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 1500字
(上课铃声响了,教室里还一片混乱,老师迈着娇健的步伐朝教室走来)
老师:“同学们,现在我们开始上课。今天我们用这节课来完成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播种。春天脚步近了,真的是该我们播种的时候了,在这阳光灿烂、和谐美好的时刻,你们想播下一粒什么样的种子,让它在这一年内好好发芽,成长;所谓有付出就有回报,所以当这粒种子成熟时,你都会收获些什么呢?谁想说一下?”
(教室顿时沸腾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一阵讨论后,教室安静了下来。原来有位女同学举起了手,她没有参与讨论,而是静静地坐着,沉默了一会儿,站了起来……)
女同学:“回老师,我……我想播下一粒宽容的种子。”(宽容的种子她说得那么明显)
(教室里又是一阵沸腾,什么呀,宽容的种子是什么呢?同学们充满了疑问,你望我,我望你,大眼瞪小眼,随即,又一次安静下来。)
女同学:“我曾经看到过一则故事,内容大概是这样的:18世纪的法国科学家普鲁斯特和贝索勒是一对论敌,他们对于定比这一定律争论了9年之久,各执一词,谁也不让谁,最后的结果以普鲁斯特的胜利而告终,普鲁斯特成了这一科学定理的发明者。但普鲁斯特并未因此而得意忘形,据天功为已有,他真诚的对曾激烈的反对过他的敌论贝索勒说:'要不是你一次次的质疑,我是很难将定比定律深入研究下去的,同时,他还特别向公众宣告,发现定比定律,贝索勒有一半的功劳。”当我发现这个故事时,思绪也停留了半天,这就是宽容吗?可发现这就是宽容:允许别人反对,并不计较别人的态度,而充分看等别人的长处,并吸收其营养。这是宽容,这就是宽容。
而且最近我还发现我们初三的学生,压力特别大,经常会为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而争得喋喋不休,所以我想在同学之间播下一粒宽容的种子,让我们之间多一些宽容,也能多一些和谐……
(老师不禁发现,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而且,有几个同学也悄悄地低下了头。紧接着,教室响起了雷鸣般热烈的掌声
老师:(微笑地) “宽容无论何时何地都很重要,希望你播下的这粒种子能顺利地长大、成熟。那么当它成熟时,你又会有什么收获呢?
同学:(深思一会儿)“也许是真诚和谐。”
(教室里又是一阵掌声,也许这粒种子正在他们心中悄悄发芽)
老师:(语重心长)“真诚与和谐的确是现在必不可少的。多一份真诚,多一份和谐,但愿真的能这样。还有没有哪位同学想说一下?”
(教室里又是一阵沸腾,不一会儿,异常的安静,原来每个 同学都在思考,而且,又有一位女同学举起了手……)
女同学:“回老师,我得播下一粒真爱的种子。”(她说得那么坚定)
(全班同学又一次大眼瞪小眼,只是缺少的议论,也许……)
“我曾经也看到过一则故事:某一花农历尽艰辛培育出新品种的花籽,一上市便成了抢手货,村里的其他花农自叹不如。有人建议他申报专利,有人出天价买断他家的全部种苗,而他却将花籽赠送给了全村的其余农民,鼓励大家回去下种。然后整个村子皮了花市,许多外地客户纷纷沓来,整个村子也因此富了起来。有电视台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放弃垄断地位,而去帮助其他花农?他说:'其他花农也帮助了我,再好的花也要靠蜂蝶来授粉,如果乡亲们的花种不好,那么时间一长,我的新品种就会慢慢被同化,最终将被市场无情的淘汰……'这位花农的行为感动着我,真爱是那么伟大,它让我们爱,支持与感激……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时不时会出现亲兄弟明算帐等类似的话与行为,真爱是这样的吗?不是,真爱是无私的,真爱是感人的……我也知道,人间如果缺少真爱,就会像沙漠缺少绿洲。所以,我想在新春之际播下这粒真爱的种子,让它在每一个人的心底生根,在每一个人的心底发芽,让我们的世界多一些真爱多一些和谐。”
(教室里再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老师:“确实如此,我曾经也看到过许多关于真爱的故事、文章,真爱真的非常重要,希望你播下的这粒种子能顺利发芽、成长,那你会收获些什么呢?
女同学:(不带一丝停顿)“和谐与美好。”
(教室里又是一阵掌声,老师也露出肯定的笑容
老师总结:“和谐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播种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今天,同学们都播下了自己心中的那粒种子,有宽容、真爱、和谐等,希望同学们都能收获希望,收获……”
太阳的光照到了这个教室里,和着同学们的掌声,好美,好美……)
如果春天时节播下种子,金秋之时一定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