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存发展的重要精神食粮。而课外阅读是中学生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渠道,是巩固课内所学知识,丰富积累语文知识的主要途径。新课标明确要求“中学生课外自读文学名著、科普书刊和其它读物每学年不少于80万字”,“扩大中学生的阅读量,安排一定的课时,由老师指导学生主要在课外阅读。”随着"减负"这一方针的出台,中学生课业负担逐渐减轻,闲暇时间开始增多,这为中学课外阅读提供了契机,似乎课外阅读已成为了中学生的"第二课堂",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长期在农村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就当前的教学实践来看,中学生的课外阅读现状并不容乐观,特别是在那些偏僻落后的山区中学,情况更为严重。经过多年的调查总结,我发现造成中学生课外阅读难主要有以下原因:
应试教育就像一个不倒翁,素质教育也好,新课改也好,“我自巍然不动”。教育行政部门评价学校最主要、最权威的标准依然是升学率,社会上群众评价学校最终、最现实的标准还是考重点的人数。升学率高,考重点人数多,学校生源充足,各种先进、荣誉称号等随之滚滚而来,校长也能扬眉吐气;反之,先进没了,荣誉也没了,校长也只能坐冷板凳,甚至连学校的生存权也岌岌可危了。学校为了升学率层层分解任务到每个老师头上,老师为了自己的荣誉和前途把学生看得牢牢的,深怕学生耽误了学习。难怪学生戏言:“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教师的法宝”。为了升学率,为了考重点,中学生的课外阅读自然就成了奢望。
回想自己读中学时海啃课外书,再看看而今孩子渴望看一看课外书的眼神,心里一阵心酸。城乡差别体现在教育领域就像两条拼命奔跑的腿,谁也不甘示弱,而带领学生奔跑的老师们特别是农村的老师们会让他们的学生有闲心去看课外读物吗?整日疲于奔命有永远做不完作业应付不完的考试的孩子们有空闲去看课外书籍吗?每当我静坐下来,手捧一本书想看时,耳畔总响起
这样一句话:“老师,我们想看课外书。”连这样正当的微小愿望我们都不能满足孩子们,我们的教育还是成功的教育吗?
二、阅读环境恶化,课外书籍贫乏,课外阅读成了空中楼阁。
据我在日常教学中接触到的情况看,交换阅读是现在中学生看书的主要形式,且可供交换的书籍数量极为稀少在调查中还发现,占领目前中学生阅读阵地的大多数的是武打和言情小说,有时还偶尔能发现几本带黄颜色倾向的。一些学生常可以如数家珍的道出一连串影视明星的大名,甚至还知道他们生日、属相、星座、喜欢吃什么东西,对古代文学历史、中外名著涉及较少,一些学生对《巴黎圣母院》《简•爱》、《飘》、《红与黑》等为何物都一无所知,有的连《三国演义》、《水浒传》、《狂人日记》、《红岩》都不知道,甚至有些同学接触到不健康的书籍并沉迷其中。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中学生课外阅读环境的恶化,其根本是中学生课外书籍的贫乏,影响了中学生课外阅读环境的健康发展:
(一)校园文化建设薄弱。
广大的农村中学,由于资金匮乏,办学条件较差,学校办学未能形成特色,学生无法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上世纪末,国家对学校进行“两基”验收,但在许多农村学校的许多方面都是走过场,并没有严格按照“两基”的标准来执行。特别是图书室、实验室及艺术类器材的配备基本上都是“纸上谈兵”,有报表而无实物。比如,按照“两基”的标准,初中学生的图书占有量应是生均15册。以我校来看,有学生1000余人,学校的图书馆藏书最少也应在15000册以上。可事实并非如此,据我调查的情况来看,广大农村中学的图书室形同虚设,成了“藏经阁”。即使有少量书籍,偶尔对学生开放,由于资金匮乏长期未能补充新图书,里面也大多是内容陈旧,知识老化,可读性不强的书籍和一些教学辅助一类的书。对于广大农村学生来说,如果连学校都不能给他们提供起码的阅读条件,他们还能去哪儿寻觅呢?青春期的中学生的知识渴求欲是极强的,我们不提供健康的书籍去占领他们的思想阵地,难道真的让他们被情啊、爱啊、打呀、杀的俘虏吗?
(二)个别家长、老师对课外阅读不够重视甚至阻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