女孩突然听到自己名字。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个人影从天而降。
“啊,好痛…”朱丽叶正揉着发红的膝盖,忽然一只秀气的手伸了过来,“你没事吧?”声音同样清脆动听。
“没事,谢谢。”朱丽叶抓住面前的手站了起来,拍拍裙摆上的灰尘。
“走吧。”面前的女孩一转身,朝书架的转角走去,长长的头发绾成一束有节奏地甩动着。
“你…是祝英台?”朱丽叶愣了一下,小跑着追了上去。
祝英台走到一扇落地窗旁坐下,看着窗外的月光。
“你好,我是朱丽叶。我…”朱丽叶正想做一个自我介绍。“我知道。”祝英台迅速打断她的话。
气氛一下子有点冷场,祝英台索性把头扭开不再看朱丽叶。忧伤弥漫在她的脸上,她显然不想和朱丽叶交流。
“哈哈,难道是见了外国人认生?中国女孩都这么可爱吗?”朱丽叶笑了笑,“不要紧,我人很好的。你有什么事都可以跟我说呀。你…”朱丽叶迅速抓起祝英台的手,“有什么忧伤呢?”
她犹豫了很久,才缓缓说到∶“我很喜欢梁山伯但…
父母逼我嫁给他人…后来他病逝了,我便跳入他的坟墓与他化蝶相伴…”说罢眼中多了几分不解,“你不也是殉情而死吗?你为什么不伤心?”
“为什么要伤心?我们都一起在天堂里了。”朱丽叶显然对自己生活很满意。
“每当有人阅读梁祝化蝶这本书,我便感受到生离死别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当我跳进坟墓时,我所想的只是对生命的绝望以及对那个社会的最怨毒的诅咒。”说罢冷冷地看了朱丽叶一眼。
“可是,可是你们化为了蝴蝶,用另一种形式存在于世是多么美好。”朱丽叶略带羡慕地说。
“你称这为美好?”祝英台冷笑一声。一对残破黑灰的硕大翅膀从祝英台背后缓缓展开,在静谧的图书馆里显得异常诡异。祝英台怨恨地看着头顶略过的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为什么他能变为蝴蝶而我不行?为什么他抛下了我?难道他就不恨这个社会吗?”
朱丽叶握住祝英台的手∶“你误会你的创造者了!我的创造者莎士比亚他同样安排了我与罗密欧的死亡,但他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表达爱情自由,个性解放的理想必将战胜封建思想的人文主义信念。你与梁山伯的死亡不是创造者重点想表达的,他希望通过你们的死告诉世人对爱情的勇敢追求,挑战当时封建的社会思想,让你们的行为成为世人行动的方向!”
一滴泪珠忽然从祝英台脸庞滑落,她的声音有了几分哽咽∶“你说他还会原谅我吗?”
朱丽叶坚定地望着祝英台∶“你们之间的爱情是亘古不曾改变的,只要你能放下心中的仇恨,他就会原谅你。你看!”朱丽叶惊喜地指着盘旋飞来的蝴蝶。
“是吗?”祝英台微笑着擦去了眼泪,“你原谅我了?”她站起来,背上的翅膀发出了银色的光芒。眨眼间,翅膀变得完好无损。
“你回去吧。”祝英台微笑着挥了挥手。
清冷的风吹动了朱丽叶的裙摆,她的面前是高高的天台,仅仅一步之遥的死亡。身后一阵嘈杂的声音,一大群人冲上了天台。
“孩子,不要做傻事呀!”长者焦急地冲朱丽叶喊道。
朱丽叶十分清醒地走向人群∶“怎么啦?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