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说过“人生中,死是最容易的,而活着很难。”死只需要天意做到,或是推倒人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活着,意味着你将要继续这世界的纷争,结果亦好亦坏,但活着注定要承受未知与虚无。而这在我看来,决定活着才是最难的事。决定活着就如同拿着一颗瘪了很久的气球却相信下个路口一定会有人为它打气,兜兜转转,没有遇到人,手上干瘪的气球也不舍得扔,只因为相信。
曾经许久,见过这样一个人
一天的阳光终于历经昨天的风雨成功到达她的床边,打在她那洁白的床上,低着头数着墙角蚂蚁的她,数到八十九时,突然发现阳光长着脚尖偷偷爬上了她的脚趾间,那像极了一只放大的蚂蚁,她立刻爬上床,盖上被子,遮住自己,不让阳光侵犯自己一丝一毫,将头裹进被子里,几次调整身体,直到发现周围一片漆黑,看到黑色的世界悄无声息地包围着自己时,她松了一口气。
因为只有在这里,她才觉得安心,别人才会像无视黑暗一样忽略她。当人们忽略了黑暗时,她也就被人遗忘了。
她总喜欢一个人走路,一脚踩住影子,蹲下来想抱抱这个可怜的影子时,它摇摇晃晃的,好像呼的一下就会消失不见。她手上总是留着长长不修边幅的指甲,别人总会嫌弃她的邋遢,问她怎么不剪指甲,她嘴上说着懒,其实她自己知道,留指甲有安全感,毕竟赤手空拳盲目活着总会服输。她不习惯用梳子梳头,每次随手一抓,头发就梳好了,别人问她怎么不用梳子,她嘴上说着这样比较方便,其实她自己心里清楚,用指甲划过自己的头皮,重重地从头划到尾,那袭来的痛感一次次提醒着她,听着那撕心裂肺的、在头发间穿梭的声音,此时心里一阵欢喜,原来今天也是活着、有呼吸的一天。
她那胆小的性格,让人不禁发笑。她害怕一切动物,一切比自己强大的动物,她唯独不怕蟑螂,当蟑螂走入她视线里,四处溜达的时候,她全身上下的兴奋因子都被调动了,马上拿着拖鞋狂打蟑螂,两眼放光,别人会惊叹她的勇气,对,她挺勇敢的,打死自己都可以这么果断,一口气都不留给自己呼吸。她一直觉得打死了蟑螂就如同打死了自己,她一定要打到连喘气的机会都不留给它,就像没有留给自己。她一定不能让它躲在某个角落苟且偷生,一直打,一直打,直到蟑螂五脏都喷出汁,她才肯放下拖鞋,极有成就地盯着死了的蟑螂,才安心。
她有轻微的近视,一面大大的长方镜子,当她远远地站着,看不清眼睛里的瞳孔多么丑恶,只看见镜子中一个人披头散发,浓浓的黑眼圈,顶着两个黑洞似的眼睛,看不到是什么,只隐隐约约看见两只妖怪站在眼角边,使劲将眼睛里的东西挖出来吃掉,而她只是一动不动地看着,像个合格的旁观者,在欣赏着自己肉体被吞噬的美丽。有一次,她看到了那两只妖怪,幻化成她的模样,对着她笑,一点一点吃下去她,她拼命捶打着镜子,但她发现镜子里的人也在打她,如同殊途同归,她心里很害怕,但她知道今晚不打死她,镜子外的人也不能存活,她不想死,她发疯地一头撞向镜子,在晕过去的那瞬间,她脑海飘过朋友的“你该死,终于死了”。
第二天,她被拍醒,睁开眼,眼前这个人很平静,脸上没有任何波澜,她心想“我应该还活着,不然早就有人为我哭丧了”,心里竟一阵窃喜,不知由来的欢喜、庆幸。
“我昨天梦游了。”说完不禁一阵狂笑。
“你很开心吗?”这个人眼神更加疑惑,并没有因为刚刚的解释而消减一半。
她站起来,回到房间,心想着如果这是一扇命运之门也不错。
终于,不知道谁可怜她,给了她朋友,她好开心,像拿到了糖的孩子。直到后来,朋友有事忙了,熬夜的朋友喜欢上了早睡。
“我今天又睡不着”。
“我睡觉了,加油。”
所有虚幻、昂贵的东西,得到的时候很美,失去的时候一下子就碎了。
有人说“你不说,我良心会过不去的。”
有人说“你要知道,人生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
她觉得好温暖,却阵阵作呕,吐完也就不好奇,不温暖了。
好多了,不是吗?
生而为人,她很抱歉,战胜了千军万马,却战胜不了自己,站在世界最高点,看到了全部人,却看不到自己,跌入万丈深渊,却没有人看到她。她永远无法立足于这高低之间,走进正常的世界,融入他们,她知道,自己再不主动,很快就没机会了。
她常说这个世界抛弃了她。
其实是她丢掉了整个世界……
当拼命去抓住什么东西,越是把它推得远远的,我拉不住你,因为我也拉不到自己。
若如,有幸,我可以抱抱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