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面 1500字
佛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不是一个有悟性的人,也就不能领其真意。不过,在我看来,“色”即为空幻的、表面的,就是“虚幻”的代名词,也就是“空”的代名词。这种理解是对?是错?我不知道!但它的起源绝不是毫无依据的!
这事还得从小时候桔园采桔一事说起。每每想起这事,我便感到有一阵遗憾之痛涌上心头。我看到了那一个个桔子黑黝黝的,就像烂透了一般,我称它们为“丑桔”。可惜我只看到了它们丑陋的相貌,却看不到在它们的心底满装着甜美。我没有带走一个,甚至连看都不愿意看一眼,这与我心中的桔园相差太远,太远了。后来出了桔园,我从同学口中得知“丑桔”其实很甜很好吃。我开始后悔我做的一切。当后悔无可挽回时,后悔变成了遗憾。我带着遗憾,翻开了人生真谛的第一页******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直到她的出现,我遇见了我人生中第一位美丽的“丑桔”。说句实话,她既无才,又无貌,真的真的太普通了!不,她不普通!我醉于她特有的“女儿韵”,那是春天草丛里迎春花的朝气,那是夏天清荷池里莲花的风骨,那是秋天稻田里野菊的清香,那是冬天寒风里雪梅的坚强******
怎会忘记花山军训经历?仍清晰地记得那一天我们每个人吃完饭都要自己洗碗。我刚好和她分为一组。午饭过后,我们桌上的另外几个同伴就溜了。我本也想溜,可当我看见她时,却又不忍心丢下她一人。你看,她正拿着那桌布从桌的边缘一点一点向里擦,干净而又利索。桌子太大了,她个子小,擦不到桌子的中间,只得掂起脚尖,很费力很费力地在擦******酸苦如潮水般从心底向我身体的各个部位涌去,痛苦到极点!苍天,请你告诉我,这是为何?我轻轻走到她身边,生怕打扰了这位正在创作的“艺术家”。
桌子擦完了,她开始端盘子,开始收拾碗筷。她一个人拿不了那么多,我上前接过她手中的几只碗,好冷,好硬的手!那是女孩的手吗?我不敢置信!这手岂是我们这些小姐、公子可以比拟的?“谢谢!”她淡淡地朝我一笑,“好多东西哦!”接着又匆忙转身走向洗碗池。我紧紧跟着她,生怕她会消失在我的视线里,生怕她会消失在人海******
我好几次想挤进人群早些洗了碗,好早日退出这个鬼地方,却都被她拦住了:“急什么,让他们先洗吧!说不定他们有比我们更急的事。反正我们时间够的。”我诧异地看着她,没想到她是如此谦让。同样我也无言可复,只得默认。
好不容易轮到我,我用两只手指捏着油油的盘子,接着将盘子丢入池之。油渍遇水很快向四周蔓延开,好似魔鬼的爪牙正在一点一点吞噬周围的一切。我不愿让手下水,便用筷子抵住盘子,在水中一阵乱舞,水花四溅,怨声四起。在一旁的她慌忙拉住我手,又是淡淡的一笑轻轻在我耳边说道:“我来吧!”。
她小心地将盘子从水中拿起,一只手捏着桌布,另一只手拿着盘子在冲水。她慢慢地在盘子上一圈一圈来回擦,就像是母亲在爱抚着孩子。那指尖的流畅又宛若舞蹈演员的舞步一般,那是艺术家也无法展现的美,又岂是我这三言两语能描述得清的?她仔仔细细地检查着盘子上每一个角落,一遍一遍将盘子翻过来又翻过去。每洗好一只盘子,她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就像取得了一次胜利。她是那样投入,是那样毫无怨言地在帮助一个人!看着她无悔的样子,我忍不住问道:“你时常被人呼来唤去,其他人做了事都有报酬,而你却没有!难道你就没有一种被别人当丫鬟使唤的感觉?”“被人使唤?没有这感觉。这是互相帮助嘛,哪来的使唤一说?又怎能要报酬?而且我在家也常做家务的嘛。习惯啦!”她仍是轻轻一笑。那一字一句,好清晰好清晰,余音绕我耳畔,久久不能散去******
她面对一切都这么平淡!平淡到让人刻骨,让人伤感!我真的没有藐视她的“魄力”!那个日子已渐渐远去,那儿发生的所有的故事也都将被时间抹去痕迹。那她呢?不,那是烙在我心底的一份记忆,一份美。她是世上最醇的酒,就一口,只用一口,就足以让我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