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第二节课后,班上的一个小女生玉儿找到我,说帅手里的那本《字词句段篇章》是她前两天丢失的那本,根据是上午她刚买的的书才丢,下午帅就有了一本一模一样的。我把帅叫到跟前问帅,帅却矢口否认,说是自己在校门口买的。我追问他是不是爸妈给的钱,他承认了。于是,我又问他能不能给他的爸妈打电话核实一下,他又改口说是用午饭钱买的。我问他花了多少钱买的,他说三块钱。旁边的玉儿立刻反驳说不可能,她妈妈带着她买这本书的时候,给人家讲价钱好久还花了六块钱才买到的。我看了看定价,11。80元,心里立时有了答案。于是我轻声对帅说:“三块钱根本买不到的。如果是人家的,你还给人家就行了,没什么的。”可帅仍然坚持说是自己买的。我有些生气了,故意说:“那一会儿我带着你们两个去找那个卖书的店证实一下,好不好?”让我吃惊的是,帅竟然一口就答应了。我有些骑虎难下了。于是我又对玉儿说:“待会儿我和帅两个人去好吗?你应该相信老师吧?”更让我想不到的是,玉儿迟疑了一下,还是说:“让我也跟着去吧。”我很是无语,只好很有些灰溜溜地带着他们俩出发了。
在路上,我跟帅商量说:“待会儿让玉拿着这本书去跟老板说用三块钱再买一本,看看老板答应不答应,好吗?”帅回答说“好。”我接着问:“如果老板不答应卖,那就说明什么呢?”帅说:“说明我撒谎了。”到了校门口,我让帅和玉儿去找店主,我远远躲在了一边。校门口聚集着六三班的学生——也就是我前边教过的那个班。他们的家长在班上开家长会,他们在校门口等待。看到了我,博、明明、冰、雨、璐纷纷围了上来给我打招呼,博问我干什么。我笑着对他们说:“没什么,陪学生买本书。”
过了一会儿,玉儿和帅回来了。玉儿抢着对我说,三块钱人家老板根本就不卖,说连本钱都远远不够呢。我又把目光投向了帅,帅眼里似乎已经有了泪水,不过仍然坚称书是自己买的。我有些生气了,这个学生竟然如此死赖。我强忍着怒气,对他说:“那你还去找店老板,让他帮你做证吧。既然他那么便宜就把书卖给你了,肯定对你印象很深的,不会忘了你的。”于是,他们俩又去了。旁边的六三班学生似乎已经明白了则么回事儿,明明说:“肯定是个小偷。”我拿眼睛瞪了他一眼,阻止了他继续说下去。同时我心里很是感觉骑虎难下,我不想让帅太难堪,可我又该怎么做呢?
又过了一会儿,玉儿和帅又回来了,一人手里拿着一本书。玉说谁谁给她买了一本。我没听太清楚,以为是帅买的。赶紧说:“既然你已经有了书了。这件事就到此为止了。”于是就带着他们回学校。进了校门,我问帅怎么身上怎么还有那么多钱,玉对我说,不是帅买的,是干刚跟我打招呼的那个大哥哥买的。我心里一惊,接着就是一股暖意——是博!我赶忙出了校门,找到了博,拉着他去我办公室还他钱——这是他中午的十块钱饭钱,他没吃中午饭。我心疼地告诫他说以后一定要好好吃饭,把身体养好,不要让父母操心。博离开了。我接着对玉儿说:“你先回班上吧。这件事就到此为止了,在班上你就说你的书找回来了,不要再说别的了。好吗?”玉儿答应了,可是还是很有些迟疑地不想离开,似乎很想知道我要对帅说些什么,在我再三催促下,她终于离开了。
我对帅说:“现在办公室里只有老师了,我们一定会为你保守秘密的。你能告诉老师事实吗?老师为什么一定要你说出来呢?因为一个人总会犯错误的。象老师,小时候就翻过你这样的错误,偷偷地拿姐姐包里卖菜的钱,一毛、两毛,去买冰糕吃。所以,犯错误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一定要认识到错误,承认错误,勇敢地改正错误。”帅终于承认道:“我看到她的书掉在了地上,就捡了起来……”我很高兴,指着那本书对他说:“这本书就当老师送给你了,做个纪念。以后一定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了。”帅低着头答应了,我感觉他和我一样,也是如释重负的样子。
放学的时候,好奇的玉儿还是追问我到底和帅说了什么。我说:“我就对他说,人总会犯错误的,也总会改正错误的。”玉儿笑了,我也笑了。
想想看,孩子为什么抵死不认错呢?难道就是我以往所认为的那样,真的是“冥顽不化”了吗?或者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我想绝不那么简单!他们一定是在用这种方式死死守护着自己那份已经十分脆弱的自尊!诚如我对帅所说的,人总会犯错误的,学生更是如此。这个时候我们为人师者该怎么做呢?难道就应该理直气壮地像对待“落水狗”一样“穷追猛打”吗?诚如我对帅所说的,人总会犯错误的,学生更是如此。这个时候我们为人师者该怎么做呢?博——这个我心目中曾经让我十分头疼的学生用自己的行为告诉我:有时,我们需要让自己睁只眼、闭只眼。把教育学生改过的那只眼睁着,把盯着学生错误不放的那只眼闭起来。如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