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有感李公朴小学六(3)班李旻昊一百零八将的盖世无双,梁山水泊的繁荣昌盛,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这就是我读完水浒传的第一感受。
北宋时期,朝中有奸臣当道。江湖好汉因犯罪而被发配到各处,但朝中的奸臣们不肯放过他们,怕坏了自己的事,便派人去把发配到各处的好汉给杀了。江湖好汉被逼无奈,只得上梁山落草为寇。但在宋江的领导下,到各处去替天行道,把那些贪官污吏统统赶尽杀绝,让老百姓们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我感受到:朝中的奸臣实在太可恶了,在老百姓眼里,宋江等人就是他们的活菩萨,而朝中奸臣却把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如果我是当时的皇帝,一定会调查清楚,把那些贪污国家财产的官吏给处死,还梁山好汉一个清白,让百姓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以前看“替天行道”这一类书时,就最想看书的结局,因为看到正义战胜邪恶我就感到很解气,而看《水浒传》时,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书的结局,因为这个结局实在是太悲惨了。每当我看到宋江带领着大军征讨方腊时,就不禁潸然泪下。因为在此之前,宋江带领弟兄们去征讨那些奸臣,几乎是百战百胜,根本没有损兵折将,而在征讨方腊的过程中,梁山弟兄们很多都战死病死,虽说最终获得胜利,但原来所向披靡的一百零八将在征讨完方腊后只剩下二十三员正将。在读完这个故事后,我就搞不明白,宋江明知招安会丧命,却还要带领兄弟们招安。但在我百般思考过后,才明白:宋江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和兄弟们同心同德,生死与共,患难相扶,一同替天行道,保境安民,而且从小就立下志向长大要效忠北宋,有所作为。所以,自始至终,他一直没有放弃,用他智慧的才华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在一百零八将中,我最喜欢那一位好汉了。他不是智勇双全的宋头领,不是博学多才的军师吴用,也不是百步穿杨的小李广花荣,更不是正气凛然的黑旋风李逵,他就是打虎英雄行者—武松。我想象中的武松是是这个样子的:穿着虎皮褂子,头戴一顶破旧的帽子,背后挂着两把宝刀,手拿着棍子,棍子另一头系着一个装满酒的葫芦。但是,他在擒方腊的过程中,不小心被方腊谋害,左手被鱼叉固定在柱子上,在方腊即将逃跑的时候,他用刀割断了自己的左臂,才把方腊给擒了。我欣赏他那面对危险,毫不惧怕的品质,所以我一定要学习他行侠仗义、知恩图报的优秀品质。我不但要学习武松身上的优秀品质,还要学习其他好汉身上的优秀品质,并且要在我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与同学家人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无需生死共存,只需尊老爱幼同情弱小。在我们现在美丽和谐的大家庭中幸福快乐的成长,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