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满长安城 1500字
打开顶格木制雕花窗柃,春未曾及,早觉伤春暮。
而眼之所见,却是天降大雪,雪满长安城。雪落静好如诗,积厚的大雪铺满整座长安城。日光明耀,青石路边的法国梧桐只剩下错落的枝丫铺陈,阳光新鲜照耀在长安道上,青色路面,执着的伫立在繁华的城上。
看着积雪越积越厚,窗外苍茫的景色,我端端的落了泪。飞鸟不知还。
在古城外,雪落无声。覆盖皇城,护花铃动。北城元月,暮春未及,我还记得,雪落满肩头,我和她们曾经牵手走过北城的每个角落。那些岁月,注定绝版。可是这中间隔了十年的时光长河,我过不去,她们也过不来。我把1999年的时光折成纸飞机,站在北方城楼顶上,把它放飞,年华辗转,飞到2009年的南方小城,却发现早已经发黄成故纸了。在南方总有难以言状的恐慌感,而北城不然,它是熟谙的,带着此去经年的温暖
南方有雨,北方有雪。
天黑下来,南方开始下起稀疏的小雨。空气潮湿而凉薄。在南方的城里,灯火阑珊,车水马龙,人群络绎不绝。步行街灯火依旧,商店跳跃着现代亢奋的气息。歌曲环绕整个城,虽然小雨,但人群不散。感觉世界变的有些世俗,但我们活在现代。见证了彼此的长大,三年的时光穿越青春的疼痛。 幼时,与父母来到南方小城居住。我喜欢上了天空大海。白色的海边的沙。风中有着海水清香,赤脚走在沙滩上,看见螃蟹在横行霸道,海水漫过我的脚丫,我在沙滩边捡回被少年遗失的贝壳。海浪拍打裙摆,海水微凉,海风吹着白色的风车。
你还记得你的童话是什么颜色吗?白色纱帘被风拂动,我吃着清甜的香草薄荷冰淇淋。
沙子在指间细细密密的流过,就像是旧流光,还温存着蓝白的海。
有时候会很不自觉的想起在北方小城的生活,无边无垠的荒原长满紫苑,茂然盛开,漫山遍野。北方的城是大气,空气干燥。长安城外,明城墙有着历史的颜色,摸上去,像水一样凉,是苍凉和落败的黑色。时光在这里,像是穿透千年的沧桑,有时候一个人在长安城行走,你会恍生错觉,这城寂寞得有些年岁,她只是等待,我们这样的看客。
北城像要
倾下来,覆压整座城的苍茫。我于北方城市的深处记忆,就是雪满长安城。记得那一年,大雪无边无际,静好如诗。雪落之时,心中充盈几分欢愉。作家祝勇这样写雪,跃野千里,地老天荒,雪满山野,心如白纸一般。
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儿,久到几乎空白了那段记忆。不过六岁的样子,那时候爷爷亦很慈祥。常常抱着我,用胡子扎我。那始于年少时期最洪荒的记忆,北方的小城总是干燥而逼仄,常觉得空气稀薄得像一张薄纸,密不透风。年少时候,总是不懂事。那时候父母工作,在爷爷家里我哭闹不止。爷爷为了哄我,买了花花绿绿的糖纸,那种近乎透明的玻璃糖纸,透过它看天空的时候,透明稀薄,看上去像是北方的童话插图。五彩斑斓,明艳鲜亮。至今,故乡老屋里的茶几上覆着一层厚重玻璃,夹在里面的是经了年月的玻璃糖纸。都被爷爷细心的收集起来,它们现在看上去被时光抹去明艳色彩,它真的旧了,但这是我的童年,毋庸置疑。就是这样随着玻璃糖纸色彩悄然消逝而溜走的。
那些时光,负荷不了忧伤。时间以这样的速度远去,迅速的穿墙而过,穿的这岁月老了,成了这今日少年明日老。
少年时光就是这样跫然渐远的。
但我总记得北方的面条,大姨的面条。是大姨淡淡的却又浓浓的爱。
大姨年轻时候便长于做面,做面完全可以用赏心悦目来形容。她做面用料其实很简单,面条是手擀出来的,下面的时候,面片透明晶莹。像是江南晶莹剔透的雪,白得明晃晃。里面不过放了豆腐,臊子,青葱,等常见用料,但做出来面条却是神仙味道,说不定那些神仙也想与我换换,尝尝这人间无上美味。
那时候没有事情总是爱往大姨家跑,大姨一直很喜欢我。也许,女孩比较乖巧。那时候在大姨家,我没少欺负哥哥。但大姨总是把好吃的留给我,那面条的味道便是再也忘不掉了。后来,一晃几年过去了。偶然在视频上看见大姨,很憔悴的样子。她应该很累,因为是工人,所以忙一天下来实际没有多少收入。但她却是极其贤淑的,即使生活如此不易,她仍然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