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朦朦亮,月亮似有似无地挂在天空中,灰白的颜色写尽了疲惫。
浓浓的迷雾笼罩着窄窄的山路,小路旁是郁郁葱葱的草木。月光轻轻地拨开浓雾,洒下点点微光。窄陡的山路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几个单薄的身影。暗灰色的书包上红红黑黑的补丁似乎是一代传着一代的见证。啃着微微冒着热气的馍馍,细瘦的脚丫穿着破旧的解放鞋,迈着矫健的步伐摇摇晃晃地在泥泞的山路上行走着。风懒散地四处游走,时不时地挑逗着山路边的草叶。孩子们摇晃的背影道出了他们求学之路的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