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 1500字
家乡的变化家乡的变化福建省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四年一班李哲坤是偶然?奇迹?还是注定的精心安排?海西如被风吹来的一粒种子,诞生在一个仿佛已经为他存在的世界里。60年的风雨兼程,炼就了海西不屈的脊梁;60年的漫漫长路,奠定了海西坚定的步伐;60年的创造奋斗,给予了海西人民幸福的小康生活。海西以全新的面孔展现在人们面前,她用一个又一个的史实告诉世界:海西不弱,这条让世人期盼于久的巨龙已腾空而起。
一客厅的角落,有两把笨重的木制太师椅。那是爷爷奶奶结婚时,公社送给他们的结婚礼物。这两把椅子陪伴着爷爷奶奶走过了风风雨雨几十年。也许是这两把太师椅曾在我家承担过重要的角色,也许爷爷奶奶对它们情有独钟,所以搬家和装修客厅时,都坚持要把它们留下
现在,爷爷还常常搬把太师椅坐在阳台上晒太阳,爷爷说太师椅“稳”。到大伯结婚时,家里新添了几把塑料椅。虽然在现在塑料椅算不了什么,可在七十时代可算是奢侈品了。每逢家里来客人时,伯母才小心翼翼地搬出来,脸上别提多有面子了。
塑料椅轻巧美观,便于叠放。它以其独特的优势迅速地代替了木椅的地位。爸爸妈妈结婚时,社会上流行联邦沙发,爸爸也赶时髦买了一套。塑料椅只能黯然失色地靠边站了。
几年前,爸爸赶上党的好政策,承包了村里的果园,家具渐渐多了。有一天,我正在家里悠哉地看着动画片。“快来帮忙呀!”爸爸的叫声打断了我。我一骨碌跳下沙发,三步并作两步跑出门,只见爸爸和工人叔叔正忙碌着,我不解地问:“谁家的呀?”“我们家的。
意大利真皮沙发!”爸爸笑容满面地拍了拍沙发。“真皮沙发?”我半信半疑地跟进了客厅。还没等爸爸摆好沙发,我就迫不及待地一屁股坐了上去。真舒服!我还在上面玩起了蹦极呢!引得大人们哈哈大笑。
太师椅“退休”了,塑料椅“下岗”了,联邦沙发“退役”了,真皮沙发“闪亮登场”了。我家椅子的变化只是全国老百姓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这种变化让老百姓喜在脸上,甜在心里。二昔日低矮的土房已经不复存在,于是,一座座高楼大厦便犹如雨后春笋班掘地而起。不必再为瓦缝参差,风啸雨淋而忧愁。
柏油路、水泥路也代替了往日泥泞的土路。大街小巷,行走、奔跑,再也不必担心溅起一朵朵浪花,弄脏自己的新衣、新鞋。一条条平坦的笔直的道路,通往各乡各村,还有那四通八达的泉三高速公路把家乡与福建沿海内陆沟通;晋江机场也在这里安家落户,实现了这里人们的飞天梦,载着他们的梦飞往世界各地街上,那一间间商场,肯德基,电影院……早已随处可见,车水马龙,人流涌动,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在商店里,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服务。一改往日人烟寂寥之景。
于是,光影相辉,何时何地都是灯光闪烁,夜如白昼。路旁的灯始终亮着,堪比天上成千上万的星星。这里,已经不再是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穷困山村了;这里已经换上了新面貌,重新屹立站在世界之林中。高大的树木,茂盛的枝干,如同撑开的伞盖:缤纷的鲜花,沁人的香味,亦足于引来翩翩起舞的蝴蝶,辛勤劳作的蜜蜂
于是低矮的草木,路边的野花自行惭愧了,重回了土层。刺桐古港再展古港雄风,一艘艘满载货物轮船扬帆出发……三那电影售票门口早已挤得人山人海,人们的娱乐生活不仅提高了,文化水平也增加了。自从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后,市民们掀起了一阵学习英语的热潮……蓝蓝的天空中,可以望见飞到这里过冬的大雁,道路两旁的刺桐花开得甚是火热,那清澈的晋江水流入寻常百姓家。看着蓝蓝的泉州湾,我多么想跨过那一湾浅浅的海峡到达彼岸熟悉的土地上,与台湾的朋友共唱祖国美好明天,多年不曾实现的梦,如今,因为海西的到来,使大陆两岸的同胞梦想成真,也使得像余光中这般的游子得以叶落归根,使这份割不断的血脉延续。
啊,海西,是你拉近了大陆与台湾的距离。看,那提线木偶,如今已海外闻名;安溪的铁观音,如今已海外飘香;惠安的石雕,早已远销海内外;南安的九牧集团在中国立有一席之地;还有那唐代开八闽之先声的欧阳詹和民族英雄郑成功等英雄早已孺妇皆知,口耳相传。啊,海西,是你把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辉煌的60年给历史添上了辉煌的两个字——那就是“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