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发生的故事 1500字
我不知道年轻的躯体包裹着的心脏有多少快乐、悲伤,但我性格开朗,不会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但那一次因为我的不在意,那个可爱的小生命,它……那一刻,我的心几乎碎了。
那天晚上,我洗完澡准备锁门休息,我住的房间门是与普通人一样涂了油漆的门,这门一直不好锁。那时我很疲倦,锁门时只是随手那么一拉,但锁了好几次都没有锁上,这时候我想:“是不是有什么东西挡住了哪里?”可那时我都锁得很不耐烦了,加上平时这门也是不好锁的,就懒得理会那么多了,情愿自己多拉几下,也不愿意去看个究竟,用力一抬门把位,终于把门给锁住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扫地时,我无意中看见厨房门缝中有一条小壁虎,我以为是活的,便用小棍子捅了几下,想让它离开,可那条小壁虎竟没知觉地掉了下来,我疑惑地蹲下去,小心翼翼地捧起它,用手指去摸了摸,发现它竟然死了!躯体冰凉,四肢摊开,眼睛翻白。我愣了:为什么这个小生命会在这结束生命呢?我的眼湿润了,那时不知怎地,脑海里忽地闪现出昨晚的一幕,------难怪那时我锁了好几次门都锁不住啊!我仿佛听到了这个小生命在我锁门时的心灵呼唤,那一定是凄厉的、深沉的、渴望的,它一定渴望我能够产生怀疑而放弃锁门,去解脱它的痛苦,这对我来说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事----可那时我却、、、、、、想到这,我看着这可怜的小壁虎,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地掉了下来,泪珠落在小壁虎的尸体上,溅起一串串纯洁的“珍珠”,闪闪发光。此时我多么渴望能把小壁虎从鬼门关唤醒,就算一秒钟也好,让它再重温以往自由快活的日子,看到它在墙壁上优美的舞姿,可……可这一切都不可能重现了。我落魄了,要是我不疏忽锁门时那小小的细节,不懒一下,观察一下这原本可爱地小生命,小壁虎他肯定不会这样在被压迫地痛苦中孤怜地死去了,“我怎么这么没有呢?”我用力狠狠地拍打着自己,我是多么悔恨!是我把一个活生生地小生命在它短暂的岁月中给它痛,压迫着它在痛苦中结束了宝贵的生命,我是多么残忍,我、、、、、、。我的心如刀绞,如针刺股。清醒之后,我把它埋在了一个属于它的世界。
那次,我发誓:不再伤害一个小生命!
《不该发生的故事》赏析
《不该发生的故事》讲述了小作者因疏忽害死一壁虎的小故事。这篇作品有几个亮点:情节虽短,但曲折引人,此其一;二、能在叙述中很好地抒发自己的感情且感情真挚强烈;三、这故事虽小,但小作者善良慈悲的心灵却在这小事中放出异样的光彩!就请让我们感受下这篇作品的三方面特点吧。
一、情节虽短,但曲折引人。成功的作品大都能体现“文似看山不喜平”这一点,同样,《不该发生的故事》虽然篇幅那么短小,却一样具备了这一特点,在作品里,小作者从自己洗澡完关门写起,“我洗完澡准备锁门休息”,却关不了门,这就为下文打下伏笔,这一处的伏笔可以说很精彩!因为当我们读者看到这的时候,肯定会为小壁虎的命运担心,肯定会很希望这一切不要发生,但很遗憾,事情的发展偏偏使得小壁虎成为了牺牲品,这一简单而曲折的情节确实能吸引人的。
二、叙述中能很好地进行议论抒情。在叙述中议论抒情,是初中生写作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叙述中的议论抒情,能很好地帮助读者理解文章,并很好地点明题旨,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不该发生的故事》就有很多的议论抒情,请看:“为什么这个小生命会在这结束生命呢?”“难怪那时我锁了好几次门都锁不住啊!我仿佛听到了这个小生命在我锁门时的心灵呼唤,那一定是凄厉的、深沉的、渴望的,它一定渴望我能够产生怀疑而放弃锁门,去解脱它的痛苦,这对我来说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事----可那时我却、、、、、、”“此时我多么渴望能把小壁虎从鬼门关唤醒,就算一秒钟也好,让它再重温以往自由快活的日子,看到它在墙壁上优美的舞姿”“要是我不疏忽锁门时那小小的细节,不懒一下,观察一下这原本可爱地小生命,小壁虎他肯定不会这样在被压迫地痛苦中孤怜地死去了”“我是多么悔恨!是我把一个活生生地小生命在它短暂的岁月中给它痛,压迫着它在痛苦中结束了宝贵的生命,我是多么残忍”--------这些议论抒情是多么的有力,多么的感人!它将小作者内疚、懊悔、自责的感情抒发了出来,强烈地感染了读者。如果少了这些议论抒情,这篇文章将不值钱!
如果说前面两点是门面、是包装的话,那么,这第三点就应该是在精美包装下的精髓------闪亮的善良慈悲之光!在平日里,很多人捕猎、装鸟、电鱼,肆无忌惮地破坏这个美丽可爱的生物圈,使到很多动物绝种或者濒临灭绝的边缘,整个大自然面临失衡的处境。再往下说的话,也请我们看看这个世界,列强不把人道主义当回事,肆意践踏人权,肆意侵略弱小的国家和民族,这点大家有目共睹,两次的海湾战争死伤了多少无辜的生命!这一切,都是那些弄权者丧失了人性,丧失了善良的本性所至啊!就请我们将这些和我们的小作者的心灵一比如何?一只小小的壁虎,看起来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而且又是不小心弄死的,就在平日里,都不知道弄死多少只这样的小动物呢,但是,小作者却为自己虐杀了它而内疚而懊悔而自责,这根本就是佛心一颗啊!佛语有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可见小作者真的做到了慈悲为怀善良有爱!这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具备的吗?有歌曲《爱的奉献》中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请我们和小作者一起为这个世界献出自己的那份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