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小暑的优美 1500字
如果说走近小暑是一种热情的话,那么,走进小暑就是一种幸福了。小暑的热浪拍打着逶迤的农历六月:六月里早稻即将收割,中稻已拔节进入孕期,单季晚稻正在分蘖,对于农人来说,还有什么时节能够把早中晚三个时期的水稻收入囊中而心潮荡漾的呢?一份伏天的激情、一颗热烈的心情、一片丰收的美景,虽然不是小暑的全部,但奇迹往往在平淡中产生,小暑热烈地呼唤着所有的名字,轻轻拂响大地黄金的歌唱。就着这份热烈,劳动的诗歌蘸着汗水在广袤沃野飘展。热情的小暑告诉我们:使我们成熟的也许不是日子,而是经历。
小暑的暑膨胀着热。小暑小热,不是大热,膨胀着热,没有爆发成大热。处处闻蝉响,须知六月中;龙潜渌水坑,火助太阳宫。说的正是这种镜像。对农人来说,早稻丰收在即,积蓄了一个仲夏的热情收获。在这个时节,有一个短暂的休整期,然后,发起冲锋,犹如百里长跑冲刺时。常言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退后一步是夏至,向前一步是大暑,小暑站在耕耘的脊背上,眺望遍地即将的收获,给我们些许启示,汗水大于回报的事物或者人生,很快就会有回报大于汗水。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青奴初荐枕,黄釭亦升堂。揣着一肚子的热情,隐忍的小暑其实挑着夏季的大梁,躁动但不张狂,亢奋但不狂热,按部就班地做好眼前的田间管理,静静地等待挥镰的潇洒,收获的惬意,是啊,如果耐不住寂寞,就看不到繁华。小暑膨胀的热,让我们想到修为,不抱怨,不放弃,不松懈。
小暑的暑吐露着情。这个暑是无私的:她表现的物候和吐露的气象与我们的生活攸关。小暑温暾大暑热。小暑热得透,大暑凉飕飕。无论凉热与否,厮守快乐,静待收获。小暑散发的热情面向所有人,小暑拥有的快乐则属于有心人。佛说,初级的快乐是肉体的快乐,中级的快乐是精神的快乐,高级的快乐是灵魂的快乐。快乐无声。这个暑是有义的:她承载的炎热让我们看到多姿的伏天,让我们领略大自然的美妙,并努力与灾难抗争。这个时节天变无常雨连绵,但有的年份雨水稀少,高温低湿呈现伏旱。农谚云:东虹呼雷西虹雨,南虹过去行雷雨,北虹就要干河底。暑,使我们热;风,使我们凉;雨,使我们湿;阳光,使我们温暖生命平静地流逝,没有声响,没有浪花,甚至连波纹也看不见,无声无息。生命里没有闲笔,只要拼搏过,都是动人文章。
走进小暑是一种幸福,但并不意味着成功。不要试探成功。去试探成功,成功在试探中可能根本不存在。但是,你坚信成功,成功也许就在你的心中。
越过夏至,小暑把热传播得遍地都是,更能把汗水挥洒得淋漓尽致。天气逐步炎热起来,这是小暑的本能,我们就要经历生活中突然降临的一切,包括唾手可得的燥热、烦闷和汗水。要想淡定、安分和清凉,那我们就回家去。
小暑的暑,让我们与炎热一起起步。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蟋蟀离开了田野,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小暑的显著标志是:出梅,入伏。在炎热中起步,即便是早晨,原野上的朝露、水面上的雾气很快便了无痕迹;强烈的阳光严丝合缝地贴在我们身上,举手投足便能溢出汗水,不消说劳作了。此时,和风细雨成了珍贵的记忆。细想也是,生活不是诗歌,而是一块粗粝的顽石。人不可能都生活在自己的意愿之中,只能生活在对环境的适应之中。在炎热中起步,首先要清心寡欲,备足消暑之物,适应环境,生命之花才能绽放异彩。此谓:清心是禄,寡欲是寿,平安是幸,知足是福。
小暑的暑,让我们的热情再次绽放。七月初的小暑,是庄稼与土地最深入的时节,也是阳光与作物最亲近的时节:早稻在灌浆、中稻在拔节、棉花在结铃农人的目光里是沉甸甸的希望。然而,在这收获之前的季节里,人们的思想最容易松懈,往往忽视田间管理,坐等收获。客观上似乎有很好理解的理由:谁不想在翻滚的热浪中寻觅一处清凉呐!谁不想在连续的播种、耕耘之后休憩一番呐!殊不知,这个季节也是近乎残酷的:炎热的天气、肆虐的病虫害、猖獗的蚊蝇、泛滥的洪水抑或多年不遇的干旱不期而遇,向庄稼、向人类发起集团冲锋。此时,对人诉说苦难,抱怨灾难,不如自己用智慧毅力去战胜它。那就是,用理智战胜第一个欲望松懈、麻痹,因为根除第一个欲望,远比满足所有随后的欲望容易;用辛勤的汗水不断刷新拼搏的记录,让奉献的热情一次次绽放。踏着热浪,延续播种的梦想、耕耘的姿势,越过成功,向着幸福迈进。因为:成功只是手段,幸福才是目的。
小暑毕竟不是最热的时节,它有意把收获留给大暑,唯有意志和热情趁着热浪的翅膀,与骄阳的光芒一起扩大写满梦想的天空和原野。