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历史老师 1500字
在初中,一位历史老师以他渊博的常识曾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这一帮毛头小子,想来离现在应也有十几年的时光了。他姓黄,我们都称他为黄老师。
大家都说黄老师有点特别,其实就是有些“神经过敏”似的一个人,他不喜欢与人相处,总是特立独行。上完课夹起书就会骑上他的那辆早已是叮当作响的“宝马”,一转眼不见人影。但就在这样一个让他同事觉得“神经质”的人却很是受学生的欢迎。
历史课对于我们来说是让人提不起兴趣的一门课程,可在黄老师上来,我们个个却听得津津有味。他不会照本读书,而是每讲到一个章节或是一个历史事件时,他总能旁征博引,甚至把书本放在一边,把那个历史事件的精彩场面给我们讲述得绘声绘色,常常让我们如临其境。不知道是否由于黄老师的课,从那时起我到现在还对历史充满着好奇
有时在课堂上,他还会语出惊人地评判起当时社会种种的不是,这在当时我们是很少能够从其他老师口中听到这些我们无法懂得的时事。有时听着听着大家会笑成一团,现在想想我们根本无法懂得什么是政治时事,只是笑笑。
而他的课,总让我们喜欢,不管怎么不爱读书的学生此时总也是两耳竖起。更让我们敬佩的是,他不但是教历史同时还会给我们传授地理知识。他做为一位历史老师竟对中国、世界的地理情况也是那么了如指掌。常常在历史课堂上他会结合着历史事件的发生地给我们讲述着那里的地理、风土人情。一样,世界各地的地理情况他同样如数家珍。记得他曾给我们讲农村的“风水”,他说这“风水”简单来说说是要有风还要有水,这样的地方就是好地方……你们谁要看“风水”的,可以请他去,他保管给你看的“风水”一定是好风水。
当时我们好多人不明白,一位历史老师怎有这样深厚的地理知识?难道他也是学地理的,但他又为何教授历史?这常常是我们争论的话题……
但有时他也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时候。记得一次教授中国现代史中的“文革”章节时,他却不再神采飞扬,一脸的暗淡,似乎还有些伤怀。有时讲着讲着他又会语出惊人,说些(对于当时的我们)有些奇怪和难以理解的话来。说到激动处,能记得他眼角的泪光。当时我们不知所以。
他还曾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农民教师,即做教师又做农民。他曾在课上给我们说,他能做各种各样农活,农民们能做的他也都能出色地完成。有时他竟还会教我们什么样的田地要种什么植物,怎样的田地需要下什么肥料……他还说他也曾上山去偷砍树木来换些油盐……听着他讲的这些故事,我们大伙儿是大笑一番,而他却依然侃侃而谈。此时我们不觉得他是历史老师,更像是一个老农在给我们讲他的经历……
随着年级的升高从各方面有了对黄老师的了解。原来黄老师是一所地质大学的高材生,他的理想就是能够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但历史有时会跟你开个小小的玩笑的,后来遇到了那一个让他总想不明白的特殊的历史时期——文革。
一次,他为了给他的同事说上两句公道话,他在参加地质勘测人作两年后,被带上一顶“帽子”后,被撤职返回老家开始另一种对地球的“勘测”工作——回家种田。他曾感到不平,但当时能向谁说去呢?我们许多同学当时也是无法读懂那段历史的,不明白为什么会让一个高材生回家“修理地球”。从一位高材生又到起点(对当时的人来说)总让人有些不知所措。
但历史总是在不断进步的,在文革结束后他曾带着的“帽子”也摘掉了,他满以为他又可以去实现他曾经的理想。但历史又再一次和他开了一次玩笑,安排他到自己家乡一所中学任历史老师。我不知他当时是否有过抗争,或者他也害怕了这种抗争。他或许在不情愿中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或者他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国家的安排,不然他为何能把历史还有地理讲得让他的学生们在许多年后仍记着他讲的课。他也许用另一种方式在实现着他的理想。
从农家小子到大学的高材生再到农民,最后又成了一位历史老师。对他来说,历史给他开一次玩笑,但历史又给了他另一种机会。在这样的机会中,我们有幸成为他的学生,我们能在他种种“奇怪”收获着“历史”,似乎他就是一部“历史”一个和国家历史相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