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可真热,火红的太阳肆意地炙烤着大地,像要俘虏这个地球似的,那些花草树木就像被它俘虏的战囚似的,一个个害怕得畏缩着身子、无可奈何地耷拉着脑袋。在这样一个炎热的日子里面,不仅是花啊草呀的烦恼的日子,更是我们的大胖子陈太丘难熬的日子。
“太热了,太热了,我儿在哪!”只见一向儒雅的陈太丘也不得不敞开了自己的长袍,使劲地在那台似乎连转动都显得有得呆滞的电风扇下扇着蒲扇。是的,在这样的环境下,那台破“骆驼牌”电风扇哪还能招架得住这气势汹汹的热潮啊!
“孩儿在此,父亲有何吩咐啊?”听到喊声,拿着两个小木玩具的元方从里屋走了进来。这孩子看上去仅有七岁,长得人见人爱,圆圆的脑袋,一对如黑葡萄似的眼珠镶钳在那棱角分明的脸上,直射出一股逼人的灵气,加上那一对剑眉更透露出了他与众不同的睿智,让人不禁有想抱他的欲望
“我儿为为父打一下蒲扇可好,为父实在热极难忍!”
“父亲大人,我看天气如此炎热,如果一味地打扇消暑恐怕不是长久之计,这样不仅耗体力又耗精力,得不偿失啊!”元方一边替父亲打着扇子一边说道。
陈太丘一听元方说得有理,不住地点头说道:“我儿说得有理,这真不是长久之计呀!那你说如何是好呢?”
“何不买个二手空调来,一省钱,二消暑,真是一举两得呀!”
“好办法,我儿果然想得周到!”陈太丘一听元方分析得头头是道,不禁心中大喜。他摸着元方的脑袋,微笑地看着他。这孩子,没白教,虽说只有七岁,可由于天资聪慧,而且又受到知书识礼的陈太丘和贤良淑德的妻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便越显得通达聪慧。
就这样,他决定了买一台二手空调回来。为了安全起见,他又采纳了儿子元方和妻子俩的意见,准备和一个懂空调的人去选购。于是他迅速联系了朋友小孙,并且和他约定好明天早上九点,准时出发。
第二天,陈太丘早早地便起床了,在外面散了一会儿步,打了一阵太极拳之后,回来吃过早饭,拾掇拾掇后,已是早上八点半了,反正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一点时间,于是陈太丘干脆就搬来了一张堂椅,放在相比之下较阴凉的地方,挺着个大肚子躺在堂椅上看起了那本书边破了的《礼教》来,他看得津津有味,只见他一会儿皱皱眉头,一会儿又慢慢地舒展开眉头,连额头上沁出的汗他也顾不得去擦了。就这样,时间在他眉头一皱一舒的变化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30分钟后,热得实在是吃不消的陈太丘一个鲤鱼打挺翻起了身子,抬头看了看太阳便知时间已到了,于是便踱着方步到后堂用毛巾擦洗了一下自己的脸和身子,就准备出发了。可直到此时他的朋友小孙都还没有到,这可把陈太丘急坏了,本想到了就提前去的,好尽快解决这难耐的日子……
“莫不是家中有事耽误了?”
这样想着,于是陈太丘便又坐在了堂椅上等了起来,现在对他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多待一下,就好比多在地狱受难一回。他焦灼的等着,一会儿直起身子左瞧瞧,一会抬起眼睛右望望,直望得是望穿秋水啊,然而却迟迟不见他朋友的身影。
陈太丘何曾受过这样的气,自从懂事以来,他就接受了父母的良好的家教,尤以礼教为重,从小便知书识礼,失信撒谎的事更是不曾有过。可现在……
父亲,你的朋友怎么迟迟不来,莫不是家里有事耽搁了吧!”看着父亲一脸的焦虑,正在看书的元方回过头来对陈太丘问道。
“我儿担心得对,可答应别人之事,必要信守诺言,即使有事无意耽搁,也要差人相告啊!”
“父亲的话,孩儿谨记心中!”
此时早已过了约定的时间,于是,陈太丘便不再等了,吩咐了元方几句之后便骑上他的“迪速达”,一溜烟走了。
陈太丘走了不久,他的朋友才骑着那辆破得不成样的“皇冠”牌加重自行车,“吱呀吱呀”地姗姗而来。只见他穿着一件薄得不能再薄的白衬衫,浑身已然湿透,两块鼓鼓的胸肌越过那透明的衣服,清晰地得展现了出来。
“陈兄在吗?今天上城,定要请客喝酒哦!”还没走进陈太丘的家门,小孙就兴奋地说道。
“有人吗?”看屋内迟迟没有人回声,小孙大声喊道。
这时,元方正好从外面赶回来,看见小孙,他便礼貌地问道:
“你是来找我父亲的吗?”
“是的呀,他叫我来帮他一起去买空调的啊,不知令尊是否在家呀!”
“我父亲等你很久了,但你却迟迟没来,他已经先走了。”
朋友听到元方如此一说,心中不禁怒火四起,自己冒着酷暑花了这么多时间骑车来帮你,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弄得浑身这么狼狈,本想着你能体谅我,迟到一会儿不要紧的,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局!小孙越想越生气,越想越觉得委屈,竟对着元方脱口而出道:“你爸爸真不是人啊,明明说好的,我骑自行车到你家后,就坐他的摩托车一起去县城买空调的,他怎么能自己先走了呢?这里离县城一百多里地呢,我骑自行车,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到啊!”
元方听了朋友的话,心里自然是十分的不快,但他马上抑制住了自己的情绪,礼貌且严肃地说道:“你和我爸爸约好是早上九点的,可你自己却来晚了,这便是不守信用;现在你还在我的面前骂我的父亲,这便是没有礼数,像你这样一个无信无礼的人,不交也罢!”
陈太丘的朋友一听这话,心里不禁又惊讶又惭愧:一个七岁的小孩都知道这番道理,可我却连一个小孩都不如,枉我读了这么多年的圣贤之书啊。于是,他便想拉住元方好向他道歉,谁知元方却头也不回地径直朝屋里走去,只留他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原地。此时的他,内心那个后悔啊,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唉,一失足成千古恨啊!此恨绵绵恐怕无绝期罗!只见他无奈地望着远去的那小小却又高大的背影。望着望着,不禁满怀感伤地大声地唱了起来:“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