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夏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脏脏的站台、长长的铁轨以及寂寞难耐的心情。后来后来,终于释怀,当时的我们只是太年少。
海绵。眠夏是这样叫那只流浪猫的。
高三的那年雨天,眠夏在地铁站里躲雨,看到躺在破纸箱里湿嗒嗒的却是一脸安详睡容的海绵,便义无返顾地收留了它。
说是收留,其实眠夏和海绵在一起的三个月里,眠夏大多时候都是偶尔才看见那只米黄色的猫咪。海绵甚至没睡过眠夏给它做的那个温暖的小窝,海绵只是偶尔回来吃眠夏做的秋刀鱼。
海绵,或许它是自由的。
夏天就在这样冗长的日子里将至,眠夏生活在这样水深火热的高三里,头上的旧风扇无时无刻不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
17岁的夏天往往是平凡而又乏味的,就算是被成为黄昏恋了的高三,眠夏也不曾去恋爱。
五月的天,阳光密密匝匝地落在林荫小道上。眠夏从教学楼一路小跑,欣喜地抱起趴在草丛边的海绵。
“海绵,是不是想念秋刀鱼了?姐姐给你做哦,乖乖,别乱动。”
虽然海绵从来没有回答过眠夏,可眠夏还是心满意足地摸摸海绵软软的毛,抱着海绵朝地铁走去。正值下班放学的高峰期,眠夏小心翼翼地抱着海绵穿梭在人群中。海绵却极不安分地挣扎着,一下子跳出眠夏的怀抱,消失在茫茫人海当中。
眠夏到处搜索着海绵的身影,只是,眠夏的眼里,此刻只有动荡不安的背影
7号地铁飞快驶了过来,人群更加熙熙攘攘。眠夏一不小心被人海挤进了地铁里,手紧紧地捏着衣角,若是海绵出事了怎么办呐。
即使是这样的着急也没用,地铁仍是飞快的行驶着。眠夏目光停留在只是单调的,偶尔掠过几幅旧海报的窗外
目光慢慢散开,不经意间督到了一双熟悉的眼睛,像是海绵一样柔和的双眼。眠夏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真是好像呢。
这样想着,眠夏便将目光紧紧投到了那少年的身上。樱野中学的制服,碎碎的刘海平铺在额头,白皙的皮肤。是个美少年呐,眠夏在心里下结论,眯着两百度近视眼想要看清楚少年胸前的校章,却只是徒劳。
眠夏和少年站在地铁的两边,四目交接的一瞬间,少年礼貌的笑笑。眠夏也尴尬的勾了勾嘴角,低下头,却再也不敢去碰那束目光。
眠夏在那一刻乱了神,坐过了一站。看到少年转身走出地铁,眠夏也快步地跟了上去。心想着走一站回家吧。只是,眠夏在人群中遗失了少年的身影。
真是可惜呢,还没来得及看清那少年的校章。
在茫茫人海中,我将要怎么才能找到你。
回到家后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路灯一盏一盏亮了起来,到处是明明灭灭的灯火。微风轻轻吹拂着眠夏的心事,衣角被吹到空中飘扬。
家里亮起了橘黄色的灯光,是眠夏喜欢的颜色爸爸只是轻描淡写了一句:“怎么回来地那么晚?”眠夏小心翼翼地说:“自行车坏了,走回来的。”爸爸点点头:“那明天开始我接你吧,骑自行车安全。”
“不,不用了。我自己坐地铁回来好了。”爸爸默许地点点头,眠夏小小的谎言没有被揭穿。
屋子里很安静,眠夏轻轻带上房门,将心底的那份喜悦细细咀嚼。
正在大家都在高三战线上垂死挣扎的五月,偶尔可以听到蝉鸣了。眠夏也和青里高中大多数女生一样,穿上了白衬衣、红格子裙的制服。
眠夏一大早就来到了地铁站,飞快地跳上了7号地铁。眼睛快速在地铁内扫视一圈,目光最终停留在穿着樱野中学制服的少年身上。那少年仍是有意无意的将目光停留在窗外。这一次,一定、一定要知道他的名字
眠夏把眼睛眯成一条线,少年胸前的校章渐渐清晰了一点。
“樱野高中到了,到站的旅客请下车……”少年一转身,下了站,胸前的校章被人挤掉在地下。眠夏弯下腰拣起来,看了看校章上俊秀的字。樱野高中,三年(二)班,千野。
千野。眠夏用微微汗津的手握住了那两个俊秀的字。
原来,他叫千野。
幸好,努力没白费。
眠夏的座位就在窗边,是不太受重视的位置,偶尔做做小动作老师也会是置之不理。眠夏的同桌是个话多,略带婴儿肥的女生。
眠夏将头靠在学校的窗户上,看着树与树连接成的一片墨绿色的海浪,微微出神。
同桌优作看看眠夏,也探头去看窗外,又把头缩回来。优作桶桶眠夏,埋怨道:“外面有什么好看的,真是。眠夏,你最近怎么搞的?老是出神。”
“恩……没什么。”眠夏慌乱的答到,将千野的校章收入到背包中。优作眼疾手快地抢了过来,眠夏伸出手想要夺回。
“咦!”优作大叫,“这不是千野的校章么,怎么会在眠夏你的手里?”眠夏吃了一惊,赶紧捂住了优作的嘴巴,“你认识千野?”。
不好意思地笑笑,“其实也不算是认识啦,难道眠夏你不知道么,千野是隔壁樱野中学的王子噢!他简直是太完美了!眠夏你怎么会不知道呢……”
后面的话眠夏听不进去了,两耳只有呼啸的风,一直回荡着那两个字。千野、千野。
放学的时候,眠夏心情复杂地走到地铁站。是要,还是不要把校章还给千野呢。眠夏再踏上7号地铁的时候,没有再见到千野。心情微微的惆怅和失落。
接下来的那个星期,眠夏再没见到千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