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个苹果给母亲 1500字
这是一次大型的知识竞赛活动,可因为有他的参加,人们都说,其他人只是配角而已。不错,他的知识水平确实小有名气,他曾经多次参加各种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冠军,人们早已熟识那张多次在荧屏上出现的脸。
比赛进行了一大半,他沉着地站在台上,等待主持人继续发问。他先前早已了解,比赛共有3人参加,分为两轮,前一轮是知识问答,有80分,后一轮是实践操作,有20分。现在知识问答环节已经结束了,他得了8分,已是遥遥领先。
主持人进了后场,不一会儿,就端了一盘红苹果和三个碟子。“这是要做什么实验?考我们怎么吃苹果?”他在心中暗笑。主持人将碟子分发给了选手,又变戏法似的掏出三把水果刀,微笑着宣布:“今天的实践操作是削苹果!限时一分钟。”说着,身后大屏幕便出现了一个秒表——计时开始了。
其他选手已开始了,可他却迟迟不肯动手。平时实践操作都是做实验,今天怎么考削苹果呢!又有谁知道,他在自己家里边袜子都不会洗!可现在……
无奈,他还是拿了一个苹果,可从哪儿下手呢?苹果挺有份量,沉沉的,压得他纤细的手指有些发麻。他使劲地翻转着苹果,目光死盯着这个胖呼呼的家伙,想寻找一丝灵感。平日里做题,只要多看上几遍就会得到答案,可现在,这个无一点儿缝隙的“圆”从哪里打开它的结呢?时间在流逝,苹果的样子被他记牢了——甚至包括身上每一个小白点。不能再等了!他皱着眉,使劲把刀往下一切,扑哧一下,一个大口子就露出来了。上边附了一大块果肉,圆圆的苹果缺的这么一块,如同一个触目惊心的伤口。
他突然想起平时在家里,因为自己爱吃苹果,母亲三餐后都会给在房间里做作业的他削上一个苹果,白白净净的,看着挺有食欲,他几口就能吃下肚去。
他咬着唇,又准备“削下”第二刀,却发现在他思考的这一小会儿,苹果刚削开那一面已经黄了,像生了锈一样,仿佛一张在嘲笑他的丑陋的脸。纵然知识丰富,他也有不知道的,他不知道削了皮的苹果放一小会儿就会黄。是不是刀生锈了,铁锈沾在了苹果上?他疑惑地检查了一下刀,是崭新的,估计是栏目组今天刚卖的,还没用过一般新。
他猛然想起时间一定不多了,抬头
一看,还有十几秒!他只好又握紧刀,准备切下去。此时,台下突然有一位穿蓝布衫的妇女在喊:“儿子,小心手!”一边喊,一边向台上的他跑来。这不是母亲么?他放下刀,感觉手心凉丝丝的——原来是刚才太紧张,手心沁出了汗珠。所有人都惊讶地望着这位外貌朴实的妇女,想看一看她下一步要干什么。“主持人,我可以帮儿子削么?”主持人还沉浸于惊讶中,没有说话。不等主持人回答,这位妇女便拿过儿子手中削掉了一块的苹果开始削起来。她手中的苹果飞快地转,不一会儿就削完了。那个削好的苹果表面很光滑,白白净净,宛如一件艺术品,也正像少年每天吃到的那几个苹果一样。只是顶端有一小块缺了,切面还黄黄的——那是他先前削的。
主持人很好奇,似乎忘记了这是比赛的现场直播。她走了过去,拿起削掉的皮,才发现竟是完整的一条,中间没有中断!她小心翼翼地提起了苹果皮,映在灯光下看,发现它是那么晶莹剔透,连光都透得过,而且只有薄薄一层果肉沾在上面。摄相机很识时地给了一个特写,台下的观众都惊讶得张开了嘴。而此时,屏幕下方的秒表才必出“嘀嘀”的倒计时声。主持人忍不住问妇女:“你是这位孩子的母亲?您为什么把苹果削得如此精妙呢?”妇女腼腆地笑笑,笑中有着些不安,她答非所问:“对,我是他的母亲。评委呀,你们一定要给我儿子得分啊,我儿子会削苹果,削得比我还好呢!真的,他真的会……”母亲一直絮叨着,满脸是对儿子的愧疚。她多么希望自己没有跑上台来,可看到儿子差点儿划伤手时,一种力量就那么单纯地将她牵引上了台。
儿子早已是泪流满面,他看到了那薄如蝉翼的苹果皮后隐隐地有些什么东西,让他的心同样隐隐的疼。
评委们没有办法拒绝一个母亲如此真挚的话,再加上少年以前小有名气,他们破例地让少年得了10分。
他,同样是冠军。
可他心里硌得慌。
奖牌就这样,按常规端上来了。他不知道,这算不算一个公平的比赛。当礼仪小姐将奖牌挂在他的脖上时,他没有骄傲的表情。
“请发表获奖感言。”评委说。
他面对摄相机,轻轻摘下了奖牌——他没有忘记,现在仍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