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 1500字
随团游台湾,事先知道8.8台风影响不能攀登阿里山。台湾中部山地只有一个景点日月潭。
早晨很早起身从台北北投温泉会馆出发,南下经由西部平原迎着曙光转向中央山脉,路边可见山谷坡地还有农舍和椰林。时间早,不见游人也不见多少居民,就连选举造势的五颜六色的旗帜,只是在寂静中无神地随风轻轻摇动 。当车转入山中的湖边,这就是日月潭水社码头。感觉好像期望已久的景区却悄然而至,人到山中太阳却躲在大山的后面去了,时光如同退回黎明前似的。见山峰重叠湖水平静,山绕湖水,水映山影。山峦雾霭与平湖水汽相互呼应共氤氲。往东方隐约可见有一座玲珑宝塔。在北面远处蒙眬可见庙宇,湖边一排小船静卧在微波之中。心中立刻感到平和与温馨,因为眼前的景象就是中国表现淡泊与宁静的山水画。那古老意境与大陆一脉相传,多么亲切。血脉的根,文化的根,缠绕在一起是扯不断的,一个大家庭,只有互助和共同繁荣。
日月潭地处台湾中央山脉用西部,在南投县鱼池乡是个构造湖,即地壳运动产生的凹地积水成湖。具体说是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断陷盆地。虽为高山湖泊而湖面海拔只有700米,它东面的水社大山海拔高达2000米,西面的集集大山海拔1000多米。山高水低,此湖可视为潭吧。
早年日月潭,又称水连沙,是分离的两个湖,中间有座山且伴有沙洲存在,先民可骑着耕牛到小山地从事农耕,鱼猎。道光年间举人曾作霖描写日月潭的诗中有"山中有水,水中有山"词句,可证水中确有一座山。今天的日月潭是日本占领时期(1918年)修建发电站时,把日月潭作为水库 ,引浊水溪注入其中,维持正常水位在748~727米之间,结果使湖面水位提升几十米,两个湖连成一片。湖中山体被水淹没只剩一个小岛状,如珍珠,曾经叫过"珠仔岛"。使小岛有画龙点睛之妙。
等到我们由水社码头登上渡船时,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过来,太阳已过山顶,周围已经是人声鼎沸,湖光山色已经别样光彩。重峦叠嶂郁郁葱葱,立刻想到中央山脉盛产优质木材。如高大粗壮的油杉、峦衫、台湾杉、红桧、樟脑树木等。
湖心岛现称"拉鲁岛",到码头后见此岛面积不大,上面只有两棵树和一些青草。它高出河面也只有2米左右。该岛周边用水泥石块砌成护坡防止进一步塌陷。码头栈桥是设在该岛周围的木质构架与拉鲁岛间有几米的距离。在岛周围还有环状浮屿,上面栽种花草树木。码头和浮屿围成一圈,像花瓣一样维护中心的相当花蕊的小岛,构思很巧妙,远看很美。
在拉鲁岛的外圈水中有一座白鹿的雕像,在浮岛上还有猫头鹰的雕像,这些雕像提醒游人这里是邵族的祖地。台湾地区原住民分平原和山地两大部分,在平原部分的两支原住民人数最多,现在基本已经被同化了。高山部分原住民我们称他们为高山族,他们又分十几个分支,总人数已经不多了,其中一组就是邵族,他们人口只有180人。政府采取鼓励生育措施:生育有补贴,孩子读书有补助等等,但人口不见增长,相反还有不同程度的同化现象。为发展旅游业,办起一些少数民族商店及各式民族歌舞团,据说其中也有假冒现象。原住民逐渐让位于后来者,是世界上的普遍现象。
就拿此邵族祖地这个小岛来说,前几年经过一次地震就塌陷不小。台湾地处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板块碰撞的地方,经常发生地震。这个邵族祖地拉鲁岛小岛能保存多久呢?
搭船到去对面的玄光寺码头,再爬山,在刻有"玄光寺、玄奘寺"石碑前及周边地区逗留。在这里有一个项目就是吃阿婆茶叶蛋。导游说:"大陆人都知道的山歌中,有句"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的歌词,写歌当年的姑娘现已成为卖茶叶蛋的婆婆。他提醒我们卖茶叶蛋的婆婆当年是很美的。她卖的茶叶蛋很有名气,是用鱼池特产的阿萨姆红茶、香菇和鸡蛋一起煮制,用小塑料袋包好,每袋一个鸡蛋,售台币十二元一个,旺季每天可售出五千个,可见生意很时兴隆呀!可能是旅游带来的繁荣。这也成为一个景点
望日月潭可见大部分湖面。对面有一座台湾最高档宾馆,叫做碧霞楼。原为蒋介石行馆,被92年9.21大地震毁坏,后由私人重建。由此楼过湖心岛再到玄光寺码头连成一线,把湖分成两半,北面呈圆形湖面叫日坛,南面呈弯月形,叫月潭。这样,日月潭就人为划分清楚了。我到的位置还看不到完整湖面,要看全貌,得到沙巴兰山的慈恩塔那儿。我们望到塔却没有去,只能听导游讲故事。蒋介石感念母恩,建塔宣扬孝心。山高954米,塔高46米,总高1000米。塔为六角九层,上两层放置蒋母王夫人灵位。远见凌空高耸,巍峨壮丽。建此塔另有传说。蒋介石与此处族群首领相交甚好,以为可保长久平安。有一位风水先生告诉蒋介石,代表你的沙巴兰山,低于代表那个首领的山,只有建塔增加高度可压住他的势力永保江山稳固,
吃茶叶蛋观风景真是蛋香景美。听故事、政治笑话,可以解除旅途疲劳。望望四周太阳位置变化景色又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