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在你面前顶礼膜拜,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成功(业绩、胜利、荣誉收获等等),忍受工匠的雕琢,则是“腐朽”化为神奇的必经的关键工序,“忍受”意味着某种付出(乃至损失、牺牲),二者存在着哲学意义的联系,即过程与结果(量变与质变、原因与结果)。
人们为什么膜拜雕像?是因为它是大理石制成的吗?人们究竟顶礼膜拜的是什么?
人们看到的是雕像身上存在的“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精神价值等等),但单就雕像的答话中,不难理解材料所包涵的寓意:在忍受(一种主观行为)工匠的雕刻(一种来自外界力量改变)的过程中,雕像慢慢地有了质的飞跃。显然,这里人们顶礼膜拜的是雕像身上的精神价值——“逆境”中拼搏奋斗的精神。
常人膜拜英雄雕像,是对英雄的缅怀和祭奠,并不是欣赏雕像本身,雕像的审美价值远远比不上那些自然和人文的景观,但材料中的雕像却误会了人们,把人们对英雄的膜拜看成是对自己经过雕刻后躯壳的赞赏,这无疑是虚无的。从这点看,大理石地板反而应该因它的朴实平凡、默默无闻,而被发现、被发掘、被称赞。但也要看到大理石地板本身对此浑然不知,还在盲目地跟风、羡慕,“瞧你多么风光”。至此,应劝诫他们要能甘于寂寞,不计名利,乐于奉献。大理石的错误就在于盲目而功利地看重结果,而雕像则连结果都不能正确认识。雕像的“教育”充斥着功利主义的人生哲学,教人忍受磨难,是以眼前的现实对比为示例,是以将来的万人敬仰膜拜为诱饵。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一次奋斗都必定成功,不是每一次付出都必有所获,也不是每一次牺牲都换来胜利。拼搏奋斗为的若是“功成名就”“炫耀于人”,那恐怕世道就只有悲哀了。回想那些真正受人敬仰爱戴的“英雄”,哪一个不是把为社会、为人类贡献自己的价值作为奋斗的终极目标的,哪一个不是在奋斗的旅程中与自己为敌,与自己为难,与自己较劲的,哪一个不是把过程看得比结果重要,哪一个不是忍受寂寞孤独,默默耕耘的?其实,在乎过程,用心于过程的人,结果往往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