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谢谨“求神”靠的是“权”,那么吴达“拜佛”靠的便是“钱”。“权”与“钱”本来就是同一物质在不同形态下的表现。就像太极盘上的黑白两色,相互交融的同时,却也相互吞噬着。这两位六零年后的青年才俊,因为某种机缘而走到了一起,却又因为属性的不同而注定相生相克。
用钱摆平了那些带头闹事的人,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其他的那些跟班也都知趣地散开了。闹事的群众就这样被打发走了,但食品安全局的那边却不是那么好应付。
官场上的人可以说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每一个人都和另一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当你要找某某办事的时候,就不得不惊动他这条链子上的其他的人。就好比现在的掌上闯关游戏,如果你无法打通这条链子上的每一个关卡,你势必会被链子上的某个死结绊住。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的。这也是为什么“毒倒”五名检察官的事情过了很久,才慢慢平息下来的原因。
既然会“一荣俱荣”,那么肯定会“一损俱损”。许多贪官在落网后,主动招供,像拔萝卜似的拖出了一大票官员。所以现在无论是被查出的,还是来查处的,都怕贪官主动充当“污点证人”。因为这一堆堆人抖出来,谁也不知道下一个人谁。有会谁愿意把和自己一起吃饭,一起收钱的同伴逮捕入网,又有谁敢将带自己入行,知道自己的底细的上司捉捕归案。所以当司法机关抓人抓到一定数量的时候,也不得不停手结案,要不然就人神共愤了。
因为“农家小炒”饭店在开店的时候,吴达就跟食品安全局地人打过招呼了,当然这件事情,吴祥是毫不知情的。每人一千块钱的红包,礼重,“情谊”更重。正所谓拿人手软,所以当食品安全局的那些人在发现饭店里的用油存在问题的时候,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这次事情闹大了,但是吴达一出现他们面前,他们便感觉自己比对方矮了一大截。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你只要不砸了我们的饭碗,我们自然不会断了你的财路。
于是在吴祥的“再三保证”下,食品安全局的人对饭店解了封,“农家小炒饭店”再度营业。
因为要帮忙照看店里的生意,阿甘不得不离开田里。临走的时候,阿甘再三叮嘱兴旺。
“地里的菜就留给我收就好,你只管搞好你的研究就可
以了。”
兴旺连连点头,能够专心地研究自己的“绿色农药”,自然是兴旺愿意看到的事情。
饭店里依旧定购着兴旺地里的菜,但这些菜不是留给客人吃的,而是留给店里的员工吃。因为早对从兴旺地里的菜有所耳闻,店里面突然冒出几十名“纯食肉主义者”,说是跟着家人信奉起“伊斯兰教”,声称自己正在过“斋月”,所以吃不能吃兴旺田里的菜。但为什么又允许吃肉了。店员们并没有解释,因为这是宗教的事情,谁都说不准。
阿甘和吴老板却很倘然地吃着兴旺地里的菜,虽然有一段时间相安无事,但阿甘却始终放心不下,因为阿甘总感觉有一件大事情会在近期发生的预感,上次产生这种预感,还要追溯到偷兴旺地里菜前。阿甘的第六感一向挺准,“大事件”果然如“期”而至,不过这次悲剧的主角不再是阿甘,而是五名倒霉的检察官员。
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地里的兴旺,全心全意地开发起了新药。
“这次,我要用我的侄子的小名给我的新药命名。”兴旺拿着新制的农药,在自己的田里喷洒了起来。
因为兴旺总结过,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药,最终都会是以失败告终。像“兴旺一号”,由于农药浓度太高。一洒上去,农作物立马脱水死亡,那干枯的样子,就像火烧过似的。紧接着“兴旺二号”问世,虽然“兴旺二号”在浓度上大有改观,但成分不纯的农药不仅没有起到防止虫害的效果,反而使地里的杂草疯狂地生长。还有兴旺三号——因为有过差点毒死人的经历我们就跳过去,不提了。
总而言之,用自己名字命名的药物,成功率都不会太高。所以兴旺想给药物换个名字,就像人们想通过换个名字祈求好运一样,都是为了图一个彩头。
“哈娃,你就叫哈娃。”瞧兴旺那高兴的样子,好像手上举起的不是一瓶刚刚用完的农药瓶,而是一瓶刚刚打开的香槟。
连兴旺自己都记不得这是第几回喷洒农药了,只是记得自己一配好药,便立马拿来实验。更可怕的事情,早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兴旺,已分不清那块田是用来种菜的,哪块田是用来实验的。所以一不小心,两块田里都喷洒了农药,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因为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派出所只能认定这场中毒事件为“天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