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下的背影 1500字
乡间的黄昏,我与奶奶共同漫步在海棠红般的暮霭下。那时正值六月,乡间小路的两旁种着成亩成亩的小麦。放眼望去,好似天边也被浸染成了清新自然的绿色,与这暖色的晚霞交相映衬,共同装点着宁静清凉的夏季夜晚。
本来我是看不到这样美的景色的,因为奶奶想要去路边逛逛,我便陪着她一起。我关闭了手机微博的界面,提前搜好了奶奶爱听的昆剧,以便奶奶路上解闷。
我们沿有着醇厚泥土味道的小道,伴着各家烟囱上飘飞的炊烟,任凭身旁散发着香甜沁人的小麦香味钻进鼻中。转过了一个拐角,便看见了一个苹果园,苹果树上的苹果都细心的用纸袋包裹着。记忆中曾有过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从木栅栏钻进苹果园里,偷偷地摘了一个苹果,不听奶奶的劝告非要吃这个还没成熟的果子,结果被又酸又涩的味道难受到原地乱蹦。旁边的奶奶看见这个场景,宠溺地瞅了一眼那个淘气的孙女,说道:“什么时候能懂事?总是这样不听话。”
我现在也想像她一样,钻进园子里偷摘苹果。于是我回头对奶奶说:“奶奶,我能不能进去摘一个苹果吃啊。”奶奶瞬间就拉下了脸,表现出的一脸嫌弃的表情。我“噗”地憋笑了一声,对她扮着鬼脸说:“老佛爷,你还以为我真要去摘啊!小时候我又不是没有尝过,那滋味……”没错,当年那个倒霉的小丫头就是我。
我们终于穿过麦田走到水泥路上来了。少了蝈蝈蛐蛐的叫声,但脚下还残留着黏连在脚底的泥土的味道,以及风轻飏吹动柳条抽打空气中弥散的麦香气。
奶奶背着手走在前面,我则在奶奶后面捕捉夏夜农村美丽景象。我想要照下这枚落日,于是移动手机对准它,正巧奶奶迎着落日的方向行走。我正想叫住奶奶告诉她今天黄昏的太阳格外美,就发现……发现奶奶以往挺直的腰板,竟弯成了驼背。那一刻,鼻头酸酸的,眼睛湿湿的,突然感觉到那曾经抱着我玩、骑车带我去集市、犯了错误拿着扫把满院子追我的奶奶,现在真的老了。
我用朦胧的双眼去再看奶奶佝偻着的背影,隐隐约约,好似是那落日压在她背上让她的背弯了的。太阳压在年轻的母亲的背上,撑起了这个贫苦但却温暖幸福的家如今太阳渐渐落山,年轻的妇女已慢慢老去。落日压在年迈的奶奶身上,支撑起了整个世界!
奶奶现在因为要照看上小学的弟弟的缘故,不能来城市里和我们常住。奶奶就好像是一辈子都为后一辈的人操劳着,年轻的时候操持家务照看着两个儿子;中年又要照看孙子孙女,帮着大爷种地;再老了,又增添了一个小孙子,虽是家里的几亩地转租了,但奶奶还是会找份活干。但奶奶从未有过一句怨言,相比清清闲闲的养老生活,她更钟爱于这忙忙碌碌的生活。现在小孙子也上五年级了,比以前更懂事了;大孙子研究生毕业来年也要结婚了;孙女也在六月中考结束,现在也是一名高中生了。我们三个从出生到长成十几岁,二十几岁,都是奶奶用她无怨无悔的爱帮助我们长大的。
我们曾想过让奶奶不再揽一些手工活,不仅累眼睛而且整天都坐着对腰也不好。但是奶娘就是不肯,认为自己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找些事情来做,随便整一点钱等过年给孙子孙女发大红包。我之所以见奶奶微微驼背会心疼是因为老家也有一位奶奶,大概七十多岁,她走路时背都弯成了九十度,眼神耳朵都不好使了,正常的语音的交谈她也听不清楚。看到奶奶驼背就想起了她,也害怕奶奶不久也会驼成那个样子,害怕奶奶看不清我的样子,听不清我的声音……
我慢慢地走到奶奶身后,轻轻地抚摸弯曲的后背,希望它能再挺直起来。我又把头埋进奶奶怀里,轻声呜咽着说奶奶你真的老了。奶奶听到这细微的声音后微微怔了一下,又宠溺地摸摸我的头对我说;“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所以大宝贝你不用这么心疼奶奶。奶奶会一直爱着你哟!”“嗯,我相信奶奶!”
“晚风轻拂着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醉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回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
我跟奶奶手拉着手走在斜晖下,唱着这首小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