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妈妈给我报了一个羽毛球班,由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指导。专业运动员教导,自然训练也是专业的。专业的训练很累,但是,在我看来,也没有什么有趣的事,单调,枯燥无味。头几天,就是些挥拍动作、发球动作和场内步伐。头两天我还兴致勃勃,但后来因为天天如此,就没了兴趣,就不能换换么?
这天,骄阳炙烤着大地,热得让人喘不过气儿来。我依旧在挥拍训练。站久了以后,腿酸脚麻,手软绵绵的,口干舌燥,豆大的汗珠滚落在场地里,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了,用力拧拧,还能挤出水来。还是不能休息。真是苛刻!总不能休息,要练到什么时候呀?我开始偷懒了,动作不想练到位,没力度;有时我就干脆站住不挥了。
“郑未央!”
女教练一声河东狮子吼,把正在做白日梦当总统的我从梦中惊醒,喝喝,这功夫可没白练呦,“好好练,这是基本动作不练好怎么打球?”面对她怒发冲冠的样子,我只能无可奈何的举起拍,挥下去。结果,有气无力的样子又招来一顿臭骂。哎,整天都是练练练,除了练还是练,练也要有别的新花样啊。我在心里暗暗嘀咕着,“啪!”“哎呦喂!”我手一松,羽毛球拍砸到了我的脚上。我正在气头上,正愁没处发泄,顺便狠狠地瞪了它一眼。还不解气,再踹它一脚。在我眼里,难熬又漫长的两个小时过去了,我闷闷不乐的回到家里,将球拍随手一扔,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家里除我没人,静得出奇,除了“滴滴嗒嗒”的时钟声和偶尔路过我家的风吹动窗帘的声音窗外树叶细细簌簌响个不停,好像他在嘲笑我“哈哈,又被骂了吧,嘻嘻……”一旁的太阳也闪烁着他耀眼的光芒,似乎他也应和着树叶。练羽毛球时的场景历历在目。这种训练太无趣了,每天都是装着蜜去,嚼着青芒果回来,太不爽!要不,不去学了吧?我打响了退堂鼓。这时,我想起了一个人——彭绍辉。
1993年3月21日霹雳山之战,彭绍辉痛失左臂,流血不止,却依旧坚持作战。霹雳山是通向草台岗的第一道关口,地势险要,为群山之首。如果控制了山顶,就等于控制了敌人的咽喉和命脉。这里进可攻,退可守,是非常有利的作战地形。
师长彭绍辉巧妙地用小部队拖住敌人的队伍,而大部队在黎明前占领主峰。可敌人仗着人多,火力猛,用十几架飞机投弹。但是飞机投弹不准,两军距离又太近,于是10枚炸弹有7、8枚在敌军阵地上。敌人只好骂骂咧咧的撤退。彭绍辉趁机偷袭已经溃不成军的敌人,敌军刚被自己的飞机炸晕了头,又突然发现天降神兵,顿时像无头苍蝇似的逃命。彭绍辉攻下敌方前沿阵地。正是歼灭敌军的好机会。身为师长的彭绍辉不顾警卫员的阻拦,和战士们一起冲锋陷阵。突然,一梭子弹从石头后面呼啸着扑了过来。彭绍辉想都没想,一侧身挡住了身边的警卫员,而自己的左臂却接连中了两弹。彭绍辉沉着的用衣袖裹住已经断成几节的手臂,把断臂一搁,强忍剧痛,继续冲锋,连衣袖被鲜血染红了都一无所知。警卫员苦苦劝他快去军医院医治,他却笑着说没事,这点小伤不妨碍我打仗。话音刚落,他就继续冲锋陷阵去了。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战胜敌人。因为伤势重,有没有及时医治,他的手臂肿的像木棍,紫的像茄子,而且伤口糜烂严重。
想想他,再想想自己,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啊。一个是不顾个人安危负伤作战,而我却是遇到芝麻大的困难就先害怕了再说,真不应该。常言道:“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亡;以人为镜,可知得失。”我要以他做为镜子,“则其善者而从之”“取长补短”,来弥补自己的过失。除了他,粟裕、郑维山、黄克诚、黄树生……众多伟大的英雄将领身上,都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高尚的精神。正如那句话:“信念不是铁锤下缭乱纷飞的火花,而是火炉中熊熊燃烧的烈火;不是夜空中闪瞬即逝的流星,而是西西里岛上彻夜不息的明灯。”一个人真正珍贵的是他的内在品质,而不是他的外表,“人不可貌相” 这句话是有一定的依据的。精神,品质,信念……这些词看似简单,而实际上却内藏这深刻的含义;看似寻常,要做到却很难。而这中间,最简单的,也许就是坚持了。坚持就是胜利啊。是我选择学习羽毛球的,就应该坚持到底。
我豁然开朗,就像被一缕阳光拨开层层的乌云,立刻打消了不上羽毛球班的念头。
第二天下午,我高高兴兴的训练。教练见惯了我没精打采的样子,见我今天一反常态,吃惊不小,问:
“你今天怎么啦?改过自新了?”
我想了想,向她眨眨眼,“扑哧”一笑说:
“这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