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能低碳”的剧本 1500字
人物:班长 同学甲 同学乙 同学丙 同学丁(女)
班长:“同学们,知道最近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哪开的吗?”
同学乙:“我知道,哥本拉登!?”
班长:“啊……”
同学乙:“不是,我是说哥…本…”
同学丙:“‘哥本哈根’!你还把‘本拉登’整出来了,有他在气候大会还能开消停吗?”
班长:“我看呐,你们该多看一看新闻了!在哥本拉登……不是…哥本哈根会议上,有一个‘节能低碳’的倡议,我们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理应积极响应并实践这项活动,今天我们召开班会讨论关于“节能低碳”的事情,希望各位同学畅所欲言,说一说自己的想法!
同学丙:“节能低碳,全民共建!”
同学丁:“从你我做起,创节能家园!耶……(看着班长的严肃表情,声音渐小)
同学乙:“嗯…节能低碳,全民共建!(瞅着班长傻笑)”
同学丙:“能不能有点自己的见解。”
乙:“奥…从你我做起,创节能家园”
丁:“深吸一口气,怒视乙”
乙: “你看,我想说的都让他们抢先说了!”
班:“行了行了,都别瞎喊口号了,都讲点实际的,甲,你咋不吱声呢?”
甲:“(打哈欠)奥…跟我有什么关系吗?”
班:“怎么没关系呢,节能低碳不仅是政府与社会的事情,而是关乎每一个人。瞧瞧你,打了那么大个哈欠,不知道又排了多少二氧化碳呢!”
(众人笑,同学甲捂嘴不语……)
乙:“班长,我知道了,节能低碳就是减少个人气体的排出。所以应该少打哈欠,少气喘吁吁的(得意地看着同学甲),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班长:“你说的有点道理,不过照你这么干……”
乙:“怎么了?”
班长:“憋死你算了,还不让喘气了,能不能提点有建设性的意见!”
丙:(故作高深)“据我所知低碳节能的关键是减少企业的耗能与气体排放,要整治一些高耗能企业,如钢铁,有色金属,以及建材行业。”
班长:“节能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那样反过来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就得不偿失了!”
丙:“(依旧充满自信)不是说节能低碳吗!不能过分节能咱就在低碳上下功夫,煤和石油随着人类的开发已经越来越少。我们应该开发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潮汐能,这些可是节能又环保,取之无尽,用之不竭的!”
班长:“你的想法不错,不过在一定期限内它只能是梦想。开发新型能源尚有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微笑着)后人会佩服你的远见卓识的。而且国家提倡节能低碳,主要是针对个人,让我们从生活中寻求节能减排的途径与窍门。”
丙:“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到底要我们怎么做呀?”
同学丁:“依我看呐(瞧了瞧周围的人),你们说的不是好高骛远就是不切实际。生活中有很多节能低碳的措施嘛!”
班长:“(迫切地)比如说……”
丁:“比如说,在寝室和教室,白天尽量不开灯;寝室的笔记本以及一些电器不用的时候拔掉电源,待机的时候是有损耗的,即便关了机,只要插头还没拔,电脑照样有5瓦左右的能耗!其实电脑还有家用电器,有好多节电窍门的,我就不一一详述了,可以查一下资料或网络。”
班长:“嗯,有道理,其他方面呢?”
乙:“最好把晚自习取消,班里开那么多灯,得费多少电!”
(众人笑)
班长:“我就当你没说。”
丁:(不慌不忙)“还有废物利用,比如将旧练习本中未用完的纸张装订起来,做草稿本;有些包装纸,可以做成手工艺品,美化生活
丙:“咱们应该在班里试行‘我为地球母亲减斤碳’活动
班长:“这个提议好,如果实行顺利,还可以在学校以至进社区宣传倡导, 你减一公斤、我减一公斤,学校里面的每个人减一公斤,每一个活动城市的人减一公斤,就是对节能低碳莫大的贡献啊!”
丙:咱们班就先举行一个条幅签名宣传活动
班长:“行,我会着手准备的”
丁:“还当在节约用水上下功夫!
乙:“节水跟低碳节能没什么关系吧”
丁:“大有关系,水也是一种重要资源,而且也是一种日渐减少的资源,西南旱灾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何况我们用的热水,也是用电用煤加热的。所以以后洗澡及洗漱时,水要省着用,尤其是热水,既能节水也间接节电低碳”
班长:“是啊,水实在是我们最不能离开又最容易遭到浪费的资源,现在的西南旱灾区已经是滴水难求,人们打水甚至要走上几十里山路,我们是在不该浪费哪怕一滴这看似丰富无虞的水啊!”
甲:(猛地站起来,激动不已)“班长……我……我建议”
班长:“别激动,你那嘴排着碳呢!”
甲:“我建议咱们都剪一个你这样的发型,洗头省老多水了”
班长:“行,你必须剪了,(看了看丁同学)女生就不必了”
乙:“哎,班长,我们都说了,你的高见呢?”
(众人异口同声)是啊,班长!
班长:“大家说的都不错,尤其是丁同学。我想补充的是,节能低碳不能光挂在嘴上,而应该付诸实践当中;我们不仅要具有节能低碳的能力,更应该把它培养成一种生活态度,如此才能在各种场合都习惯性地‘节能’。另外咱们有机会可以去植树造林绿色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制造氧气,低碳不一定是减少,也可以是降低嘛!”
(众人齐呼)好……
班长:“各位的真知灼见,我挑有用的记了下来,我还在网上搜了一些节能低碳的小窍门,等我回去整理一下,做一个‘班级节能低碳条例’,以后咱们就按照规则来要求自己的行为”。
(众人惊愕)啊……
班长:“啊什么啊,刚说过的就不算数了,好了,今天的班会就开到这,都回去吧,记得要把说过的话付诸行动,别有事没事的开笔记本哦!”
(甲乙听完立刻争抢着往外跑)
班长:(看着甲乙)“慢着,还有一件事,以后遇事别慌慌张张的,要淡定”
(甲乙惊讶一起问)“为什么呀”
(班长 丙 丁一起笑着回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