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记得这样的一个梦,漫山遍野的草和花,深深的漫过了人的小腿,远远地我好像看见有一个人在远处放风筝,我就看着那风筝。这个时候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似乎明明是在地上看着那风筝的人,却奇异地觉得我就是那风筝,我拨开云看呀,看到的却是在地上的密密麻麻的人。我听见有人在喊,看那只风筝的背面啊,多美啊,我回过头却怎么也看不到我那正迎着风的另一面。但那时我又突然觉得,那个叫喊的人似乎也是我。就这样,我矛盾地时常回忆这段画面。我始终觉得这个画面又傻又凌乱,偏偏又不住地想起,看起来就像是不可以缺少的一部分生活。
我并不是经常做很奇异的梦,生活是依旧普普通通地过的。我记得我曾经养过一只猫后来好像就丢了。我记得它有黑黑的短短的毛,油油地贴在脸上,背上和肚子上。只有它的尾巴——那是我最最记忆深刻的,那是一种灰灰的颜色,近看又好像是白色。总之,它有一条与身子截然不同的尾巴。
在此之前,我一直在潜意识里觉得自然总是绿色的,像青菜那样的颜色,像各种果树的叶子的颜色,像葱一样的颜色。奇怪的是,自从我看见这只猫,我突然感觉到,自然居然就是它的尾巴的颜色,真的,再没有什么比它更像了。我第一眼看见的时候甚至惊了一下,我当即决定给它取名叫“nature”(自然),很多朋友都笑我了,他们的宠物有很好听的名字。比如,L的狗叫“王子”,M的猫叫“玫瑰”,而我的猫叫做“自然”,听起来真像是个大笑话,不过我一点不在意,因为他们没有见过我的猫,也不知道它的尾巴的颜色
在nature自己玩耍的时候我常常有一种错觉,不知是什么把我们黏在一起,我甚至觉得我们就是一张纸的正反面,我会感觉到我似乎正和这只黑色的猫紧紧地贴在一起,密不可分的。我常常会觉得我们是一个整体,无论当它是猫,或者是自然。
那天L和我一起去放风筝,硬要我带上nature,nature就是那天丢的,那以后我就开始做我的风筝的梦。两面的风筝,一面迎着风,一面滑过去,那风筝两面画着那种自然的颜色,
前面我所提到的我的意思是猫的尾巴的颜色很像是自然,但我从来没有否定过,别的什么就不是自然。比如在nature失踪以后,我开始透过我的窗纱看那棵树。
我把那树当做那猫,听起来有趣,其实也是这样的,它们两者最大的交点就是颜色,一种奇妙的联想让我把这两者连在一起,事实上它们原本就是一体,好比风筝的两面。我想好好的说说我的树,因为它和猫一样特别。每天我起床,一直起身,第一眼就可以看到那树,碧绿的叶子婆娑着,有风的早晨,它们在风里沙沙地响。下雨的日子是它最美的时候,油油的叶子好像粘不住水,却又在小小的叶片的每一个角落藏着水珠,就好像缠绵在一起,轻快自在。那树叫什么我记不得,只是一直以为它不开花,结果直到它开了花,我才明白,同时也发现原来我守了这树又半年多了。自然的颜色的确迷人,不是吗?
眼看着它光秃秃的枝干在春天里冒出了嫩绿的牙,而后,开了成串细碎的粉紫的小花,直到现在的再一次满树绿叶。我似乎也和它有了某种更深的默契。总喜欢静静地盯着它看上好一会,看着它在初夏的阳光里沉寂。看着看着,觉得自己也随之安静。然后微笑地转回屋里,读书,或者睡去。
奇怪自从那之后,我常常又会梦到一些奇怪的事情,比如说我冲着一只杨桃招手,然后我们在水里面跳舞,杨桃浑身冒出一个一个绿色的气泡,它说那是自然的泡泡,真是神奇。有时候我又会看到那只猫,它叫着自己的名字“nature”,扑到我身上,然后它唱一些奇怪的歌,比如说我爱自然,有我和你之类的歌词。还有的时候,我感觉到我又飞到天上,成了一只风筝,我听见有人在喊,看那只风筝的背面啊,多美啊,然后我回头,看到的是黑色的猫的奇怪颜色的尾巴,紧紧贴在风筝上,也可能就在风筝里面,那风筝的底色好像是一种绿色,那绿色有点奇怪,好像淌着水一样。而我正紧紧贴在风筝的另一面。
有时候我常常觉得,还真是像风筝。不只是那种向往自由的心,还有飞翔的姿态。我常常觉得,看着一只风筝飞,却好像看到了两个生命云朵里穿过,呼啸的一面,还有跟着风滑过去的另一面。
那大概就是我们,我,还有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