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中秋 1500字
农历八月十四。星期四。
最后还是决定一个人过中秋。
下午,人陆陆续续走了,都急着回家家人团圆。偌大个校园忽然静然无声,像一个破败的庄园,只余落叶与尘土荡来荡去溢出萧索。
独自一个人在校园里走着,感觉别样的冷清和孤寂。心中却在臆想着某个地方某个时刻曾经有过的热闹与喧哗。缓缓的走,听着鞋底与地面摩擦发出的沙沙之声,像鞭炮那样纷繁杂乱。我隐隐地感到有些自由,没有约束,可以张开双手幻想自己翅膀、自己的飞翔,没有人多时的那种拘谨,出没有平日的那种紧迫感,只有淡淡如风的寂寞。
不想走了,便随便拣了一个地方坐下。眼微微闭着,阳光透过我的瞳孔折射出纷乱的迷离,一些模糊的影象随着光线跳了出来,在我面前从新演绎着。突然想起从前的中秋,还是很小的时候,在外婆家。记得那时脖间总是挂着一个圆盘似的月饼,傻傻的又单纯的笑着。一边吃着月饼一边烧着用破碎残缺的的瓦片砌成的塔。那时外婆也总是笑没有现在这般衰弱与苍老。
正沉缅于往日的一些繁杂的影象中时,一只清亮温柔又透明的手摸上了我的脸颊,一种冰凉的触感即时在我的身体里流转。抬眼望去,它正凝神望着我,像外婆的眼神,含着一种亲昵的责怪。
尚是中秋前夕,月已很圆很亮了,被一种像浮雾的清光围着。突然想有个人陪在我身边,不说话,只默默地靠在一起欣赏着这难得的月色
农历八月十五。星期五。中秋。
街道异乎寻常的冷清,漫步了半个小时,碰见的人不超过十个。商店也是十有九关,走了近了半个小时才找到一个吃早餐的地方。点了一碗牛肉面,坐在凳子上看着电视等着。店主是一个健谈的人,边泡着面边和我搭话。我只有一句没一句的答着,而他却不受影响自顾自的说着。
他说,中秋节,怎么不回家。
我说,没人,都出去了。
他说,哦,这样啊。我也是,我儿子女儿都出去了,只留下我这个糟老头子看着这个小店。
他说,其实中秋也没什么。团圆有年三十,热闹有元宵,吃得还没端午讲究,不过也没什么。
面好了,我用筷子一夹,以现里面多了两个蛋。店主笑了笑,说,吃吧,免费的。
店主坐在我旁边看着我将蛋吃下去,他的眼神忽然变得很柔,带着一种温暖色彩
他说,你有点像我家那老幺,也是先吃蛋,也是吃那么快。好久没见到他了,自从和我老婆离婚后,他就和他妈去广东了。
他点了一根烟抽了起来,中里吐出一种雾一样的浓烟,变幻出寂寞的图符。像是想起了什么,他托着腮在沉思着。
我很快吃完了,准备结帐时他才回过神来。他不肯收,要我留着给自己买点好吃的。我执意要给,他只好收下,眼睛里流露出失望的神色,
我快走出去时,他叫住了我,说,要是不嫌弃,晚上还上这来,我杀只鸭子,一起来吃。
我没有回应,只向后招了招手。我想晚上我不会去了,尽管店主很真诚热情,尽管我从他的面里尝出了寂寞,尽管我知道他需要一个人陪着,我还是决定不去了。因为他那里有一种家的味道,而我和他只不过是陌生人。我不想成为别人的替代品,所以我宁愿他,也宁愿我孤独着一个人过中秋。
无可避免的进入了网吧,打开QQ。
一些熟悉的头像亮了起来,一群陌生的人聊了起来。
群里的头像不断的闪动着,而只在旁观着。感觉他们的亲昵像一堵阻隔我介入的墙,时刻提醒着,我是一个人。
忽然有一个人单独给我发了一条信息。碎尸?我神经一向脆弱,见不得恐怖的东西,而这个网名却未让我产生半点反感,我自己都有些讶异。
她说,一个人吗?
我说,是。
她说,干嘛不和大家一起聊,不喜欢热闹吗?
我说,不是。
她说,别那么小气,总一个字两字往外吐,当心消化不良。
我忽然有一种想倾吐的冲动,手不听大脑指令,疯狂地敲击键盘,打出一些连自己都有点吃惊的话来。
那边久未有回音,我以为她被我这长篇大论吓着了,也没在意玩起了游戏
几分钟后,耳蔓里响起了滴滴的声音,她回讯了,只有四个字:你寂寞了。
刹时一种奇特的凉意在我体内流动,清爽莫名。
我说,我准备写一篇作文,你看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